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

周祖翼
2023年02月24日09:1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經濟日報2月23日在頭版《學思踐悟習近平經濟思想》專欄刊登中共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署名文章《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福建日報今日予以轉載。

原標題: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的迫切要求,是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應有之義。黨的二十大強調要堅持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來福建考察時提出“四個更大”的重要要求,殷切期望福建“在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上取得更大進步”。福建要牢記囑托,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為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實支撐,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福建作為、譜寫福建篇章。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高質量發展的戰略目標,必須立足福建實際,以更高站位、更寬視野來把握和推進

現代化經濟體系,是由社會經濟活動各個環節、各個層面、各個領域的相互關系和內在聯系構成的一個有機整體。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必須順勢而為、乘勢而上,切實找准定位,推動比較優勢轉化為發展勝勢,為福建現代化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把握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形勢任務。現代化經濟體系是現代化國家的重要標志。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方興未艾,經濟競爭成為國家競爭的主戰場。隨著我國經濟發展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成為當務之急。當前,福建處於工業化提升期、數字化融合期、城市化轉型期、市場化深化期、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提質期,迫切需要加快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步伐,完善產業體系、市場體系、收入分配體系、城鄉區域發展體系、綠色發展體系、全面開放體系,建設充分發揮市場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的經濟體制,不斷提高勞動效率、資本效率、土地效率、資源效率。隻有這樣,才能搶佔未來發展制高點,在激烈的國際和區域競爭中贏得主動。

增強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信心決心。黨的十八大以來,福建經濟總量從2012年的2.02萬億元連續跨越萬億元台階,2022年邁上5萬億元新台階,人均地區生產總值突破12萬元,創新型省份、先進制造業強省加快建設,工業增加值總量躍升至全國第六位,超千億元產業集群達21個,2022年數字經濟增加值2.6萬億元、海洋生產總值1.2萬億元,發展動能更加強勁,發展氣象欣欣向榮,成為創新創業創造的沃土。這是福建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底氣所在、信心所在。我們完全有基礎、有條件、有能力更上層樓,加快建設先進制造業強省、質量強省、交通強省、數字福建,推動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在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上取得更大成效。

增創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特色優勢。福建銜接長江經濟帶與粵港澳大灣區,面向祖國寶島台灣,背靠中西部廣闊腹地,是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區位特點突出。黨中央賦予福建多區疊加的政策,福建在全國發展大局中戰略地位更加凸顯。福建民營經濟活躍、發展勢頭強勁,呈現“七七七八九”的鮮明特征,即貢獻了全省七成以上的稅收、約七成的地區生產總值、七成以上的科技創新成果、八成以上的城鎮勞動力就業、九成以上的企業數。福建山海相連、生態清新,有利於實現生態環境高顏值和經濟發展高質量協同並進。作為改革開放先行省份,福建人民敢為人先、愛拼會贏等精神特質深深熔鑄於基因之中。充分發揮這些獨特優勢和發展潛力,必將有效拓展福建發展新空間,加速釋放經濟新動能,持續提升發展的質量和效益,推動福建發展實現質量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提供強有力的支撐保障。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貫徹新發展理念的重要抓手,必須聚焦重點、有的放矢,推動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

