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2023年03月10日12:5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代表團審議兩高工作報告

3月9日上午,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福建代表團召開代表小組會議,審議最高人民法院工作報告、最高人民檢察院工作報告﹔下午,代表團召開全體會議,審議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草案。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代表團副團長、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於偉國、李鉞鋒、黃志賢等代表參加。

周祖翼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是體現政治站位、堅守人民立場、彰顯法治精神的好報告,完全贊成。對兩高工作感受較深的有四點:一是服務大局精准有為。強化責任擔當,維護國家安全、社會安定、人民安寧,有力服務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二是司法為民積極有效。聚焦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目標,著力解決人民群眾在司法領域的難點堵點問題,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人民群眾獲得感更強。三是深化改革蹄疾步穩。勇於開拓創新,實現審判體系和審判能力深刻重塑,實現檢察職能重塑、機構重塑、機制重塑。四是隊伍建設堅實有力。強化正風肅紀,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院,確保隊伍絕對忠誠、絕對純潔、絕對可靠。我們將按照報告要求,全面做好福建省法院、檢察院工作,加快推進司法工作理念、體系、機制、能力現代化,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福建篇章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趙龍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通篇貫穿了習近平法治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總結成績實事求是、內容翔實,工作建議綱舉目張、重點突出,是具有政治高度、法治力度、民生溫度的好報告,完全贊同。過去五年,最高院和最高檢維護安全有力有效、服務大局盡職盡責、為民司法至真至誠、深化改革可圈可點。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落實這兩份報告部署要求,自覺接受司法監督,深入推進依法行政,加快建設人民滿意的法治政府﹔將進一步加強與各級法院、檢察院的溝通協調,為“兩院”工作創造更好條件,共同打造平安福建、法治強省。

金銀牆代表說,最高院堅定擁護“兩個確立”,政治根基持續筑牢,服務大局職能有效發揮,司法為民宗旨充分彰顯,司法體制改革穩健推進,法院隊伍建設堅強有力。最高檢加強能動檢察取得新成效,為民舉措有新拓展,公益訴訟邁上新台階,檢察隊伍展現新風貌。福建法院要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依法履職,主動作為,為實現中國式現代化貢獻司法力量。

侯建軍代表說,兩高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緊扣中心大局、彰顯為民情懷、弘揚法治精神,完全贊同。建議最高法牽頭出台危險駕駛罪司法解釋,統一入刑標准﹔最高檢推動公益訴訟立法。

在審議中,代表們表示完全贊成兩高工作報告。大家認為,五年來,兩高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二十大精神,忠實履行憲法法律賦予的職責,自覺接受人大監督,著力鍛造過硬隊伍,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社會大局穩定、社會公平正義和保障人民安居樂業作出了重要貢獻。

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檢察院的有關同志到會聽取代表們的意見建議。(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