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緊急救援!“當我看到一束光、聽到呼喊聲,我知道我們平安了”

2023年05月04日15:17 |
小字號

“當我們看到山頭那束閃爍的光,心裡就很釋然、踏實·····你們辛苦了!這封感謝信和鮮花請收下吧!”5月2日下午,四名“驢友”將一封手寫的感謝信和鮮花送到龍岩市上杭縣公安局古田派出所民警手中。

感謝信。上杭縣公安局供圖

感謝信。上杭縣公安局供圖

5月1日19時許,黃女士與3名好友趁著“五一”假期從廣東前往龍岩旅游,想尋一處風景秀麗的大山享受自助游的樂趣,於是決定爬山打卡景點。但在下山的過程中,四人迷失了方向,又因身處深山,手機信號不佳,無法利用導航尋找下山的路,於是趕緊報警求助。

古田派出所接到指揮中心的派警和調度指令后,立即與黃女士取得聯系並向指揮中心報告,同時迅速成立消防中隊、公益救援隊、村干部救援行動小組。

據了解,4名驢友攀登的山高約1200米,路況較差,叢林密集,山石環路,且存在瀑布急流。當時天色昏暗,氣溫驟降,當事人均出現體力不支,手機僅存微弱信號,存在著可預見的困難和不可預見的危險。民警通過無人機擴大搜索范圍,讓報警人通過手機打光“回應”無人機的亮光,期間不斷與報警人保持通話。

“大家再快一點,快一秒,就少一秒的危險。”救援隊伍與時間賽跑,為了盡快找到被困人員,救援隊員選了一條更近更險的山路,有接近90度的斜坡,不少地方需要手腳並用才能爬行通過。救援隊員沿著山石,借著強光手電的光亮,深一腳淺一腳艱難地搜索著。

“聽得到嗎?我們是警察,請回答!”在手電光引導下,救援人員一邊行進,一邊呼喊。歷經四個小時搜查,直到23時30分許,寂靜的山谷終於有了回響。5月2日凌晨,四名“驢友”被平安護送下山。經初步檢查,因為救援及時,被困人員只是體能下降、身體虛弱,並無大礙。

“當我看到一束光、聽到呼喊聲,那一刻,我知道我們平安了。劫后余生的感覺太難忘了,感謝人民警察!”黃女士激動地說道。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