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閩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在榕集中學習培訓

2023年03月03日09:2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閩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在榕集中學習培訓

2月28日至3月2日,在閩十四屆全國人大代表在福州集中學習培訓。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對即將赴京履職的福建省全國人大代表提出要求,強調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是黨的二十大之后召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會議,大家要認真參加學習培訓,提高依法履職能力,堅決扛起神聖使命,為出席大會做好思想政治准備和素質能力准備。

周祖翼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重要思想,夯實履職盡責的思想政治基礎。要與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相結合,與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關於人大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相結合,深刻領會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性質地位、作用及特點,深刻領會全過程人民民主的豐富內涵、重大意義和實踐要求,不斷深化對新時代地方人大工作特點和規律的認識,准確理解把握人大代表的權利和義務。旗幟鮮明講政治,始終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把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內化於心、外化於行。

周祖翼強調,要緊緊圍繞大局、時時聚焦大局、處處服務大局,找准自身位置,認真履行代表職責,努力為全國大局作出福建貢獻。緊扣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心任務,從政治上、戰略上思考問題,認真審議大會報告文件。發揮好傾聽民聲、反映民意、集中民智、為民代言作用,積極提出議案建議,推動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努力為新福建建設鼓與呼,為全省發展營造良好氛圍。把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和嚴格依法辦事有機統一起來,正確行使好民主權利。

周祖翼要求,要倍加珍視人大代表的榮譽和人民群眾的重托,帶頭嚴格要求自己,以自身的良好形象展現福建的良好風貌。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帶頭尊崇憲法、學習憲法、遵守憲法、維護憲法、運用憲法,全方位提升業務水平和能力素養,發揚優良作風,密切同人民群眾的聯系,切實發揮好黨和國家聯系人民群眾的橋梁紐帶作用。嚴格遵守會風會紀,堅決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實施細則精神,全神貫注開好大會,共同打造求真務實、風清氣正、高效儉朴的會風,為這次大會順利舉行作出應有貢獻。

省委常委、組織部長邢善萍作講話,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周聯清主持並講話,副省長林文斌介紹省情。

代表們集中收看了關於人大制度專題報告視頻和貫徹代表法、提高代表依法履職能力的專題報告視頻,以及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工作情況通報視頻。

代表們還視察了“3820”戰略工程實施30周年成就展、福建時代星雲科技有限公司和星網銳捷公司。(記者 周琳 鄭昭)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