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我國發展壯大的必由之路。福建將堅持系統觀念,找准在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中的定位,推動形成多元發展、多點支撐的產業發展格局,更加崇尚創新、注重協調、倡導綠色、厚植開放、推進共享,不折不扣把黨中央關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打牢實體經濟基石。實體經濟是一國經濟的立身之本、強國之基、財富之源,是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堅實基礎。近年來,福建把實體經濟作為發展的源泉和動力,持續鍛長板、強制造、優產業,產業鏈供應鏈水平不斷提升。下一步,我們將苦練內功、搶佔高地,以先進制造業為主攻方向,深入實施制造業競爭力提升行動,加快培育一批標志性引領性產業鏈,提升產業集群形態和質量,全面提升實體經濟競爭力。一是堅持向“高”攀升。開展產業鏈提升、產業基礎再造等行動,持續做強電子信息、機械裝備、石油化工等萬億元級產業,支持龍頭企業開展產業鏈垂直整合和跨領域橫向拓展,與中小企業、產業鏈上下游深化協作配套,“以大帶小、以小促大”抱團發展,推動全產業鏈優化升級。二是堅持向“新”奮進。推動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成勢,搶先布局未來產業,加快新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生物醫藥等前沿技術研發和應用推廣,大力培育生態主導型“鏈主”企業,促進新興產業建鏈成群。推動傳統產業改造轉型,加快紡織鞋服、食品加工、冶金建材等產業智能化、綠色化改造,實現“老樹抽新芽”。三是堅持向“融”借力。發揮數字經濟、海洋經濟、綠色經濟、文旅經濟對經濟增長的乘數效應,加快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轉型步伐,通過“產業強海”拓展海洋經濟發展空間,以降碳為重點戰略方向發展綠色經濟,堅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提升文旅經濟能級,推動各產業、各要素跨界融合,最大化提升產業協同升級的整體效益。

統籌擴大內需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供給和需求是經濟發展的“一體兩面”,擴大內需是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基本動力。未來一個時期,國內市場主導經濟循環的特征更加明顯,經濟增長的內需潛力不斷釋放。福建將堅決落實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持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推動生產函數變革調整,努力形成需求牽引供給、供給創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動態平衡。一是發揮投資對優化供給結構的關鍵性作用。完善全省統籌招商工作機制,聚焦國家重大戰略和政策導向,聚焦制造業和高技術產業、社會民生補短板等重點領域,適度超前布局一批穩基礎、優結構、利長遠的項目,加強交通、能源、水利等網絡型基礎設施建設,加大5G、數據中心、工業互聯網等新型基礎設施項目謀劃力度。二是發揮消費對經濟增長的基礎性作用。深入實施消費擴容提質行動和城鄉消費提升行動,辦好“全閩樂購”促消費活動,打造多層次多元化消費集聚區,把市場熱度帶起來。建立和完善擴大居民消費的長效機制,使居民有穩定收入能消費、沒有后顧之憂敢消費、消費環境優獲得感強願消費。三是發揮出口對經濟發展的支撐性作用。針對今年國際需求可能進一步波動收縮的情況,實施福建省落實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行動計劃,聚焦穩住和擴大國際市場份額,持續推動“福品銷全球”,加快發展跨境電商、海外倉、市場採購貿易等新業態新模式,培育新的外貿增長點,讓更多“福建制造”“福建服務”走向全國、走向世界。

提高全要素生產率。全要素生產率是要素投入轉化為產出的總體效率,決定著現代化經濟體系的質量和水平。福建“八山一水一分田”,土地、環境、碳排放、能耗等發展硬約束加大,我們將深入實施科教興省戰略、人才強省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堅持教育發展、科技創新、人才培養一體推進,堅持創新鏈、產業鏈、人才鏈一體部署,形成良性循環,實現有效貫通。一是下好發展教育事業“先手棋”。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的“福建沒有理由不把教育辦好”重要要求,加快建設高質量教育體系,加快發展與福建經濟和產業配套的高等教育、職業教育,加強集成電路、新能源、人工智能等相關學科建設,支持有條件的地區打造產教融合示范區,不斷提升全社會人力資本質量和專業技能水平。二是打好推進科技創新“組合拳”。瞄准科技創新前沿和產業發展需求對標爭先,加大對基礎研究的激勵和支持,加快建設重大科技創新平台,推動構建政產學研深度融合的技術創新體系,強化企業創新主體地位,加大專精特新企業、單項冠軍培育力度,營造一流科技創新生態,增強行業和區域創新能力。三是牽住引才聚才用才“牛鼻子”。更加突出人才政策的精准度、有效性,在福州、廈門、泉州等中心城市建設高能級引才聚才平台,實施“八閩英才”等重大人才計劃,推動高層次人才集聚和產業升級聯動發展,創造條件讓人才在福建成長成功。

