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政府逐地市專題研究經濟運行工作

2023年02月25日08:4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信心抓住機遇多措並舉埋頭苦干全力穩增長實現“開門紅”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開局之年經濟工作,省委書記周祖翼、省長趙龍多次深入基層、深入企業和項目建設現場,檢查推動經濟建設。按照省委的部署,22日至24日,省長趙龍主持召開省政府專題會議,逐一聽取九市一區和經濟體量較大的縣(市、區)經濟運行情況匯報,一市一調度,一縣一分析,面對面會商研判形勢,點對點把脈會診症結,明確目標任務,研究方法措施,協調解決具體問題。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更好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更好統籌發展和安全,全力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努力實現一季度“開門紅”,全年結果好,奮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開好局、起好步。

人勤春來早,復蘇勢頭好。今年以來,全省各地各部門認真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深入開展“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抓招商、搶訂單,勤招工、促消費,經濟恢復增長態勢更加明顯。會上,九市一區及24個縣(市、區)主要負責同志匯報直奔主題,講現狀研趨勢,講目標談措施,講需求提建議,省政府領導和省直有關部門積極回應、指導點評、現場辦公。趙龍認真聽取發言,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並現場協調解決項目要素保障、行業紓困措施、能源資源保供、基礎設施和產業園區建設等具體問題,要求有關部門對地方和基層提請協調事項中符合政策的能辦的馬上就辦,需要協調的認真研究加快辦理,持續跟蹤,及時回應,積極支持。

趙龍指出,今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疫情防控政策優化調整后的奮進之年,做好經濟工作、實現一季度“開門紅”至關重要,誰先行一步、早做部署,就會早見成效、贏得主動。信心比黃金更重要,大家要充分認識做好當前經濟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堅定信心、抓住機遇,多措並舉、埋頭苦干,把信心傳遞到基層、傳遞到市場主體、傳遞到全社會,多出快出有利於經濟快速恢復、有利於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營造抓經濟、拼經濟、促經濟的濃厚氛圍,形成經濟充滿活力、投資充滿希望、發展欣欣向榮的良好勢頭。要抓住重點領域重點環節,綱舉目張抓好經濟工作,一是堅決穩住工業大盤,著力延鏈補鏈強鏈,推動產業鏈向高端發展,加快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二是全力抓產業項目擴有效投資,鼓勵支持企業增資擴產,推動簽約項目盡快落地開工、現有項目加快建設,形成更多實物工作量﹔三是堅定不移招大商招好商,科學精准招商,引進更多大項目好項目,同時要打造一流營商環境﹔四是提振消費能力和水平,加大大宗商品消費支持促銷力度,推動文旅產業提質升級,持續激發消費潛力﹔五是穩住外貿進出口,搭建平台、提供信息、創造條件,幫助企業搶訂單、拓市場。要堅持行之有效的工作方法,加強經濟運行分析調度,加大政策支持力度,積極學習先進經驗,著力解決具體問題。要依法依規統計,嚴防統計造假,確保數據真實可靠,科學決策。各級政府各部門要強化責任擔當,守土有責、守土盡責。要切實轉變作風,請進來謀劃,走出去對接,沉下去服務,全面掌握實情,深化務實舉措,確保落地見效。要學會“彈鋼琴”,在抓經濟發展的同時,統籌推進區域協調、鄉村振興、民生改善、生態保護等工作,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抓好安全生產、信訪穩定工作,做好新冠病毒感染“乙類乙管”各項工作,切實為一域謀發展、為全域作貢獻。

省領導郭寧寧、鄭建閩、林文斌、李建成、常斌、林瑞良參加。(記者 林宇熙)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