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產業觀察︱一捧細茶的“致富三字經”:“土”“特”“產”

2023年04月20日16:09 |
小字號

細茶一縷香,幾葉嫩芽芳。雲霧深山裡,茶田碧悠悠。細茶即精工細作的綠茶,福建省永泰縣有著悠久的產茶歷史,在唐代就有生產佳茗的記載,所產的“永福細茶”曾在明朝被列為貢品。

千百年來,永泰茶業歷經幾度興衰,如今卻在鄉村振興之路上大放異彩。“土、特、產”這三個字,讓一杯細茶成為永泰茶農的“致富密碼”。

“土”:一捧好土,滋養一方好茶

“開茶咯!”伴隨著鏗鏘有力的鑼鼓聲,2023永泰細茶節於近日在永泰縣同安鎮拉開帷幕。

正是四月好春景,鮮嫩的綠芽兒將帶著晶瑩的露珠,從採茶人靈巧的指尖躍進充滿茶香的籮筐,新茶趕趟地“坐”上小貨車直奔茶葉專業合作社,高山茶農的辛勤勞作很快就能在包銷的茶企那兒“變現”,今春的新“細茶”也將注入飲茶者的杯中,換來品茶老饕的一句“永泰細茶,丫喔”(福州話“很好”的意思)。

每年四月是永泰的“採茶季”。中共永泰縣委宣傳部供圖

永泰位居閩中,地處閩江支流大樟溪中上游,戴雲山脈東北麓,縣域地勢高峻,雲霧繚繞,平均海拔在500米以上,森林覆蓋率達69.73%,年均氣溫14.6—26℃,具有相對低溫、高濕和多雲霧的高海拔氣候特征。高山區多以紅壤為主,pH值在4.0-5.5之間,有機質含量較高,礦質營養元素豐富,適宜茶葉種植。

一捧好土,滋養一方好茶。

“生態立縣、旅游強縣”,綠色經濟是永泰經濟發展的主要抓手,茶產業在永泰的發展具有得天獨厚的生態優勢。有了“好土”,就要趁勢而上,善於用新的技術、新的營銷手段,打開視野。

近年來,永泰縣先后爭取省市級專項資金1150萬元,建設同安鎮省級茶葉產業強鎮和市級現代農業產業園,實施永泰綠茶地理標志保護工程和茶旅小鎮建設項目,建成福州市首個開進交通服務區的大眾茶館——盧峰大眾茶館。以茶促旅、以旅帶茶、以茶興業,促進產業融合,正讓永泰茶產業實現跨越式發展。

“20世紀90年代,永泰綠茶在北方很有名!”在天津做了多年茶葉生意的檀先生,如今已回到家鄉永泰,種茶、制茶、賣茶,“溯源式”地在鄉村振興的大潮中把握商機。

天時、地利、人和,永泰細茶的“致富”之根越發粗壯。

“特”:一片葉子,培育多種特產

福建是茶業大省,隨著茉莉花茶、烏龍茶、紅茶、白茶等本土茶業的崛起,以綠茶為主的永泰茶業不斷受到沖擊,很長一段時間裡,永泰綠茶只是茉莉花茶的“配角”——作為原料,被加工成茶坯,市場價格差強人意。

如何讓永泰的這片有歷史、有故事的“細茶”在福建茶業“大家庭”中脫穎而出呢?

“不能隻種綠茶!”想把產品推向市場,就要先有適應市場需求的“硬貨”。

2013年,永泰縣申報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對茶產業進行了改良優化。永泰縣鄉村振興發展中心副主任張延暉介紹:“品種結構調整,是茶產業發展的必要措施。一方面將茶樹品種從傳統的福雲系列品種拓展至龍井、鐵觀音、金觀音、榕春早等優新品種﹔同時,在做好做優永泰綠茶的基礎上,適度生產烏龍茶、紅茶、白茶和茉莉花茶。”

永泰茶山春景。中共永泰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永泰縣統計年鑒顯示,2021年永泰全縣茶葉種植面積4.06萬畝,產量16400噸,其中紅茶4862噸,綠茶7524噸,青茶4014噸,茶產業鏈產值9億元。

當永泰“跳出本地看本地”,就掌握了越來越多的茶產業發展主動權。

截至目前,永泰全縣茶樹品種30多種,擁有20多家初制廠,8家精制廠,茶葉專業合作社12個,在外從事茶葉營銷的商家有70多家,從業人員達1萬多人。

2021年,永泰成功進入“2021年度中國茶葉百強縣”名單,被授予“2021茶旅融合特色縣域”稱號﹔2022年,永泰綠茶被評為“福州市區域公用品牌”,恬香溢牌“永泰綠茶”獲評福州市知名農產品。

民富了,業大了,永泰的“成績單”更漂亮了。

“產”:一個產業,開發多元價值

2023年1月12日,永泰縣同安鎮的41戶村民分到了14萬余元的“2022年產業分紅”。雲台村的茶農謝友灼拿著裝有分紅現金信封樂開了花:“今天收到3600元的分紅金,一年下來我們什麼都不用操心,還有分紅拿,真的是太好了。”

拿到分紅的永泰縣同安鎮村民喜笑顏開。中共永泰縣委宣傳部供圖

“天上”怎麼“掉餡兒餅”呢?這還得從一名返鄉青年說起。

這名返鄉青年叫盧貴雲,有16年媒體從業經歷的她,隨著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的深入實施,充分感受到了家鄉的變化。

2019年,盧貴雲辭職回到家鄉永泰縣同安鎮,幫助父親管理茶業公司“盧峰茶業”,並注冊成立了福州市草木谷文旅發展有限公司,發展茶旅產業。她通過改良品種,改造茶園、車間,優化產品包裝,拓寬銷售渠道,全面提質升級。

乘著永泰“綠色快車道”發展的機遇,盧貴雲的茶旅產業發展得如火如荼。

2020年12月,她與同安鎮41戶農民簽訂合作協議,啟動草木谷“茶旅+扶貧”項目。簽約農戶可通過資金入股的形式,享受分紅獎勵,同時農戶還可獲得就業崗位,從事環境衛生整理、游客引導、停車場看護、餐廳服務等工作。茶旅項目還帶動當地農產品銷售,閑置民房也改造提升為民宿,讓村民們獲得相對穩定的收入。

“產業讓幫扶資金增值,實現了保障資金收益的最大化。”永泰縣同安鎮統戰委員楊美鳳向茶旅產業豎起了大拇指。

細茶越喝越甘,產業越做越大。依山傍水的永泰,依托茶山茶園開發茶業多種功能,挖掘鄉村多元價值,興茶業、樹品牌,把茶產業的增值收益留在鄉村、留給農民,讓“土”“特”“產”成為“致富密碼”。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