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  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2023年02月20日08:38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2月17日至18日,省委書記周祖翼先后赴福州、泉州、廈門,走進科研院所、高校、企業,與院士專家、科研人員交流,調研科技創新平台建設情況。周祖翼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科技創新的重要論述,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發揮福廈泉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集聚效應,高標准推進科技創新平台建設,不斷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團結、奮進、求實、創新”,六十多年前中科院福建物構所建所時盧嘉錫先生的題字,如今已成為中科院海西研究院閩都創新實驗室的銘訓。周祖翼走進實驗室,了解建設進展和科研成果轉化、科創企業孵化、人才引進等情況,與院士、青年科研工作者互動交流。周祖翼說,實驗室超前布局戰略性先進光電材料、新型照明與顯示、高速通訊與感知等方向,研究領域潛力巨大、前景廣闊。要繼續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福建經濟發展主戰場,依托現有科研力量,積極引進優秀人才團隊,著力做優存量、做大增量,朝著建設國家級科技創新基地的目標邁進。

泉州市瞄准產業需求,聚焦化學工程學科前沿,與福州大學等共建清源創新實驗室。在詳細了解實驗室在催化科學、合成材料、精細化學品等方面的研發和產業化情況后,周祖翼肯定實驗室牽頭組建產業技術聯盟的做法,通過與當地知名企業簽訂產學研合作協議,打通了科技成果轉化“最后一公裡”。他希望實驗室充分發揮當地產業優勢,依托高校學科實力,積極打造世界一流的化工新材料科創高地。周祖翼來到信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聽取企業自主建立省工程裝備涂裝新材料實驗室的歷程和發展情況。周祖翼說,企業成為創新主體是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要著力提升企業自主創新能力,努力打造專精特新的行業領軍企業。

天工人巧日爭新。廈門作為改革開放的先行者,始終站在引領科技創新的前列。廈門大學近海海洋環境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瞄准國際前沿,在建立海洋儲碳新機制、拓展海洋“負排放”新思路和構建集科研、產業、人才、資本“四位一體”的海洋科技創新生態系統等方面積極探索、深化研究。周祖翼認真了解實驗室建設進展,希望充分發揮福建省海岸線長、海洋資源種類豐富等自然優勢,發揮廈門大學人才和專業優勢,緊緊圍繞海洋強國重大戰略,以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基地為目標,高起點高標准謀劃推進實驗室建設。在廈門大學嘉庚創新實驗室,周祖翼實地調研了亞洲首座半導體能源材料無噪聲實驗室,察看氫能項目產業化成果。周祖翼指出,實驗室要在加快取得一批原創性、引領性成果的同時,不斷深化體制機制創新,完善協同創新體系。在廈門億聯網絡技術股份有限公司,周祖翼詳細察看了企業的音視頻統一通信重點實驗室,鼓勵他們堅定發展信心,發揮創新主體作用,始終聚焦主業,不斷探索新場景新應用。

在調研中,周祖翼強調,我們要認真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大力實施科技興省戰略、人才強省戰略,優化資源配置,健全科技創新體系,集中力量打造高水平科技創新平台。要注重在融合上下功夫,發揮科技創新平台一頭連著科研機構和高校、一頭連著地方和企業的優勢,強化產學研用緊密耦合,與區域經濟發展深度融合,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資金鏈人才鏈協同發力,讓更多創新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要注重在服務上下功夫,各級黨委政府要有“服務好企業和人才也是招商引資、招才引智”的意識,突出企業在技術創新中的主體地位,營造良好的創新制度環境,推動創新要素向企業集聚。要注重在增量上下功夫,立足自身優勢培育本土人才,以用為本引進高端人才,多方聯合、多元聚才,廣聚英才而用之,讓更多優秀人才引得進、留得住、用得上。周祖翼希望青年科研人才要扎根福建,在老一輩科技工作者帶領下,團結奮進、求實創新,勇挑大梁、潛心研究、多出成果。廣大科技工作者要大力弘揚科學家精神,堅定創新自信,勇攀科技高峰,不務虛功、不圖虛名,敢為人先、愛拼會贏,為建設創新型省份、推動高質量發展貢獻力量。

省領導林寶金、崔永輝、吳偕林、林瑞良分別參加有關活動。(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