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趙龍在大田永春惠安調研:突出發展特色產業  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2023年03月23日08:3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3月21日至22日,省長趙龍赴三明市大田縣、泉州市永春縣和惠安縣,深入產業園區、工廠車間、生態茶園、傳統村落,就特色產業、鄉村振興、民營經濟發展等進行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全面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來閩考察重要講話精神,大興調查研究,大抓特色產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全力推動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在大田縣屏山鄉,趙龍走進茶山,考察生態茶園和茶旅融合項目,與茶企、茶農、制茶師一起交流,深入了解大田美人茶的茶事茶史,對龍頭企業和創業青年扎根當地、深耕茶業表示贊賞。他指出,美人茶工藝獨特、香味濃郁,要創新宣傳營銷方式,提升品牌辨識度,進一步擴大銷路﹔統籌做好茶文化、茶產業、茶科技這篇大文章,以文促旅、以旅助產、以旅彰文。香與醋是永春縣的兩大特色產業,在彬達香文化產業園,趙龍觀看篾香制作,並與制香企業負責人和非遺傳承人共同研究進一步開拓市場、擴大銷路,強調要推動永春香制作技藝在傳承創新中展現非遺光彩,更好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需求﹔在僑新釀造公司,趙龍深入了解永春老醋釀造歷史和工藝傳承發展,希望企業做好工業遺存保護利用,延伸產業鏈條,形成品牌效應。惠安石雕歷史悠久、巧奪天工,趙龍走進鼎立雕刻藝術公司、新海峽石業,考察石雕技術研發、創意設計、品牌推廣等。他強調,要因地制宜發展特色產業,打造龍頭企業,壯大產業集群,帶動群眾增收致富﹔要發揮僑鄉優勢,愛僑護僑、凝聚僑心,用好僑資僑力僑智,吸引更多僑胞投身家鄉建設。各地各部門要創造一流營商環境,加強要素保障,加快推進標准化園區建設,推動低效用地再開發,提升工業園區能級,塑造高質量發展新動能新優勢。

趙龍十分關心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先后考察了大田縣清航裝備、永春縣九牧集團良瓷科技、惠安縣達利食品等企業,每到一處,都仔細了解企業技術創新、降本增效和產品銷售應用情況,聽取企業發展需求。趙龍對傳統產業企業數字化轉型、高新技術企業掌握關鍵核心技術表示肯定,勉勵他們繼續加大研發投入,推動創新鏈產業鏈融合發展﹔要更多承擔社會責任,積極幫助中小企業數字化轉型、智能化改造﹔要時時有危機感,堅守實業、苦練內功,爭取脫穎而出、勇立潮頭。

崇武古城“一城三山半面海”,風光旖旎、游人如織,不時可見身著特色服飾的惠安女。趙龍沿街巷察看古城保護活化利用情況,了解旅游市場復蘇和文旅產業發展,並與惠安女服飾傳承人、文旅企業經營者、古城保護工作者等交流探討。他說,崇武古城一牆兩重天,內有人文底蘊,外有碧海銀灘,要堅持在保護中活化利用、在利用中更好保護,結合古城修繕,導入豐富閩南特色文化,引入更多文旅業態,加大宣傳推介力度,讓古城煥發新的活力,更好造福當地百姓。永春縣岵山鎮茂霞村荔樹成蔭、曲徑通幽,趙龍來到這裡,沿途考察古村落保護和民俗文化傳承情況,強調要以珍愛之心、尊崇之心保護好古厝古街,打造宜居宜業和美鄉村,留住鄉愁、邁向振興。要扎實做好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系統性保護,講好中國故事、福建故事,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記者 林宇熙)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