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十件民生實事解決婦女兒童“急難愁盼”

2023年04月06日10:07 | 來源:中國婦女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件民生實事解決婦女兒童“急難愁盼”

  ●擬開展女性就業專場招聘活動200場,征集提供全職崗位10萬個

  ●深化“碳匯科技助農巾幗行動”,引領“碳匯+女科技特派員聯盟”500名女科技特派員深入1000個農林基地開展指導服務

  ●全年預計為16萬名適齡女性免費接種HPV疫苗,為2000名罹患宮頸癌、乳腺癌的低收入婦女發放救助金1000萬元

  “丈夫海難去世,我帶著三個孩子以織網為生,希望縣婦聯可以安排我參加手工編織培訓,能居家創業,不耽擱照顧孩子。”作為困境母親,福建省福州市連江縣的林女士談起當下的生活,眼眶裡瞬時噙滿淚水。

  近日,在連江縣苔菉鎮,福州市、縣兩級婦聯組成的調研組通過入戶走訪,與困難母親面對面談心交流,並詳細了解她們的家庭人員結構、收入及支出、困難和訴求等,保証做到家底清、情況明,及時建立一人一檔的信息卡。今年,福州市婦聯將在全市各縣(市)區建設一批“頂梁柱母親驛站”,助力中斷就業的女性靈活就業,幫扶頂梁柱母親撐起家庭“一片天”。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再次強調“始終堅持人民至上”,指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人民是決定性力量”。中國婦女報全媒體記者了解到,福建省婦聯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貫徹落實到服務婦女兒童和家庭的具體實踐中,實施的“巾幗護航·頂梁柱母親幫扶行動”是今年福建省婦聯服務婦女兒童和家庭十件民生實事之一,將募集400萬元慈善資金,建立“婦聯+社會組織”運行方式,為頂梁柱母親提供就業推薦、技能培訓、心理關愛、家庭支持等服務。

  促進女性就業和創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緊緊抓住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採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舉措,健全基本公共服務體系,著力做好重點群體就業幫扶、收入分配調節、健全社會保障體系、強化“一老一幼”服務等工作。於福建省婦聯而言,服務婦女兒童和家庭的十件民生實事既立足群團組織實際,又體現婦聯工作特色,是深化婦聯組織改革、有效發揮橋梁紐帶作用、激發各級婦聯組織活力、解決婦女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的具體實踐。

  福建省婦聯立足於女性就業創業,實施“福建省女性就業創業促進計劃”,組織各界優秀女性成立“百人宣講團”進高校、進農村、進社區。接下來,福建省婦聯擬開展女性就業專場招聘活動200場,征集提供全職崗位10萬個﹔開展巾幗電商、巾幗家政、農業種養等各類實用技術培訓600期,為3萬名婦女提供培訓服務﹔聯合省農信聯社等金融機構發放“巧婦貸”“巾幗創業貸”25億元,惠及5萬戶創業女性。

  “我想和孩子一起在廈門工作,希望在這場招聘會上找到好工作。”一位應聘家政工的母親在近日一場由廈門市婦聯等單位聯合主辦的“春風行動”女性專場招聘會上說。無獨有偶,莆田市鄉村巾幗工匠培育專項行動簽約儀式及“莆田市鄉村巾幗工匠學院”“莆田市巾幗創新創業培訓實踐基地”揭牌儀式,近日在湄洲灣職業技術學院舉行。莆田市婦聯表示,市婦聯還將攜手市鄉村振興局、市工信局、市人社局等單位創新構建多元鄉村巾幗工匠培育機制,積極促進女性就業創業。

  此外,福建省婦聯今年還將實施“巾幗助航·寶媽靈活就業三百行動”,聚焦因生育中斷就業的女性,組織百家企業、百個生產基地供崗,開展百場賦能培訓,征集提供5萬個靈活就業崗位。與此同時,福建省婦聯深化“碳匯科技助農巾幗行動”,引領“碳匯+女科技特派員聯盟”500名女科技特派員深入1000個農林基地開展指導服務。

  關愛兒童和家庭

  “大家知道地球最冷的地方是哪裡嗎?”“液氮的溫度可以達到-196℃,比南極洲的溫度還低。”活動現場,科普老師一邊與學生互動一邊操作,將充氣的氣球放入液氮中,並展示了實驗結果——充氣的氣球縮小了,引發學生們的陣陣驚嘆聲。近日,晉江市婦聯指導的“科技之光,相伴成長”兒童關愛服務項目走進晉江市特殊教育學校,100名學生與科普老師一起玩轉實驗。

  今年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在參加江蘇代表團審議時指出,人民幸福安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最終目的。江山壯麗,人民幸福始終是最溫暖的底色。在福建省婦聯今年實施兒童關愛“點亮計劃”,推進“春蕾計劃——夢想未來”“‘無憂少年’心理健康指導服務”“困境兒童重大疾病救治”等公益項目的民生實事背景下,泉州市婦聯今年也將舉辦“歡樂童心 同心筑夢”2023年“書香小芽兒”家庭親子閱讀系列活動,開展圖書漂流活動和親子閱讀講座和“故事爸爸媽媽講故事”微視頻征集活動,評選“泉州市親子閱讀體驗基地”,尋找百個最美1㎡家庭閱讀角等親子活動。

  據了解,福建省婦聯今年還將與省衛健委共同落實“適齡女性人乳頭瘤病毒(HPV)疫苗免費接種”省委、省政府為民辦實事項目。全年預計為16萬名適齡女性免費接種HPV疫苗﹔為2000名罹患宮頸癌、乳腺癌的低收入婦女發放救助金1000萬元,向全省一萬名低收入婦女提供總保額9.65億元的女性安康險﹔在10個市(縣、區)、100個社區(村)開展家校社共育試點工作,推動全省縣(市、區)家庭教育綜合性指導服務機構建設年底前全覆蓋﹔實施“巾幗暖人心 法愛潤萬家”維權關愛服務項目,為一萬名困境婦女和家庭提供法律、心理、家庭教育等服務,開展100場未成年人社會心理建設、安全自護教育,組織婦女權益保障法等各類法治宣傳教育800場次。(吳軍華 李菁雯)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