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2023年03月09日08:37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福建代表團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

3月8日,參加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的福建代表團召開代表小組會議,審議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審議關於修改立法法的決定草案、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選舉和決定任命的辦法草案。代表團團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代表團副團長、省委副書記、省長趙龍,於偉國、李鉞鋒、黃志賢等代表參加。

周祖翼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是高舉旗幟、彰顯民主、反映民聲、厲行法治的好報告,完全贊成。對人大工作感受較深的有四點:一是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始終成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堅強領導核心。二是始終堅持人民當家作主。發揮人大在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中的重要作用,確保黨和國家在決策、執行、監督落實各環節都能聽到人民聲音、承載滿滿民意。三是始終堅持依法履職盡責。在服務黨和國家發展大局中展現擔當作為,有力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生根、取得實效。四是始終堅持加強自身建設。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有效提升政治能力和履職水平。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報告要求,將地方人大工作放在全國大局中來謀劃推進,把准政治方向、站穩人民立場、勇於擔當作為,不斷推進福建人大工作提質增效、創新發展。

趙龍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貫徹黨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是一份維護核心、提振信心、溫暖人心的好報告,完全贊同。過去五年,全國人大常委會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展現了新擔當,推動憲法實施完善立法體系取得了新成效,推進全過程人民民主實現了新發展。我們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做到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的有機統一,堅決維護憲法法律權威,自覺接受監督,支持人大及其常委會做好立法、監督、代表等各項工作,著力提升法治政府建設水平,確保政府各項工作始終在法治軌道上運行。

於偉國代表說,栗戰書委員長所作的工作報告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是一份堅持正確方向、弘揚法治精神、體現人民民主、彰顯制度優勢的好報告,完全贊成。過去一年和五年,全國人大常委會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作為最高政治原則,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黨的全面領導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完整、准確、全面地落實到人大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確保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在國家工作中全面貫徹和有效執行。堅持服務中心大局,以“三個緊”有力擔負起憲法法律賦予的各項職責,在黨和國家的大事要事中擔當盡責、展現作為。把全過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具體、充分地體現到人大立法、監督、代表等各項工作中,都承載著滿滿的實實的民意民心。

李鉞鋒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緊扣黨和國家發展大局,深刻總結“六個必須”體會,是一份旗幟鮮明講政治、依法履職顯作為、服務人民守初心的好報告,贊成這份報告。報告堅持黨的全面領導,高質量開展立法工作,推動法律法規貫徹實施,進一步重視加強代表工作,落實“四個機關”重要要求,各方面工作取得明顯成效。

黃志賢代表說,五年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心懷“國之大者”,順應時代發展,主動擔當作為,書寫了新時代人大工作新篇章。報告務實精練,主題積極向上,充分反映了人大工作取得的重大進展和重要經驗,完全贊成。希望全國人大常委會進一步加強涉台司法領域問題研究,為祖國統一奠定堅實法治基礎。

庄稼漢代表說,贊成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人大常委會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政治站位有高度﹔緊跟黨中央決策部署,依法履職有力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聯系群眾有深度﹔把握“四個機關”定位,自身建設有強度,各項工作成效顯著,為地方人大作出了表率。建議加快社會領域立法。

梁建勇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總結成績客觀全面,工作建議措施有力,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指導性,是一份高舉偉大旗幟、彰顯法治精神、反映人民意志的好報告。建議進一步加強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的研究宣傳闡釋,形成更多高質量研究成果﹔完善掃黑除惡相關配套法規並加強基層法治宣傳教育。

吳洪芹代表說,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通篇貫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份高舉偉大旗幟、充滿制度自信、彰顯民主法治、飽含為民情懷的好報告。全國人大堅持黨對人大工作的全面領導,依法維護國家核心利益和人民生命安全,服務中心、圍繞大局、依法履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建議加強新一屆代表履職能力建設,加強對省一級人大領導的任職培訓。

在審議中,代表們對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過去一年及五年的主要工作和今后一年工作的建議給予充分肯定,並圍繞做好憲法實施和立法工作、增強人大監督實效、提升代表工作水平、做好人大對外交往、加強常委會自身建設等方面提出積極建議。(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