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2023年02月25日08:3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立足當前著眼長遠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

2月24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視頻會議在福州召開。省委書記周祖翼出席並講話,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2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按照黨中央決策部署,抓實抓細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以爭優、爭先、爭效的姿態奮進新征程、建功新時代。省長趙龍主持。

周祖翼指出,3年多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始終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同心抗疫,以強烈的歷史擔當和強大的戰略定力,因時因勢優化調整防控政策措施,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有效保護了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實踐証明,黨中央對疫情形勢的重大判斷、對防控工作的重大決策、對防控策略的重大調整是完全正確的,措施是有力的,群眾是認可的,成效是巨大的。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回顧3年多來我國極不平凡的抗疫歷程,充分肯定不同階段疫情防控取得的重大成就,科學分析當前全球和國內疫情形勢,對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具有很強的思想性、指導性、針對性,為我們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科學指引和根本遵循。

周祖翼強調,要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感,立足當前、著眼長遠,科學精准落實“乙類乙管”各項措施,不斷健全疫情防控體系,堅決鞏固住來之不易的重大成果。要加強疫情監測和常態化預警能力建設,密切跟蹤全球病毒變異情況和疫情發展態勢,加強本土流行毒株變異監測,進一步健全監測體系、完善監測網絡,提升監測預警的靈敏度和准確性。要抓好常態化分級分層分流醫療衛生體系建設,持續深化醫療衛生體制改革,建強以公立醫療機構為主體的三級醫療衛生服務網絡,增強傳染病救治能力,推動優質醫療資源下沉。要完善公共衛生體系,扎實推進疾控體系建設,創新醫防協同、醫防融合機制,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要完善應急醫療物資生產保供體系,完善儲備制度和目錄,建立動態平衡的生產調節機制,加強應急醫療物資的統籌調配,更好滿足基層群眾的就醫用藥需求。要統籌推進衛生健康領域科技攻關,加大相關領域建設投入,繼續加強信息化技術支撐,持續推進疫苗接種。當前,要健全完善工作機制,做好應急值班值守,全面做好全國兩會期間的疫情防控工作,確保社會大局安定穩定。

周祖翼要求,要加強組織領導,確保新階段疫情防控各項工作落深落細落實。要繼續扛牢“四方責任”,壓實主體責任,保持各級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有效運轉,形成工作合力。要完善長效機制,推進相關政策措施有序銜接落實,加強干部隊伍培訓和專業力量建設。要營造良好氛圍,大力弘揚偉大抗疫精神,加大健康知識普及力度,強化“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第一責任人”意識,讓人民群眾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全省各地各部門要在抓好新階段疫情防控的同時,將更多的精力放在拼經濟上,及時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問題,推動全省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努力實現全年發展主要預期目標。

省領導吳偕林、鄭建閩、常斌、林瑞良出席。省直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設區市和平潭綜合實驗區設分會場。(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吳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