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趙龍在福州調研:改革創新保持定力  與時俱進形成合力

2023年03月20日08:25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改革創新保持定力 與時俱進形成合力

  3月17日,省長趙龍到福州市晉安區、馬尾區,深入福興經濟開發區和有關企業調研,現場辦公協調解決具體問題。他強調,要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全國兩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3月來福建考察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關於民營經濟發展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四個更大”重要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改革創新、敢拼會贏,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省領導林寶金、林瑞良分別參加有關活動。

20世紀90年代初,時任福州市委書記習近平同志著眼長遠、深謀遠慮,親自倡導成立全省首家民辦投資區——福州鼓山福興投資區(現福興經濟開發區),並多次到開發區調研,現場辦公解決實際問題,創造了寶貴的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走過30多年,開發區從8家企業發展至如今的1800余家企業,總體營收破千億元,實現工業產值530億元。省委省政府十分關心開發區的發展,趙龍來到開發區內的福華紡織、華科光電等企業,深入生產車間、實驗室,就生產經營、技術創新和產品銷售應用情況與企業負責人、技術研發人員溝通交流,勉勵企業堅持創新引領,加快轉型升級,注重綠色低碳,實現更高質量發展。

隨后,趙龍在開發區管委會主持召開座談會,專題調研開發區發展情況,與開發區各方共商轉型升級之路。座談會上,開發區發展親歷者和福華紡織、福萬玩具、福州茶廠等企業負責人分享了習近平總書記當年親自推動開發區建設發展的生動實踐,福州市、晉安區匯報了開發區下一步發展的思路規劃,高意集團、本田動力等外資企業和盛輝物流、茶花公司等民營企業負責人交流了立足開發區做強實業的信心。趙龍不時與大家互動交流,現場研究推動標准園區和廠房建設、低效用地再開發、招商引資等工作。他說,今天到開發區聽大家談歷史、談感受,談現在情況、談未來期盼,深受感動、深受教育,大家的話裡行間飽含著對習近平總書記的深厚愛戴,飽含著對開發區的深厚感情,飽含著對未來發展的信心。當年習近平總書記以高瞻遠矚的戰略思想、科學統籌的系統觀念、改革創新的膽識魄力、親力親為的務實作風,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開發區建設,始終注重改革創新、保持定力,與時俱進、形成合力,推動開發區在咿呀學步中邁出了第一步,在不斷成長中越走越堅實,從田野走向世界,形成了特色發展模式。我們要大力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以推動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堅持向地上地下要空間,向節約集約要效益,向產業提升要發展,加快建設高質量發展的現代化園區。要下大力氣培育創新平台,加快傳統產業數字化轉型、智能化改造,培育壯大新興產業,探索新型產城融合發展之路,同時要保護好工業遺存,留住產業記憶。各級各部門要想盡一切辦法,創造一切條件,做好一切服務,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營造良好生態,全力支持開發區建設,全力支持民營企業、外資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等各類企業發展,切實轉變作風,著力解決企業發展面臨的困難問題。

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是光學鏡頭重要制造商。趙龍再次來到福光公司,開門見山、直奔主題,詢問企業還有哪些困難和問題,針對企業提出的人才認定、職稱評定、項目申報等新需求,要求有關部門能辦的馬上就辦,需要研究的抓緊研究抓緊辦。趙龍說,加快實現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推動高質量發展的必由之路。各級政府各部門要堅持創新不問“出身”,加強要素保障,提供優質服務,把各項政策措施真正落到實處。

馬尾是中國船政文化的發祥地和近代海軍的搖籃。趙龍調研了新修繕的船政文化城,仔細了解向海圖強的船政往事與百年薪火相傳的船政精神。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歷史文化遺產保護的重要論述,傳承“愛國、科學、創新、圖強”的船政精神,加強文物保護利用,加大宣傳力度,完善配套設施,打響船政文化品牌,為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強大精神力量。(記者 林宇熙)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