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海上“楓景”這裡獨好!寧德霞浦打造“海上楓橋”護航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

2023年05月17日14:21 |
小字號

初夏,乘船穿梭在寧德市霞浦縣溪南鎮七星海域航道上,機聲隆隆,船來船往,一串串海帶隨波起伏,一口口網箱整齊劃一,延綿不見盡頭,海面上一派繁忙的勞動景象。

霞浦是海洋漁業大縣,年水產品總量保持在45萬噸以上、漁業總產值超100億元,位居福建省前列。海洋經濟高速發展的背后,少不了政法機關和有關部門的全力護航。

霞浦縣溪南鎮七星海域漁排轉型升級示范區以及海上民宿。霞浦縣委政法委供圖

近年來,霞浦縣政法部門主動融入縣委、縣政府中心工作,圍繞護航海洋經濟發展目標,積極打造新時代“海上楓橋”,以溪南鎮七星海域海上綜治中心為基礎,通過開發“海上社區智慧平台”,打造“海上智慧漁排”,建設海上“1+6+N”法治服務矩陣等系列舉措,走出了一條富有地域特色的“海上楓橋”新路徑,為地方海洋經濟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

“小中心”發揮綜合治理大功效

船隻緩緩靠近七星海域漁排,一座座紅屋頂、白牆面的海上民宿躍入眼帘,“海上綜治中心”就矗立其中。

“七星海域是溪南鎮最大的養殖區,海上漁排常住養殖人員7000多人。每年海參、大黃魚養殖高峰期,外地務工人員高達20000余人。以往這裡的海區呈現出矛盾糾紛多、無証船舶多、流動人口多、安全隱患多、治安形勢復雜等‘四多一復雜’狀況。”提起建立海上綜治中心的初衷,溪南鎮黨委副書記、政法委員王逢興這樣說道。

2020年初,在溪南鎮完成海上養殖綜合整治轉型升級后,霞浦縣委政法委立即關注到海上的矛盾糾紛、治安隱患等問題,迅速聯合溪南鎮在七星海域漁排成立了一間20多平方米的海上綜治中心,不僅安排了專人值班,還設置法律咨詢、信訪接待、受理登記等窗口,負責平安建設、信訪維穩、治安防控、矛盾化解、綜合執法、便民服務、應急處置等工作。

“海上綜治中心是為廣大漁民說難事、解愁事、辦實事的地方。這裡的漁民很多都是外地人,他們一遇到困難或糾紛,都會找中心幫助解決。”調解員李彥敏說起海上綜治中心工作如數家珍,“化解群眾矛盾是中心的一項基本工作,百姓的每一件急難愁盼都是‘大民生’!”

海上綜治中心人員開展漁民矛盾糾紛化解工作。霞浦縣委政法委供圖

2023年2月2日,外地務工人員張某在七星海域捕撈作業時意外死亡。事發后,死者家屬第一時間找到海上綜治中心請求幫助,調解員立即介入,迅速了解雙方情況。由於在賠償金額上存在較大爭議,調解工作一度陷入僵局。調解員迅速厘清爭議焦點,認真研究、分析責任,一方面認真傾聽死者家屬訴說,做好思想安撫工作,引導當事人要在法律規定的基礎上協商解決糾紛﹔另一方面依法依理說服雇主,希望從同情弱者的角度出發,適當地提高補償。經過5天持續多輪的調解,雙方終於達成一致,簽訂賠償協議,一起意外死亡賠償糾紛得到圓滿解決。

民安方能樂業。據統計,自2020年海上綜治中心成立以來,已累計受理各類海上矛盾糾紛45起,成功調解率100%,為群眾挽回經濟損失500余萬元,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排,大事不上岸,矛盾不上交”。

“小平台”撐起平安預警大作用

在海上綜治中心,一面LED顯示屏上記錄著七星海域實時景象,工作人員正在通過“海上社區智慧平台”AI智能感知攝像機功能,對海上進行實時監測。

“海上社區智慧平台”內設黨建引領、數說七星、海上社區、海面感知、網格聯動、服務治理等功能模塊。該平台建立以來,通過平台大數據分析、高位AI智能感知攝像機、熱成像雙光無人機等信息化設備功能,24小時監測海上實時動態,確保及時發現預警各類突發事件。

為更好地收集群眾訴求,海上綜治中心開發“海上社區智慧平台”手機端APP軟件,海上執法中隊、海上綜治網格員常態化到七星海域漁排開展巡邏,對於發現的各類問題一鍵上報“海上社區智慧平台”,后台工作人員及時指派有關部門前往處理,並限期將處置情況進行反饋,形成“工作閉環”。

良好的海洋生態環境是促進海洋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基礎。5月11日上午,海上綜治網格員發現轄區漁排有一處海漂垃圾無人處理,隨即將該情況一鍵上報“海上社區智慧平台”,下午該處海漂垃圾就得到妥善處理,並反饋至平台。

“‘海上社區智慧平台’在協助治理海漂垃圾方面成效顯著。2023年以來,共收到海漂垃圾整治線索40多條,均得到妥善處理。”七星海域海上綜治中心相關負責人介紹。此外,溪南鎮還建立了海上垃圾“三級轉運”工作模式,工作人員定期上排收生產生活垃圾,集中至收儲平台,通過吊裝平台轉運垃圾至岸上,進行集中處理,確保水清海淨景美。

網格員通過“海上智慧社區平台”實時監測查看海上情況。霞浦縣委政法委供圖

“小矩陣”撬動融合共治大格局

打造“海上楓橋”,充分發揮各部門特別是政法部門的力量參與共建共治是實現海上善治法治的根本路徑。

2022年,霞浦縣委政法委在七星海域漁排建設海上“1+6+N”法治服務矩陣,即依托“1”個海上綜治中心,凝聚海上社區黨支部、海上楓橋便民服務中心、海上警務室、七星訴非聯動工作站、海洋生態檢察工作室、海上信訪評理室“6”類載體,最大限度發揮黨員、法官、檢察干警、民警、網格員等“N”種力量作用,打造具有霞浦特色的海上社會治理新格局。

“海上管理比陸上困難很多,我們把各部門人員力量集中起來,再進行網格劃分,把人員全部下沉到網格中,形成了‘網中有格,按格定崗,人在格上,事在網中’的服務格局。”霞浦縣委政法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當前,七星海域共設有“三級網格”治理體系,以七星海域為“一級網格”,由鎮分管領導擔任網格長,再將溪南海域劃分為5個“二級網格”,以漁排養殖點為基礎,細化20個“三級網格”,選齊配強海區網格員65名,加強對網格內“人、海、船、排、事”等全要素信息的常態化管理。

同時,為進一步加強漁排智能管理,霞浦縣委政法委還聯合公安、海漁、海警等部門,對海上養殖漁排進行統一編碼,安裝二維碼門牌,打造“海上智慧漁排”,實現每座漁排底數清、情況明,不僅克服海上漁排位置隨潮汐變化,難以第一時間確認位置的難題,還有效解決了以往因漁排人員流動性強,導致的管理缺位的問題。

與海共生,向海圖強。如今,“海上楓橋”不僅成為霞浦海域治理共建共治的一條新路線,更是成為建設平安和諧海域、護航海洋經濟發展的一大法寶。(石賢霖)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