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州市檢察機關舉辦未檢司法社工業務培訓暨閩台司法社工經驗交流座談會

2023年03月16日10:47 |
小字號

日前,福州市檢察院在晉安區兩岸社區交流中心,舉辦全市未檢司法社工業務培訓會暨閩台司法社工經驗交流座談會。

1

福州市檢察機關舉行全市未檢司法社工業務培訓會。福州市檢察院供圖

當日上午,福州市檢察機關舉行全市未檢司法社工業務培訓會。培訓中,福建警察學院刑罰執行系主任、教授歐淵華,全面分析闡述了未成年人違法犯罪特點及原因和教育幫扶的困境及對策。福建省心理援助協會兩岸融合青少年觀護項目組成員汪雅媚、陳惠珠等台胞司法社工,詳細介紹了台灣未成年人司法觀護機制。

培訓內容結合當前未檢工作實際,向參訓人員展示從理論到實務的具體應用,再從實務回歸理論的全過程,幫助與會人員在理論與實踐兩個方面提升。

“今天的培訓很及時,很‘解渴’。”參訓的多名司法社工代表坦言,雖然自身具備一定專業水平,也熱愛未成年人保護工作,但平時繁忙的工作佔據了學習時間,面對日趨復雜的挽救幫扶工作,他們非常需要專業指導、集中培訓。

2

閩台司法社工交流座談會。福州市檢察院供圖

下午,閩台司法社工交流座談會舉行。閩台專家學者及司法社工代表,市檢察院檢委會專職委員陳勛、研究室主任尹琳及全市未檢部門有關人員參加了會議。會議由市檢察院第八檢察部負責人任卉主持。

會議伊始,晉安、台江、福清未檢部門負責同志分別介紹了本轄區涉未成年人案件引入司法社工幫教的情況及存在的主要問題。

隨后,閩台專家學者及司法社工代表、檢察官就兩岸協作幫教未成年人、檢察機關引入司法社工工作機制等多個方面進行深入探討——

“未檢工作要重視‘治未病’,幫助未成年人尊重自我、肯定自我,也要注重‘治己病’,幫助他們學會從服務別人中實現自我價值。”對於生命教育,陽光學院兒童發展與教育學院院長林麗卿有著獨到的見解。福州西湖國際學校副校長鄭永泰介紹台灣地區青少年犯罪情況並表示,涉罪未成年人往往受到不良家庭和學校環境影響,因此防范未成年人犯罪需要政府機關、社會組織、學校和家長的通力合作。

福州台協會人才委員會副主委江雪秋指出,做好司法社工工作,除了熱忱和理想,還需要實踐的積累。“開展親職教育,是幫助未成年人實現價值重塑的重要途徑。”福建江夏學院法學院講師周安和認為。

鄭敏雯肯定福州未檢工作,同時建議通過“數字賦能”打造一體化服務預約平台,拓寬宣傳渠道和形式,如直播、動漫、說唱等。高劍建議,檢察機關可以與關工委加強協作配合,充分發揮關工委老同志特殊作用,讓他們在挽救涉罪少年工作中發揮余熱。

隨后的自由討論時間,現場氣氛熱烈。“如何打破倫理局限,增強家庭教育指導的剛性?”“拓寬‘檢察官+司法社工’合力幫教維度從何處發力?”與會人員各抒己見,有個案討論,有機制探析,更有論辯火花。與會人員紛紛表示,本次座談收獲滿滿,希望今后有更多學習交流平台,進一步拓寬“檢察官+司法社工”合力幫教維度,最大限度助推涉罪未成年人順利回歸社會。

會議指出,福州市檢察機關在繼續加強閩台司法社工資源深度融合的同時,要結合本地特色和資源,不斷完善符合未成年人檢察工作規律的管理制度和評價體系,推動未成年人司法社會工作服務的本土化、高質量發展。要積極爭取黨委領導、政府支持,促進社會資源統籌與社會責任落實有機銜接,提升社會綜合保護水平﹔要合力提升精准幫教實效,幫助涉案未成年人更好地融入社會﹔要拓寬司法社工參與未檢工作的途徑,教育挽救和犯罪預防並重﹔要加強規范化建設,打造具有福州特色的未成年人司法社會工作體系。

據介紹,近年來,未成年人犯罪呈現低齡化、網絡化、復雜化等特點。2022年,福州市檢察機關“閩都未檢”團隊在辦理該類案件中,積極借助司法社工專業力量,對涉案未成年人聯合開展社會調查、幫扶救助、心理干預、法律援助、家庭教育指導2400余次,並加強閩台協作,探索深化未成年人檢察社會支持體系建設新路徑。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