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傳達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

2023年03月16日09:0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定擁護“兩個確立” 堅決做到“兩個維護”

3月15日,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擴大)會議,認真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研究部署福建省貫徹落實意見。周祖翼、趙龍、滕佳材、周聯清分別傳達了有關精神。

會議指出,今年的全國兩會,是在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開局之年召開的一次重要會議,是一次民主、團結、求實、奮進的大會。習近平總書記全票當選為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充分體現了黨的意志、人民意志、國家意志的高度統一,充分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願望和心聲,是黨心所向、民心所盼、眾望所歸。實踐充分証明,習近平總書記不愧為黨的核心、人民領袖、軍隊統帥,不愧為黨領導人民成就偉業的主心骨,不愧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領路人。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兩會期間的重要講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必將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強國建設、民族復興新征程上踔厲奮發、勇毅前行。

會議強調,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作為重要政治任務,與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黨的二十大精神、二十屆二中全會精神緊密結合起來,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努力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中展現福建作為、譜寫福建篇章。抓好學習貫徹工作,擺在第一位的是旗幟鮮明講政治,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更加自覺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定不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不折不扣把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落實到福建發展全過程各方面。

會議強調,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緊密結合福建實際,緊盯全年目標任務,扎實做好經濟社會發展和黨的建設各項工作,深入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努力在中國式現代化新征程中開好局起好步。一要牢牢扭住高質量發展首要任務,加快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始終堅持質量第一、效益優先,扎實推動經濟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強化教育、科技、人才的基礎性、戰略性支撐,優化創新體系和生態,不斷塑造發展新動能新優勢﹔著力發展實體經濟,全面提升產業體系現代化水平﹔實施新時代民營經濟強省戰略,不斷激發市場主體創新創業創造活力。二要大力實施擴大內需戰略,推動經濟運行實現整體好轉。落實好鞏固拓展經濟向好勢頭一攬子政策措施,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積極擴大項目建設等有效投資,多措並舉推動進出口促穩提質,切實改善社會心理預期、提振發展信心。三要持續深化改革開放,積極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發揚福建人民敢為人先、愛拼會贏的開拓創新精神,開展首創性、差異性改革探索,鞏固拓展具有福建特點的改革成果,深度融入“一帶一路”,穩步推進制度型開放,進一步做好港澳台僑各項工作,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加快建設開放強省。四要扎實抓好“三農”工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堅持農業農村優先發展,嚴格落實糧食安全黨政同責,守護好群眾的“米袋子”“菜籃子”,做好“土特產”文章,推動鄉村特色產業全鏈條升級,深入實施鄉村建設行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和美鄉村。五要加強基層治理和民生保障,努力創造高品質生活。貫徹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用心用情用力解決好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加快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扎實推進生態省建設,打造更高水平的法治福建、平安福建,讓現代化建設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六要持之以恆加強黨的建設,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完善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機制,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著力糾“四風”、鍛作風,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打造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讓新風正氣成為福建名片。

會議要求,要扎實做好人大、政協工作,積極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廣泛凝聚現代化建設的強大合力。全省各級人大及其常委會要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 發揮人大在立法中的主導作用,提升監督的剛性和實效,加強代表工作能力建設,不斷推動福建省人大工作上新台階。要認真學習貫徹立法法,進一步健全地方立法機制,提高地方立法效能,以法治護航新福建建設。全省各級政協組織要堅持黨的領導、統一戰線、協商民主有機結合,充分發揮人民政協作為專門協商機構作用,著力提高深度協商互動、意見充分表達、廣泛凝聚共識的水平,不斷開創福建省政協工作新局面。

會議要求,要統籌抓好當前各項重點工作,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銜接、落細落實。要嚴格按照中央統一部署,積極穩妥推進機構改革,做深做細工作,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落地見效。要科學精准做好新階段疫情防控工作,落實“乙類乙管”各項措施,守護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要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緊盯重點,分類施策,及時解決突出問題。要做好防汛備汛、安全生產等各項工作,有效防范化解各類風險,確保社會大局安定穩定。(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