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十一屆福建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六次會議召開

2023年02月17日08:3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爭優爭先爭效

  2月16日,省委書記、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周祖翼主持召開十一屆省委深改委第六次會議,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增強改革意識、砥礪改革精神,推動重要領域和關鍵環節改革取得新突破新進展,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爭優、爭先、爭效,進一步彰顯福建改革的擔當作為。省長、省委深改委副主任趙龍,省政協主席滕佳材,省委副書記、省委深改委副主任羅東川出席。

會議審議了省委深改委2022年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要點,書面審議了省委深改委各專項工作小組2022年工作總結﹔聽取關於2022年福建省改革品牌、改革試點成果評選活動情況匯報﹔聽取省級和寧德市、沙縣區、上杭縣等地創新完善糧食安全體制機制保障工作情況匯報﹔審議了《福建省推動職能部門做好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的實施方案》。

會議肯定了過去一年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強調,新的一年,要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建設高標准市場體系、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完善區域協調發展機制等重點領域,有計劃有步驟地推出一批戰略性、創造性、引領性改革,加強改革系統集成、協同高效,促進制度機制充分聯動和銜接配套,推動改革攻堅往深裡走、往實裡走。要突出問題導向,大力發揚斗爭精神,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到基層找經驗找辦法,不斷研究新情況、推出新舉措,推動改革更好解決實際問題、應對風險挑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要堅持人民至上,圍繞就業、教育、醫療、養老、托幼等困難問題,量力而行、盡力而為,推出一批務實管用的改革舉措,推動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眾。

會議強調,要發揮改革典型、改革品牌的示范引領作用,及時評估、總結提煉各地改革舉措和首創做法,適時推出一批創新性強、實踐效果好的改革成果,互學互鑒、比學趕超,增強改革典型溢出效應,培塑更多改革品牌。要健全改革宣傳長效機制,聚焦群眾關注點和社會熱點發力,營造全省上下關注改革、支持改革、參與改革的濃厚氛圍。要尊重基層首創精神,鼓勵支持基層探索創新,結合實際大膽闖大膽試,為改革提供源頭活水。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糧食安全的重要論述,持續創新完善體制機制,堅持“藏糧於地、藏糧於技、藏糧於庫”戰略,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多元化的食品消費需求。要堅決落實“米袋子”黨政同責,嚴格糧食安全責任制考核,實施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確保糧食種植面積不減少、產能有提升、產量不下降。要深入推進糧食儲備安全管理和購銷領域監管體制機制改革,健全土地經營權流轉服務機制、糧食應急保供機制,確保糧食任何時候都能供得上、保得穩。要大力實施種業振興工程,深入推進新時代“科特派”制度,強化科技支撐,提高糧食安全綜合保障能力。

會議要求,要加快建設生態強省,進一步落實生態環境保護政治責任,堅持系統推進,加強統籌協調,壓實各職能部門工作責任,嚴格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要求,加強對綠色低碳發展、生態環境質量改善、污染防治攻堅、突出民生環境問題整治等方面的成效考核,扎實抓好生態環保各項工作落實,讓綠水青山永遠成為福建的驕傲。

省委深改委委員出席會議,相關單位負責同志列席會議。(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