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公布三大消費投訴熱點難點  涉及汽車交易、教育培訓等

2023年03月15日16:38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視頻:蘭志飛 實習生黃梓淇、李祁

人民網福州3月15日電 (陳藍燕)又是一年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消費維權相關議題再度引發關注。3月15日,紀念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暨“提振消費信心——放心消費在福建”系列宣傳活動啟動儀式在福州舉行。

紀念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暨“提振消費信心——放心消費在福建”系列宣傳活動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陳藍燕攝

紀念3·15國際消費者權益日暨“提振消費信心——放心消費在福建”系列宣傳活動啟動儀式現場。人民網 陳藍燕攝

活動發布了2022年度福建省消費投訴分析報告。在2022年福建各地受理的消費投訴中,投訴熱點、難點主要集中在以下三個領域:一是“一老一小”消費領域,如健康保健服務﹔二是預付式消費領域,如健身、美容、餐飲等生活服務方面﹔三是“不公平格式條款”侵權領域,如汽車交易“問題”條款、教育培訓“退款”條款、物業服務等。

多部門集結現場,對各自領域過去一年的消費者維權大數據進行權威發布。其中,福建省信和銀行業保險業消費者權益保護服務中心受理咨詢及糾紛20398件,答復咨詢5779件,處理糾紛14619件。

全省12315平台共接收咨詢投訴舉報1593553件,其中:咨詢905493件,投訴424412件,舉報263648件。

福建省電信用戶申訴受理中心共收到用戶申訴、咨詢6.07萬人次。

福建省郵政管理局通過“12305”郵政業用戶申訴電話和申訴網站共處理申訴16860件。

福建全省檢察機關收集涉消費者權益保護領域公益訴訟案件線索787件,立案688件,訴前程序612件,提起公益訴訟129件。

福建全省法院共審結與消費者權益密切相關的民事案件43414件,一審調撤率為63.42%。

此外,活動現場還發布了消費維權十大典型案例、老年旅游消費體察報告、2022年消費類典型案例白皮書、福州市建設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工作成效及相關政策,並為新成立的福建省消委會家電專業委員會授牌,為福建省促進放心消費工作聯盟授旗,還開展了“放心消費在福建”公開承諾與倡議活動。

當天,福建全省各地市同時開展相關主題活動達三十多場次,持續營造誠信自律、安全放心的消費環境,用“放心消費”提振“消費信心”,推動消費回暖,助力全省經濟高質量發展。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