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周祖翼主持並研究貫徹落實措施

2023年04月25日08:3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4月24日,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向雲南大學建校100周年致賀信、向“中國式現代化與世界”藍廳論壇致賀信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研究機關效能建設、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等工作。

會議強調,要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論述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爭優、爭先、爭效。要堅持和加強黨的領導,時時對標中央精神,認真落實省委要求,確保各項改革沿著正確方向扎實推進,切實提升改革整體效能。要抓好重大改革任務攻堅克難,圍繞新福建宏偉藍圖和“四個更大”重要要求,把高質量發展路線圖作為改革探索路線圖,堅持目標導向、問題導向,聚焦科技創新、產業結構、人才支撐等短板,打造一批具有福建標識度的改革成果,更好服務發展。要加強改革調查研究,堅持眼睛向下、腳步向下,帶著問題、瞄准困難、聚焦難題開展調研,讓調研成為推動改革的有效途徑。要加大改革落實力度,結合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完善改革督察、反饋、報告和評估等制度機制,明確進度時限,夯實各方責任,加強過程和質量監控,確保各項改革任務落實落地。要調動各方面改革積極性,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健全改革創新激勵機制,樹立科學評價的“風向標”,讓改革者輕裝前行,大力營造敢改善改的濃厚氛圍。

會議強調,要大力發展教育強省,以高等教育高質量發展助力福建現代化事業。要堅持正確辦學方向,加強黨對教育工作的全面領導,落實立德樹人根本政治任務,努力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要發揮教育基礎性作用,實施高等教育十年發展規劃、新一輪“雙一流”及一流應用型高校建設計劃,加快培養基礎研究人才及經濟社會重點領域人才,提高人才自主培養質量。要加強教育要素保障,完善人才激勵和支持體系,不斷提高教育投入的有效性。要扎實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確保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會議強調,要准確把握福建在推進中國式現代化進程中的歷史方位、職責定位,始終堅持黨的領導,增強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征程中開好局起好步。要以高水平開放助力中國式現代化,充分發揮自貿試驗區、海絲核心區等多區疊加優勢,加快建設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加快構建國內國際雙循環的重要節點、重要通道。要扎實做好地方外事工作,持續打造一批新的對外交往特色品牌,全力服務國家總體外交。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機關效能建設的重要論述,傳承弘揚“馬上就辦、真抓實干”等優良作風,深化拓展新時代機關效能建設,有力有效服務經濟社會發展。要強化實效導向,科學設置績效考核內容及指標,創新和改進考評方式,推動擔當作為、高效履職、創先爭優。要強化數字賦能,提升信息化建設水平,推動政務服務流程優化再造,打造機關效能與數字政府建設深度融合的標杆和典范。要強化結果運用,加大考評激勵力度,宣傳推廣典型經驗做法,讓比學趕超、奮勇爭先氛圍更加濃厚。

會議研究了福建省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今年重點工作任務,要求扎實推進醫改各項任務落地落實,深化健康福建建設,不斷增進人民群眾健康福祉。要著力促進“三醫”協同發展和治理,進一步凝聚綜合醫改合力,加強黨委組織領導,落實政府辦醫投入保障責任,不斷增強改革的系統性、整體性和協同性。要著力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下沉,進一步完善醫療服務體系,做精做優增量資源,盤活用好存量資源,加快構建有序就醫分級診療新格局。要著力推動改革與高質量發展深度融合,進一步健全運行管理機制,深化公立醫院綜合改革,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創新服務模式,不斷改善群眾就醫體驗。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