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國首個“凍干食品產業園區”落戶福建華安

2023年04月23日10:3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4月22日,“漳州華安凍干食品產業園”揭牌。華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漳州4月23日電 4月22日,全國首個以“凍干食品產業園”命名的園區——“漳州華安凍干食品產業園”揭牌。

當天,由中國食品工業協會、中國食品報社、漳州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的第二屆中國凍干食品產業峰會暨項目對接會在福建省漳州市舉辦。來自全國各地的120家凍干食品產業鏈的企業家、採購商等匯聚一堂,為凍干食品產業發展集聚智慧和力量。此次峰會在華安縣設立分會場。

第二屆中國凍干食品產業峰會暨項目對接會華安分會場活動。華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對接會上,華安縣分別與福建裕興果蔬食品開發有限公司、上海豐鵬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簽約總投資10.5億元的裕興果蔬項目、總投資5億元的上海豐鵬項目。

此外,對接會上,華安縣轄區企業福建立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綠盛園食品有限公司以“線下+線上”形式,在展位上帶貨,引來現場客商與消費者的圍觀。現場還專門為華安縣特色產品設立了獨立展區,讓來自全國的客商了解認識華安縣特色產品。

華安縣與福建裕興果蔬食品開發有限公司、上海豐鵬國際貿易有限公司簽約。華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在華安縣分會場活動中,華安縣轄區企業福建立興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被授予“凍干食品產業鏈鏈主”牌匾,福建綠盛園食品有限公司、福建澳閩利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被授予“凍干食品產業鏈副鏈主”牌匾。

此外,在華安縣分會場活動中,華安縣簽約4個項目,總投資20億元。計劃總投資6億元的煙台中孚冷鏈項目主要生產高端先進的冷鏈設備速凍設備、凍干設備,以及提供相應設備安裝維護、技術解決方案。計劃總投資6億元的閩澳合作大健康產業園項目主要生產凍干食品,擴建凍干食品生產線40條,預計可創產值達9億元,年納稅1400萬元以上。計劃總投資5億元的立興食品擴建項目主要生產凍干食品,新建凍干食品生產線30條,預計可創產值達7.5億元,納稅750萬元以上。計劃總投資3億元的綠盛園食品擴建項目主要生產凍干食品,新建凍干食品生產線12條,預計可創產值達4.5億元,年納稅300萬元以上。

華安縣轄區凍干食品企業在展位上直播帶貨。華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據了解,凍干食品,也稱FD食品,因其具備能夠長時間有效保存食品的營養成分、輕便好攜帶等優點,逐漸走進了人們的生活,且受到越來越多消費者的青睞。華安縣是國家重點生態功能區山區,全縣森林覆蓋率高,水質和空氣質量均達國家一級標准,其綠色、健康的林特產品資源豐富,為凍干食品產業研究發展提供豐富的原料。同時,華安縣是全域生態旅游示范縣,這與綠色健康的凍干食品品牌形象較為契合。

在華安縣一家凍干食品企業,工作人員在生產車間忙碌。華安縣融媒體中心供圖

近年來,華安縣充分發揮優勢,積極支持推動凍干食品產業發展。2022年,該縣出台“十四五”工業倍增行動計劃,將凍干食品產業列為重點發展產業,提出打造“凍干食品”專業化生產園區。

目前,華安縣擁有凍干食品企業3家,已建成投產凍干食品生產線39條,年可創產值11.7億元,納稅3900萬元。下階段,3家凍干食品企業計劃擴建凍干食品生產線82條,待項目全部達產后,凍干食品產業年產值可達36億元,納稅1.2億元。(蘇海森 黃建和)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