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風正好揚帆 同舟共發展  周祖翼率福建省代表團訪問馬來西亞

2023年05月15日11:31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風正好揚帆 同舟共發展

5月11日至14日,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率福建省代表團在馬來西亞訪問。代表團積極推動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開展經貿文化交流活動,與閩籍鄉親共敘鄉情,深入推動福建與馬來西亞在經貿、旅游、文化、教育、友城等領域的交流合作。

馬來西亞是福建人當年“下南洋”抵達東南亞的重要一站。在中馬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之際,今年3月習近平主席與馬來西亞總理安瓦爾在北京就共建中馬命運共同體達成重要共識。福建代表團此行到訪馬來西亞,致力為推動中馬關系行穩致遠貢獻福建力量。

訪馬期間,周祖翼分別拜會了馬來西亞最高元首阿卜杜拉、馬來西亞副總理扎希德,與馬來西亞文旅部部長張慶信、沙撈越州總理阿邦佐·哈裡和副總理沈桂賢、馬六甲州首席部長阿都拉勿會面交流。阿卜杜拉等對福建省代表團來訪表示歡迎,他們說,馬來西亞與福建關系源遠流長,雙方有著密切的交流往來和良好的合作基礎。願與福建攜手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促進雙方人員往來,推動馬來西亞與福建的友好關系不斷深化發展。周祖翼簡要介紹了福建省情,他說,福建是古代海上絲綢之路的起點,與馬來西亞有著悠久而廣泛的聯系,雙方合作空間巨大、前景廣闊。希望以此次訪問為契機,進一步深化務實合作、鞏固友好關系,促成雙方更多城市開展友好交往,推動福建企業到馬來西亞拓展事業,不斷加強高等教育等領域項目合作,增進民心相通,實現互利共贏。在沙撈越州,代表團還見証了雙方簽訂深化友城合作的相關協議。

馬來西亞是福建在東盟的第四大貿易伙伴,去年雙方進出口貿易總額超600億元,雙向投資蓬勃發展,在文教、旅游等方面交流互動頻繁。在吉隆坡,代表團先后舉辦了“海絲起點、清新福建”文化旅游推介會和中國(福建)—馬來西亞產業合作座談會,為促進福建與馬來西亞經貿、文旅合作注入新動力、創造新機遇。周祖翼表示,中國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場之一,福建是中國最具成長性、最具發展優勢的區域之一,擁有無限商機與活力。我們將把握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落地生效的重要機遇,組織企業開拓馬來西亞和東盟市場,也希望馬來西亞企業組團參加在福建廈門舉辦的中國國際投資貿易洽談會等展會,深化在經貿、金融、科技、人文等方面的務實合作,攜手共建“一帶一路”。我們將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大家提供優質的服務和保障。周祖翼說,福建自然風光秀美,文化底蘊深厚,交通出行便捷,發展文化旅游事業具有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熱忱希望馬來西亞廣大文旅企業與福建開展形式多樣、內容廣泛的交流合作,來福建感受福氣福運、共享機遇紅利。

一路上,代表團被濃濃的鄉音鄉情深深感染。在馬來西亞福建社團歡迎活動上,許多閩籍鄉親遠道而來,熱情迎接家鄉親人。周祖翼說,此行親身感受到馬來西亞華僑華人對家鄉的深情厚誼。在大家的關心支持下,如今的福建,基礎設施越來越好,生態環境越來越好,經濟發展越來越好。希望廣大鄉親和社團積極參與新福建建設,在互利共贏中拓展事業發展新空間﹔發揮優勢和渠道,多宣傳推介福建,引領更多馬來西亞各界朋友一起到福建共享商機、共促合作、共贏未來。代表團考察了IOI集團、惠勝集團、頂級手套集團,與李耀祖、陳永發、林偉才等閩籍華商深入交流。

訪問期間,代表團還考察了星洲日報社,走訪了馬來西亞中華大會堂總會、馬來西亞華校董事聯合會總會,看望華文教師代表。

中國駐馬來西亞大使歐陽玉靖參加有關活動。(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