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趙龍在寧德調研:努力走出具有閩東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2023年03月29日08:3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努力走出具有閩東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

3月28日,福建省省長趙龍到寧德市周寧縣、柘榮縣調研。他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傳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期間開創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認真落實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努力走出具有閩東特色的高質量發展之路,為譜寫中國式現代化福建篇章作出更大貢獻。

習近平總書記在寧德工作期間,曾三次到周寧縣后洋村黃振芳家庭林場調研,並在《閩東的振興在於“林”》一文中極具前瞻性地提出“森林是水庫、錢庫、糧庫”,創造了寶貴的思想財富、精神財富和實踐成果。30多年來,周寧縣廣大干部群眾牢記囑托、逐綠前行,遍植綠樹,全縣森林覆蓋率從42.8%增長到72.96%,昔日的荒山變青山、青山變金山。趙龍一行來到黃振芳家庭林場,與黃振芳老人以及基層干部群眾座談交流,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當年三赴林場的生動場景和重要指示,回顧林場建設歷程,探討如何抓好森林保護、發展林業經濟、促進鄉村振興。大家憶舊事、聊變化,都說后洋村能實現社會得綠、林農得利,過上好日子,得益於總書記的親切關懷、前瞻指導。趙龍頻頻點頭,他說,后洋村在總書記的關懷下,已然山清水秀、林深村美,一派田園風光,很有意境,很吸引人。要堅定不移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把“森林是水庫、錢庫、糧庫、碳庫”的重要要求傳承弘揚好、貫徹落實好,把這一方山林保護好利用好發展好﹔要強化科技創新,發揮科技特派員作用,指導推廣林業數字化管理,改善林分結構,提升林木質量﹔要培育壯大林下經濟,完善林業碳匯等價值實現機制,大力發展生態旅游,進一步打通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有效路徑。

位於周寧縣浦源鎮浦源村的鯉魚溪傳承了悠久的愛魚護魚敬魚故事,被譽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典范。趙龍沿鯉魚溪考察自然環境保護、歷史文化傳承和傳統村落保護情況,強調要精心呵護古村風貌和一灣碧水,做好“生態+”“旅游+”文章,不斷提高人民生活品質。趙龍還調研了周寧抽水蓄能電站,了解調峰填谷、調頻調相、儲能並網等情況,強調要堅守安全底線,確保電站安全穩定運行,加快推動能源清潔低碳轉型,助力生態強省建設和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

生物醫藥產業是福建省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新增長點,趙龍專程赴柘榮縣廣生堂藥業、力捷迅藥業調研,了解產品研發、生產和市場營銷、未來規劃等,聽取企業發展需求,現場協調解決具體問題。他勉勵企業家堅持科技創新,保持發展定力,努力突破關鍵核心技術難題,不斷提高科技成果轉化和產業化水平。民營企業是高質量發展的重要力量,各地各部門要堅持“兩個毫不動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切實幫助企業解決實際困難,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支持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民營企業做大做強。(記者 林宇熙)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