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趙龍赴三明調研

2023年02月19日08:46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牢記囑托感恩奮進堅定信心加快發展全力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2月17日至18日,福建省省長趙龍赴三明市建寧、泰寧、將樂、沙縣區調研。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福建工作的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全面落實“四個更大”重要要求,按照省委工作要求,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切實發揮生態人文紅色資源優勢,加快推進鄉村全面振興,推動旅游等產業加快恢復發展,全力建設革命老區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初春暖陽中的將樂縣常口村,青山連綿、金溪潺潺,游人絡繹。1997年4月,時任福建省委副書記習近平在常口村調研時極具前瞻性地指出“青山綠水是無價之寶”,並多次關懷常口村的發展。趙龍沿溪邊步道察看村容村貌,來到村民邱彩立家中,看住房、問收入、聽民意、品民俗,與農村干部群眾圍坐一起,重溫習近平總書記殷殷囑托,共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轉化路徑,共謀推動鄉村振興之策。趙龍指出,我們要始終牢記總書記重要要求,堅定不移保護好綠水青山,做好山水田文章,推動鄉村產業提質升級,當好生態保護和鄉村振興的“優等生”。在龍棲山森林康養小鎮,趙龍詳細了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保護管理和旅游康養產業發展情況,強調要做足生態文章,培育優質康養品牌,更好實現百姓富生態美的有機統一。

滿懷感恩情,走好振興路。趙龍來到號稱“沙縣小吃第一村”的夏茂鎮俞邦村,看小吃攤、特產店、民俗文化館,與當地干部群眾現場交流研究進一步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俞邦村時的重要講話精神,推動小吃等富民產業發展。趙龍指出,兩年來沙縣牢記總書記囑托,持之以恆培育“小吃大產業”,沙縣小吃名聲更加響亮,群眾收入、村容村貌、精神面貌顯著提升。大家要再接再厲,持續探索創新,努力在創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領風騷。小吃產業背后關系幾十萬老百姓的就業與生活,各級黨委政府要多引導、多幫襯,幫助破解瓶頸,培育更多的俞邦村,實現共同富裕。在泰寧縣杉城鎮際溪村“耕讀李家”,趙龍調研了鄉村旅游發展情況,與駐留此地的台灣鄉建鄉創團隊和來此創業的“新村民”代表座談交流,勉勵他們繼續扎根福建,把更多有思想、有生命、有血肉的作品寫在田野大地上。趙龍說,鄉村振興是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充分發揮村級組織帶頭人作用,扎實推進鄉村規劃建設,保護好歷史文化和生態環境,提升鄉村治理效能,讓鄉村振興之路越走越寬。糧安天下、種鑄基石,趙龍專程考察了建寧縣水稻制種產業發展情況,強調要堅持科技自立自強,深入實施種業振興行動,保糧食安全、促農民增收,把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上。

開年經濟形勢如何,市場主體還有哪些期盼,產業復蘇和經濟恢復還需要哪些支持?趙龍十分關注。他考察了建寧明一國際生態高新科技園和泰寧環大金湖度假區、夜間經濟消費集聚區,同企業負責人、文旅從業者、個體工商戶、游客等深入交談,問經營、聊形勢、找問題、談打算。大家爭著介紹消費市場“春意濃”帶來“信心足”,並對各自行業發展提出意見建議。趙龍認真傾聽,一一回應,現場辦公,要求有關部門能辦的馬上就辦,需要協調的認真研究,持續跟蹤,及時回應,積極支持。

調研中,趙龍瞻仰了中央蘇區反“圍剿”紀念園,察看了全國文保單位泰寧尚書第、明清文化產業園、梅林戲劇團,調研紅色文化以及文化遺產保護傳承情況。他說,三明是一片充滿紅色記憶的土地,要保護好紅色資源,講好紅色故事,讓紅色江山世世代代傳下去。要敬畏歷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態,以珍愛之心、尊崇之心保護好文物和古建筑、老宅子、老街區,加強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記者 林宇熙)

(責編:易雪妍、張子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