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永泰:全域旅游奏響鄉村振興“春光曲”

2023年03月28日10:31 |
小字號

巍巍青山,綿延起伏﹔潺潺碧水,奔騰歡唱。作為首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縣,福建省永泰縣有著“福州后花園”的美稱。近年來,永泰始終堅持不斷挖掘旅游潛力,大力發展旅游產業,開發全域旅游,在現代化綠色發展先行區建設中寫下了新篇章。

景區景點“挑花眼” 全域旅游更上一層樓

比起武夷山、鼓浪嶼等福建知名旅游目的地,永泰這座縣級城市有些“低調”。但從發展勢頭上來看,永泰旅游正在經歷日新月異的變化。

天門山、百漈溝、大樟溪、姬岩……相較於海濱城市,永泰的旅游資源,顯得更加多元。中生代侏羅紀和白堊紀早先大規模的火山噴發,造就了永泰千姿百態的火山地貌景觀,名山翠林、縱橫交錯的峽谷與湖、泉、瀑、溪、奇石、怪洞相交融,構畫了一幅秀美的山水畫卷。而從唐宋開始的建城史,也為永泰沉澱了大量寺廟、古庄寨等人文古跡、人文景觀。這讓永泰有了發展全地域、全季節旅游的自信。

永泰百漈溝。永泰縣委宣傳部供圖

自2021年起,當地從全域角度明確各片區的旅游主線,形成了以東部“游樂度假”、南部“山水觀光”、西部“魅力古鎮”、北部“特色庄寨”為主線的發展新格局。

720度全景VR體驗、全域旅游導覽圖等等創新,是永泰以信息化助力全域旅游建設的成果。走在永泰,能感受到朱熹、黃任、曹學佺等文人墨客的傲然風骨,也能深入景區,體驗便捷的旅游服務,讓景觀與人文內涵共生、傳統文化與現代文明共鳴。

從“十三五”到“十四五”期間,通過招商引資,永泰的好山好水成功吸引了一批文旅項目落地。永泰有關負責人表示,近年來,當地融合自然、生態、綠色環保、研學旅游等概念,打造集旅游休閑、娛樂互動於一體的歐樂堡海洋世界,嘗試實現“在山裡看海”,讓海洋“觸手可及”。此外,兩座攜程度假農庄也已落地永泰,未來計劃讓農庄成為鄉村微度假目的地,游客足不出戶就可以享受葡萄藤編織、柿染、河燈祈福等諸多度假體驗,成為永泰全域旅游發展規劃中的新發力點。

露營民宿上陣 時代“弄潮兒”

天幕之下,三五好友把酒言歡,茂林修竹,推門見溪,享受山水田園之美。近年來,露營、民宿等文旅形態越來越成為市民游客的假期“新寵”。

“不是在露營,就是在去露營的路上”,露營經濟在鄉村振興背景下的“磁場效應”日益顯現。2022年以來,永泰縣搶抓露營旅游新風口,統籌規劃和推動露營基地建設,著力完善基礎設施,打造了赤錫HI FUN房車野奢營地、梧桐灣露營地、雲湖溪谷·鹿嶼營地等一批主題鮮明、風格多樣化的露營基地。

赤錫HI FUN房車野奢營地。永泰縣委宣傳部供圖

“露營基地的建設就是讓游客在近距離體會自然之美的同時,感受拎包入住的舒適。”赤錫HI FUN房車野奢營地老板林致泯表示,將會引入新業態,通過降低大眾用戶的決策門檻,讓用戶接觸露營,進而愛上露營。

除露營外,民宿也是旅游必不可少的重要業態,永泰依托“綠水青山”的環境優勢,將農村閑置住宅逐步改造成特色民宿,通過特色民宿帶動鄉村旅游,讓獨具特色的民宿院落成為田園風光中最亮麗的風景。

永泰春光裡民宿。永泰縣委宣傳部供圖

數據顯示,截至目前,永泰各類民宿共計約150家,其中精品民宿33家,客房數量317間、床位數626個。全縣建有露營地17個,在建15個,涉及20個鄉鎮。2022年國慶期間,9個運營的營地共接待游客34230人次,實現直接營收599.5萬元,間接帶動鄉村旅游收入5820萬元。

產業融合發展 農民也能“做旅游”

隨著旅游業的逐漸壯大,來永泰旅游人數持續增多,越來越多當地群眾收獲了旅游帶來的“紅利”。

全域旅游創建帶動了農產品創收的同時,旅游企業的入駐也帶動了當地農民就業。在這個全國著名的“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中國李鄉”,初級農副產品被開發為特色旅游商品,附加值增加,深受游客歡迎。

游客體驗水果採摘。永泰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統計,2022年永泰縣接待游客1256.2萬人次,同比增長4.68%﹔旅游總收入累計65.32億元,同比增長8.86%﹔鄉村游及其他共計1093萬人次,同比增長12.68%。

永泰縣委常委、副縣長李志專表示,作為首批國家全域旅游示范區以及全國首批休閑農業重點縣,永泰正繼續利用旅游釋放鄉村產業動能,通過農旅融合助推越來越多的村民增收致富。

下一步,永泰將延續當前全域旅游發展良好態勢,准確把握旅游發展新風向,持續開展文旅經濟刺激增長行動,通過舉辦百場文旅促消費節慶活動,以系列“文旅盛宴”帶動旅游吃、住、行、游、購、娛六要素全方位升級,達到提高縣域知名度、淡化旅游淡旺季界限、增加游客復游復購等目的,進一步推動露營游、研學游、運動游等全面發展、全面開花,把更多永泰的好產品推介出去,把更多的游客吸引進來,打造令人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