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省政府召開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座談會 

2023年01月29日08:2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共同譜寫福建民營經濟更加絢麗的華章

  1月28日,省委省政府在福州召開民營經濟代表人士座談會,向全省廣大民營企業家致以誠摯問候和新春祝福,與大家共商良策、共謀發展。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傳承弘揚“晉江經驗”,把握大勢、堅定信心,團結奮斗、砥礪前行,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共同譜寫福建民營經濟更加絢麗的華章。省長趙龍主持。省政協主席滕佳材出席。

座談會氣氛融洽,民營企業家暢所欲言。曾毓群、洪杰、蘭平勇、曹暉、蔡金釵、姜海洪、王炎平、鄭輝、蔡勁軍、華祥斌、洪忠信、肖文華、吳劉馳、陳全煉、黃添進、林正佳、張國鋒、潘孝貞等企業家代表先后發言,結合自身經歷和企業發展情況,圍繞做大做強做優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和加快傳統產業轉型升級、推動民營企業加快發展、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推動商會建設等方面積極建言獻策。周祖翼認真聽取大家的發言,感謝大家對福建發展的深入思考和關心支持,要求各級各有關部門“對號入座”,認真研究吸納。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現場就有關問題作了回應。

周祖翼說,過去一年福建發展穩中有進、穩中向好,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的結果,是全省上下團結奮斗的結果,也離不開廣大民營企業家的辛勤付出。福建是民營經濟最早的發軔地之一,民營企業是全省經濟發展的重要支撐、創新創業創造的重要主體、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力量。民營經濟穩,福建經濟穩﹔民營經濟強,福建經濟強﹔全省發展的點點滴滴,人民群眾的衣食住行,都與廣大民營企業息息相關,受益於民營經濟的發展壯大。

周祖翼說,穩預期、強信心,是做好今年經濟工作的當務之急、關鍵所在。福建是民營經濟大省,穩預期、強信心,關鍵是穩住民營企業的預期,提振民營企業家的信心。這個信心,來自於黨中央對民營經濟的重視支持,來自於全國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和福建經濟發展的良好態勢,來自於福建重商、親商、愛商的優良傳統和福建人敢為人先、愛拼會贏的精神特質。新的一年,希望廣大民營企業家堅定信心、下定決心,搶抓機遇、直面挑戰,深耕福建、建設福建,在新征程上全力推動提質增效、轉型升級、再創新優勢。要堅持創新引領,進一步發揮好企業在科技創新中的主體作用,增強企業核心競爭力。要專注實業主業,樹立做百年老店的意識,走好專精特新發展路子。要大膽開拓市場,樹立全球視野,融入新發展格局。要擔當社會責任,進一步總結提煉和弘揚新時代閩商精神,勇立潮頭、搏擊商海,努力創造更多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周祖翼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把民營企業和民營企業家當作“自己人”,想民營企業之所想、急民營企業之所急,針對當前經濟運行中市場需求不足、民營企業創新轉型不夠快、要素保障不夠強、服務效能不夠高等問題,多做雪中送炭、解難紓困的實事。要從制度和法律上落實對企業主體平等對待、公平競爭的要求,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要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建設便利福建,創新數字政務服務模式,不斷提升企業辦事的便利度和滿意度。各級領導干部要主動聯系服務企業家,經常深入企業一線了解情況,為企業解難題、辦實事,與企業家打交道、交朋友,做“君子之交”,構建親清政商關系,共同開創民營經濟發展新局面。

省領導羅東川、郭寧寧、吳偕林、王永禮、周聯清、鄭建閩、林文斌、李建成、常斌、林瑞良、王金福、康濤、王光遠、余軍出席。(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