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永定區:以“四聚焦四有”工作法推進人大代表述職行動

2023年05月15日09:25 |
小字號

自今年年初開展人大代表述職行動以來,龍岩市永定區人大常委會高度重視,周密部署,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和福建省委“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按照“接地氣、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以“四聚焦四有”工作法,推進人大代表述職行動,為推動永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貢獻人大智慧。

聚焦責任落實,工作部署推進有力度

永定區人大常委會制訂下發了全區各級人大代表述職活動的實施方案,將述職的對象、時間、內容、方法、步驟及相關要求等作了明確規定,要求區、鄉兩級人大代表按年度分期分批述職,每年按代表總數的25%左右進行,述職活動應在次年的4月份前完成,確保每位代表在任期內至少述職一次。

實行區人大常委會領導包片、相關委室挂鄉、鄉鎮主席團成員負責村居工作機制,確保全覆蓋無死角對此項工作進行指導督促。各鄉鎮(街道)人大主席團(人大工委)認真制定本鄉鎮(街道)代表述職行動方案,明確工作要求,細化實施步驟,強力推進代表述職行動工作做細做實。

聚焦基礎夯實,述職平台建設有保障

本著方便代表聯系群眾、就近活動的原則,永定區對原有鄉鎮人大代表工作室的運行功能、制度建設、管理方式等進行完善提升,統一在鄉鎮(街道)建立人大代表工作室,在村居片區、行業和園區等建立人大代表聯絡站,對代表工作室和代表聯絡站進行科學布點和整合歸並,明確在區人大常委會機關設立人大代表履職服務中心、在24個鄉鎮(街道)設置人大代表工作室、在村級設立N個人大代表聯絡站,形成人大代表履職服務中心下設24個代表工作室、延伸N個村(社區)聯絡站的“1+24+N”立體化格局。

撫市鎮中心片區人大代表聯絡站開展人大代表述職評議。永定區人大常委會供圖

同時,立足“一站一品”精心打造了高陂鎮上西睦片區、下洋鎮思東中川片區、峰市鎮集鎮片區、撫市鎮中心片區“示范站”,特別是下洋鎮通過“亮身份+聯絡點”的方式,將全鎮2名市人大代表、16名區人大代表、69名鎮人大代表納入網格,形成“一室三站多點”的網絡建設。“室”“站”平台規范化建設得到充分提檔升級,讓各級代表能夠規范回家進“室”、進“站”開展述職活動。

按照“便於組織、活動方便、人數適中”原則,將駐永定的省、市人大代表及鄉鎮(街道)區鄉兩級人大代表總計1591名進行了科學合理的編組,共聯合組建代表活動小組92個,並積極開展小組活動,有效保証代表述職活動全員參與、全員進組,實現了“代表全覆蓋、村(社區)全覆蓋、選民全覆蓋”。

聚焦活動多樣,代表述職活動有內涵

永定區各鄉鎮(街道)在統一按照述職規定的方法、步驟外,一些鄉鎮(街道)還組織當地各級代表積極發揮主體作用,圍繞代表如何履職開展活動。如峰市鎮在代表述職評議后,組織代表們學習《代表法》《組織法》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及黨的二十大精神等,交流履職感受,提升代表履職能力。龍潭鎮圍繞鎮黨委“311”發展規劃,組織代表就推進民生事業發展、鄉村振興、創建全國聞名“蝴蝶蘭小鎮”積極進行實地調研活動,代表們為推動龍潭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龍潭鎮組織人大代表視察鄉村振興蝴蝶蘭產業項目。永定區人大常委會供圖

述職會上,代表圍繞履行代表職責過程中如何參加學習培訓、模范遵守憲法和法律、聽取和審議工作報告、提出議案和建議情況、走訪群眾和聯系選民、參加視察調研、執法檢查、為民辦實事、好事及以身作則、廉潔自律等方面進行了全面具體的述職。選民與代表就一些熱點、難點問題進行了一問一答的互動交流,並進行無記名評議測評,並當場公布測評結果,做到“代表交答卷,選民來閱卷”。

據統計,參加此輪述職的60名區人大代表、348名鄉級人大代表測評滿意率均達98%以上。

聚焦建議辦理,述職問效有回聲

對於代表在述職活動提出的建議,永定區各鄉鎮(街道)按照口頭建議和書面建議分類進行整理。口頭建議整理交代表核對后記入代表履職檔案,書面建議由代表本人簽字后記入代表履職檔案,始終把代表參加各項活動中的履職檔案作為代表履職評價的重要依據。截至4月,參與述職的408名區、鄉級人大代表在活動中提出建議217條,其中口頭建議165條,書面建議52條,已全部進行登記,確保一件不漏。

各鄉鎮(街道)及時將代表提出的代表建議整理后,按照“分級負責、歸口辦理”原則,提交本級部門(組織)或報各級人大機構分級進行交辦和轉辦。活動中代表所提217條建議已全部交辦,截至目前已辦結156條,剩余61條還在辦理中。

同時,永定區人大常委會結合深入實施“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對述職活動中尚未完成辦理的代表建議採取“刨根問底”的方式進行跟蹤,杜絕“一交了之”“一轉完事”,真正做到體察民情、集中民智、反映民意、惠及民生,努力推動事關永定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突出問題得到有效解決,切實做到真述職、見實效的活動效果。

據了解,全區24個鄉鎮(街道)均開展了代表述職在行動活動,參與述職的各級代表計408名,走訪聯系了選民2448人,圍繞鄉村振興、產業發展、文化教育、生態環保、優化營商環境、紅色資源保護等方面收集意見建議217條,為民辦實事解決事項56件。

各部門積極回應代表關切和人民期盼,把“良言”變“良策”,吸納代表建議,採取有力措施,把建議辦實辦細辦妥,助力永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收到良好的效果。(沈堂洪 黃煉英)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