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周祖翼在福州福清市調研:加快推進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

2023年05月08日08:20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推進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

近期,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深入福州福清市調研,詳細了解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和產業合作等情況。周祖翼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按照中印尼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發揮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優勢,深度融入“一帶一路”建設,深化福建與印尼經貿文化交流合作,努力把“兩國雙園”打造成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要載體,不斷增進雙方友好關系,實現優勢互補、合作共贏。

志同道合,跨越山海。“兩國雙園”,是中印尼兩國領導人推動的合作成果,是兩國間經貿創新發展新模式。在福州福清市元洪投資區,京東元洪全球食品數字經濟產業中心作為中印尼“兩國雙園”數字交易平台,已累計簽約入駐企業380多家。周祖翼走進中心,詳細聽取中印尼“兩國雙園”規劃建設和招商合作等進展情況介紹,肯定建設工作扎實有效、園區前景廣闊。周祖翼說,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10周年,也是中國與印尼建立全面戰略伙伴關系10周年,加快推進中印尼“兩國雙園”建設,意義重大。要高度重視、加強領導,堅持高標准規劃建設,探索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深度融合的國際分工合作模式,打造與東盟國家經貿合作交流新高地。要完善創新管理機制,用好用活政策,做好招商引資,優化服務保障,深化“以僑招商”,吸引更多印尼閩籍鄉親回來投資興業,鼓勵我省企業“走出去”拓展上下游產業鏈,促進更多大項目好項目落地雙方園區。

在勝田(福清)食品有限公司的生產車間,多條生產線開足馬力、高速運轉,品種多樣的預制菜正打包裝箱准備運往全國各地。周祖翼深入了解企業在全球漁業資源開發利用、與印尼三林集團開展合作情況,並詢問產品研發、市場銷售、食品安全等工作。在聽取企業介紹在印尼建設漁業基地情況時,周祖翼指出,福建是海洋漁業大省,印尼的海洋漁業資源豐富,在水產食品加工等方面合作潛力巨大。希望企業用好“一帶一路”、“兩國雙園”等機遇,把主業做強,加快智能化數字化轉型,推動產業鏈價值鏈向高端延伸﹔把市場做大,積極開拓海外資源和市場﹔把質量做優,強化食品安全保障,完善可追溯管理,打造漁業特色品牌。

元洪國際食品展示交易中心是園區重點冷鏈物流企業,項目完工后將成為全國最大的冷鏈倉儲基地。周祖翼聽取了項目運營和建設情況,鼓勵企業充分發揮“兩國雙園”平台優勢,提升運輸配送能力水平,加強與世界各地優質資源合作,構建安全管理聯動機制,進一步建設好國家冷鏈物流骨干基地。周祖翼叮囑地方和企業,一定要加強安全管理,消除風險隱患,把安全生產責任落實到位。

福清市是知名僑鄉,著名愛國僑領林紹良就是廣大在印尼融籍僑胞的優秀代表。福清華僑公園林紹良陳列館內,豐富的實物展品、檔案文獻、圖片音像等,生動展示了華僑華人艱辛創業歷程和報效桑梓的動人事跡。周祖翼認真觀看展陳、不時駐足詢問,他說,福建是僑務大省,僑是加快新福建建設的重要資源和獨特優勢。要秉承弘揚習近平總書記在福建工作時開創的關於僑務工作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實踐,積極引僑資、匯僑智、聚僑力、護僑益,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僑胞服務工作,更好地推動高質量發展。

省領導林寶金、吳偕林、王金福參加。(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