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在三明調研:繼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求突破走前頭

2023年03月30日08:3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繼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求突破走前頭

春風細雨入閩中,依舊青山綠水多。3月28日至29日,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先后赴三明市尤溪縣、三元區、明溪縣、永安市,深入農村、企業一線,與基層干部群眾面對面問需求、聽建議、促改革、助發展。周祖翼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來福建考察重要講話精神,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和全國兩會精神,按照“四個更大”重要要求,扑下身子干實事、謀實招、求實效,堅定信心、探索創新、奮勇前進,繼續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求突破、走前頭。

改革發展無止境,一枝一葉總關情。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曾11次深入三明調研,為三明改革發展指明方向路徑。三明牢記囑托、不負厚望,賡續改革基因、激發創新活力,從林改、醫改到國企改革、金融改革,探索開創“三明經驗”,將促發展、惠民生的各項改革進行到底。

仲春時節,尤溪縣洋中鎮桂峰村雲霧繚繞、小橋流水,依山而建的古民居保存完整、錯落有致。周祖翼一行沿著石徑拾階而上,實地察看古建筑保護利用情況,詢問村庄發展和村民生活。周祖翼說,古村落是中華農耕文明的縮影,承載著人文歷史、建筑藝術、地域特色等,文化底蘊深厚。要保護好、傳承好古村落,推動文化遺產的活化利用、宣傳推廣,講好鄉村故事,做好文旅產業,讓更多年輕人、更多游客在這裡望得見山、看得見水、記得住鄉愁。鄉村振興,生態宜居是關鍵。三元區列西街道小蕉村堅持“統籌規劃、統一開發、因地制宜、村民參與”推進鄉村建設,沼澤變鏡湖、荒地變花園、老宅煥新顏,成為全國美麗鄉村創建試點村。周祖翼沿湖走進村裡,邊走邊看、不時駐足,並來到農戶家裡,與幾位村民圍坐一起、閑話家常。從村集體收入、村民收入到農村廁所整改、煤氣管道改造,到看病就醫、鄰裡關系、社會治安,對村裡的大事小情,大家暢所欲言、氣氛融洽。聽說大家十分支持村兩委工作,周祖翼說,村支書要當好鄉村振興“領頭羊”,帶領大家依靠自己的雙手勤勞致富。希望越來越多的村子像小蕉村這樣,生活越來越富裕,環境越來越好。小蕉村的華麗變身還得益於一群在這裡創業的台灣青年,周祖翼與他們愉快交談時說,你們做的鄉建鄉創工作,不僅改善了農村環境、提升了村民生活品質,也促進了閩台青年之間的交流交往,很有意義。大陸發展空間廣闊,希望大家常來常往,引領更多台青來福建創業學習生活,在八閩鄉村田野施展才華、實現人生價值。周祖翼還來到明溪候鳥監測管理平台,了解鳥類資源保護、生態觀鳥旅游產業發展等情況。

中西醫結合是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的難點之一,三明作為全國醫改的“排頭兵”,努力探索具有地方特色的中西醫融合發展新路。周祖翼認真聽取三明市中西醫結合醫院深入推進醫改、加快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區域醫療中心建設等情況,並察看了中醫專家門診和全國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他說,改革無止境,要在推進改革過程中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完善機制。要加快推進中醫藥傳承保護和科技創新,引進培育專業人才,均衡布局醫療資源,改善基層設施條件,讓老百姓有實實在在的獲得感。一場春雨后,永安市洪田鎮東坑村的竹山上,春筍破土而出,萬竿翠竹、亭亭玉立。周祖翼走進竹林,看農民悉心護筍養竹,詢問筍竹生長、市場價格和承包竹林、與相關產業對接供應等情況。在福建(永安)林業陳列館,大家重溫了25年前洪田村村民敢為人先“分山到戶”、拉開林改序幕的難忘歷史。得知去年三明市林產工業產值突破1000億元、全市農民人均涉林純收入大幅增長,周祖翼十分高興。他說,深入推動林改就是為了實現“機制活、產業優、百姓富、生態美”。希望當地充分發揮自然稟賦優勢,堅持正確改革方向,積極探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創新,進一步完善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增強改革實效,讓老百姓真正受益。三明因三鋼而興。這個成立於1958年的大型國有鋼鐵企業,通過不斷深化改革、銳意創新,已躋身中國企業500強、全球鋼鐵50強。在三明工業記憶館和三鋼生產能源管理與控制中心、“閩光雲商”工業互聯網產業創享平台,周祖翼詳細了解企業發展歷程和國企改革、技術創新、生產經營等情況。他說,三鋼是三明的驕傲、也是福建的“財富”。要發揚改革精神,弘揚老一輩“三鋼人”的優良傳統,堅定發展信心,靠創新、靠人才、靠黨建持續深化提升國企改革,實現高端化智能化綠色化發展,努力把“三鋼”金字招牌擦得更亮。

創新不問“出身”,隻有創新才能自強、才能爭先。在尤溪縣旭源紡織有限公司5G智能清梳聯車間裡,全流程紡紗自動化生產線高速運轉,一派繁忙景象。這家年輕企業運用“5G+數字智能雲”技術,引領山區縣紡紗行業步入智能化生產時代,周祖翼勉勵企業負責人和研發人員聚焦主業,繼續扎根山區,更加注重環境保護和安全生產,發揮創新主體作用,推進智能化改造,帶動上下游企業落地,著力打造全產業鏈條,把企業做大做強。在明溪南方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周祖翼詳細了解企業產品技術研發、市場應用等,並聽取滬明合作開展情況。周祖翼說,要堅持創新驅動,通過對紅豆杉藥用價值的挖掘利用,將自然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努力實現高科技企業的綠色發展,保護好青山綠水。在永安石墨和石墨烯產業園,周祖翼調研了永清石墨烯研究院和翔豐華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與企業負責人和研發人員交流,希望加大專業人才引進培養力度,積極把握京閩科技合作、滬明對口合作機遇,拓展與高校院所合作,形成全鏈條產業集群。他還叮囑當地黨委政府要為企業發展提供良好服務保障,更好地吸引人才、留住人才。

省領導吳偕林、常斌、黃如欣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