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023年02月21日08:4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

2月20日,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向“中國+中亞五國”產業與投資合作論壇致賀信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聽取鞏固深化十九屆中央巡視福建反饋意見整改成果情況匯報。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為我們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扎實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為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創造良好條件。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我國取得疫情防控重大決定性勝利,進一步堅定必勝信心,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奮勇前進﹔深刻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形勢,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履職盡責,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認真梳理總結疫情防控經驗做法,盯緊關鍵環節,補齊短板弱項,不斷提高工作科學化、精准化、規范化水平。著力建強衛生健康服務體系,健全疫情監測體系和信息報告制度,持續推進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完善醫療救治體系平急轉換機制,做好重點機構、重點場所管控工作,抓好常態化分級分層分流醫療衛生體系建設,加強醫療物資生產保供。要強化宣傳教育,引導群眾樹牢“自己是健康第一責任人”的意識,做好個人防護,保持文明衛生習慣,強化公共場所常態化防控,講好抗疫故事,營造全社會齊心抗疫的良好氛圍。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賀信精神,充分發揮福建省比較優勢,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主動加強與中亞國家在經濟、科技、文化等方面的交流合作,強化產業鏈精准招商和要素保障,推動落地更多好項目,促進優勢資源互補,實現互利共贏,攜手推進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打造更多具有福建特色的開放品牌,以更加開放的姿態融入新發展格局。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巡視工作的重要論述,鞏固深化十九屆中央巡視福建反饋意見整改成果,確保取得高質量的整改成效。要堅持抓常抓長,建立健全常態長效機制,扛牢壓實主體責任。要堅持統籌督促,加強對各級各部門抓整改的日常監督,發揮巡視巡察作用,一體推動整改落實。要堅持總結提升,把中央巡視反饋問題整改情況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考核重要內容,不斷增強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的實效。

會議審議了省委財經委2022年工作總結和2023年工作要點。要求,要增強做好今年經濟工作的緊迫感責任感,圍繞事關福建中長期發展的重大戰略和重大事項,抓好總體謀劃、統籌協調和督促落實,確保完成全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要聚焦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搶抓國家政策機遇,全力以赴穩定經濟增長,突出恢復和擴大消費,有效防范化解重大經濟金融風險,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向好。要加強黨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推動各級各部門增強大局意識、壓實責任鏈條、形成強大合力,確保財經工作落深落細落實。

會議審議了《2023年福建省政協重點協商和調研計劃》。要求,全省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支持保障政協組織實施好協商和調研計劃。主要負責同志要發揮“關鍵少數”作用,積極主動參加政協協商,推動政協協商成果落到實處。省政協要聚焦協商主責主業,扎實組織實施協商和調研計劃﹔廣大政協委員要充分發揮獨特優勢,積極投入履職實踐,努力為全省大局作出應有貢獻。

會議審議了《關於推進基本養老服務體系建設的實施方案》。指出,要認真貫徹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加快構建居家社區機構相協調、醫養康養相結合的養老服務體系,不斷提升基本養老服務水平,培育壯大“銀發經濟”,努力讓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為、老有所學、老有所樂。全省各級黨委政府要切實做好養老服務工作,持續深化養老服務機制改革,構建政府、市場、社會、家庭各司其職、共建共享的工作格局。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