推進高水平對外開放。開放是當代中國的鮮明標識,是中國發展的關鍵一招。擴大對外開放是經濟全球化時代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必然要求。福建將積極推進更高水平、更大范圍、更寬領域、更深層次的對外開放,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為實現國內國際兩個市場兩種資源聯動循環創造條件。一是構建“大通道”。打造廈門、福州、泉州等國際海運樞紐,織密國內國際航線,完善快捷聯通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大灣區和中西部的交通網絡,加快實現貫通南北、聯接東西、通江達海。二是擴大“生意圈”。把握全球產業鏈重組為吸引外資帶來的機遇,深入實施外商投資准入負面清單,強化產業鏈精准招商,為外商來閩投資興業提供最大程度的便利,吸引更多外資大項目在閩落地。三是用好“大平台”。深入實施自貿試驗區提升戰略,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扎實推進絲路海運、絲路飛翔、數字絲路等標志性工程,高標准建設廈門金磚國家創新基地,打造更多具有福建特色的開放品牌。四是打好“僑鄉牌”。加大閩台港澳合作,以僑為橋、以僑引僑,以僑友外、以僑引外,深入實施僑資僑智僑力引進工程和僑商創新創業計劃,高質量建設“兩國雙園”等重大合作項目,引導更多僑胞回鄉投資興業,共同邁向全球產業鏈中高端。

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是對黨員領導干部的現實檢驗,必須提振干事創業精氣神,推動形成爭優、爭先、爭效的新氣象

今年初,福建組織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我們將堅持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整體性推進,把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作為爭優、爭先、爭效的重要內容,用過硬能力、拼搏精神、務實作風推動發展穩中有進、提質增效。

著力深學爭優,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長本領、增才干。持續深化“大學習”活動,深學細照篤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學好黨中央關於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決策部署,更加自覺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以實際行動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以提升專業能力為著力點,圍繞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精准施訓,加強干部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提升在復雜環境、多重約束和兩難多難情況下解決現實問題的水平。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主動識變應變求變,提高防范化解風險挑戰的水平,以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維護好發展的安全性。

著力敢為爭先,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打頭陣、當先鋒。堅持正確用人導向,營造讓干部敢為、地方敢闖、企業敢干、基層敢首創的濃厚氛圍,引導黨員干部敢為人先、愛拼會贏,以拼的姿態、搶的勁頭,抓好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各項任務落地落實。大力解放思想、開闊胸襟,善於借鑒先進地區經驗,克服思維慣性和路徑依賴,不斷推出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新思路、新舉措、新招數。用好改革“關鍵一招”,聚焦既定部署抓改革落地、聚焦發展所需強改革保障、聚焦群眾所盼辦改革實事,從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在盤活“沉睡”要素資源、激發“蟄伏”發展潛能等方面大膽想、勇敢闖,不斷開創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新局面。

著力實干爭效,在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中見行動、創佳績。樹立正確的政績觀,強化“實干為要”理念,堅持以發展實績論英雄,發揚釘釘子精神,多做打基礎、利長遠的事,一步一個腳印推進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始終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傳承弘揚“晉江經驗”,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深化“放管服”改革,推進服務型政府建設,構建親清政商關系,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完善工作協調機制和落實機制,加強各領域各方面政策系統集成,細化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配套措施,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弘揚“弱鳥先飛、滴水穿石”“四下基層”“四個萬家”“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大興調查研究之風,查找並破解制約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堵點淤點難點問題。在全省樹立重效、求效、顯效鮮明導向,引導黨員干部做有效之事、用有效之功,把心思集中在“想干事”上,把能力運用在“會干事”上,把力量匯聚在“干成事”上,不斷提高現代化經濟體系建設的效率效能效益。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