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詔安:千年剪瓷雕新花  “非”入尋常百姓家

2023年05月17日10:46 |
小字號

二龍戲珠、團花彩鳳、八仙過海……閩南人常說,“厝頂有戲出”。走近閩南古厝、廟宇,騰龍、花鳥、祥雲、人所組成的屋頂檐角栩栩如生,剪瓷雕傳統手工作品在陽光下熠熠生輝,見証著福建省詔安縣千百年的發展變遷。

屋頂檐角上的剪瓷雕。陳旭玲攝

據了解,剪瓷雕傳統手工技藝2011年12月被列入第四批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目前沈振祥、沈振澤、沈振南被確定為省級傳承人,沈錫仁、沈炎忠被確定為市級傳承人。

沈振澤介紹,剪瓷雕是福建寺廟建筑中一種傳統手工技藝,它選取各色鮮艷的彩瓷器,或利用殘損價廉的彩瓷為材料,按需要剪成形狀大小不等的細小瓷片,再用它來貼雕人物、動物、花卉、山水,裝飾寺廟宮觀等建筑物的屋脊、翹角、門樓、壁畫,具有色彩鮮艷、造型生動、立體感強,久不褪色的特點。傳統剪瓷雕是匠人用鐵鉗剪出每一株花木、每一塊羽鱗、一套頭面。剪瓷雕常用於裝飾寺廟宮觀、仿古建筑、園林建筑等建筑物的屋脊翹角、壁畫,大戶人家建古厝時也會用上。

作為我國傳統藝術的瑰寶之一,剪瓷雕在今天的閩、粵、台地區乃至東南亞有著較大的影響,在那些極具閩南地方特色的仿古建筑或園林建筑中,都少不了剪瓷雕的裝飾。

“下一步,我們將通過注入文創元素,與書畫、陶瓷等本土文化元素結合等方式,開發出更多適銷對路的產品。我作為傳承人將加快響應黨的二十大精神,弘揚‘非遺’傳承和保護意識,希望對海內外朋友們的文化藝術觀念、價值觀念起到積極作用,讓詔安剪瓷雕傳統手工技藝還有我們的作品獲得更多人的喜愛。”沈振澤說。

未來,詔安縣將更加注重對剪瓷雕傳統手工技藝等非物質文化遺產的傳承,通過搭建新平台、鼓勵相關產業交流融合,在新時代賦予詔安剪瓷雕傳統手工技藝新價值。同時,通過“非遺”進校園、校企合作實踐授課等形式,讓剪瓷雕傳統手工技藝及產品得到更充分的展示,在傳承保護上“近於人、近於物、源於生活”,讓大眾體驗到“非遺”就在身邊,進一步提升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詔安剪瓷雕傳統手工技藝及作品的海內外影響力和公益性質。(康渟)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