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主持召開福建省委台灣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2023年03月25日11:03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強新形勢下閩台民間交流積極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

3月23日,省委書記、省委台灣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周祖翼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貫徹新時代黨解決台灣問題的總體方略和黨中央對台工作決策部署,研究下一步我省對台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領導小組副組長趙龍,省委副書記、領導小組副組長羅東川出席。

會議指出,福建與台灣同根同源、血脈相連,具有促進兩岸交流的特殊優勢和重要作用。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對台工作。習近平總書記2021年3月來福建考察時明確要求福建“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賦予福建更大政治責任、更大歷史使命、更大發展機遇。黨的二十大報告對堅持和完善“一國兩制”、推進祖國統一,作出戰略部署。這為我們做好對台工作提供根本遵循和行動指南。

會議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增進兩岸民間交流互動,扎實推進閩台文化經貿交流合作,打造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在探索海峽兩岸融合發展新路上邁出更大步伐。要著力擴大深化民間基層交流,進一步推動閩台宗教和民間信仰交流,持續做好兩岸婚姻家庭工作。要著力促進人文交流,以兩岸青年一代為重點,採取靈活多樣的方式,推進文化、教育、體育等交流交往。要著力深化閩台經貿合作,深化閩台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融合,推進兩岸先進制造業、現代服務業、現代農業合作,大力吸引台灣各類人才來福建發展。要著力推進惠台利民政策措施落地,用足用好現有政策,不斷健全完善保障和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政策制度。要辦好海峽論壇、海峽青年節等活動,鼓勵各類民間組織開展閩台交流。

會議要求,全省各地各有關部門要健全工作機制,加強相互配合,通力協作,注重實效,凝聚起強大合力,持續鞏固黨委統一領導、黨政齊抓共管、部門分工協作、社會廣泛參與的對台工作格局。

省委台灣工作領導小組成員單位負責同志等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