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與君遠相知 同心向未來  周祖翼率福建省代表團訪問新加坡

2023年05月18日08:22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與君遠相知 同心向未來

5月15日至17日,福建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周祖翼率福建省代表團在新加坡訪問考察。代表團深入貫徹中新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推進經貿合作,增進人文交流,看望福建鄉親,共敘情誼、共謀發展,推動福建與新加坡合作提質增效,實現優勢互補、互利共贏。

新加坡是改革開放后最早參與福建開放發展的國家之一,位居福建省吸收東盟投資第一位,雙方在地緣、經貿、人文上聯系緊密。代表團此次訪問新加坡,將有利於推進雙方交流合作開啟新的篇章。

訪新期間,周祖翼拜會了新加坡副總理兼經濟政策統籌部部長王瑞杰,會見了貿工部部長顏金勇、永續發展與環境部部長傅海燕等,推介福建、暢談合作。周祖翼表示,福建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新加坡是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沿線重要節點,雙方友好關系源遠流長,經濟社會發展需求契合度高,合作基礎良好。希望以此次訪問為新契機,進一步推動雙方在海洋經濟、數字經濟、生態文明建設、城市管理和金融、教育、醫療、文旅等領域深化務實合作,更好服務中新友好關系大局,共同為推進“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作出貢獻。王瑞杰等表示,近年來,新加坡和福建交流往來頻繁,不斷開拓新的合作領域,雙方友好關系更加緊密。希望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雙方充分發揮優勢,深化合作,共同推動友好關系再上新台階。

從1821年新加坡開埠之初、第一艘中國商船自廈門起航開往新加坡開始,福建就與新加坡保持著日益緊密的經貿合作、人員往來。在中國(福建)-新加坡經貿合作推介會上,周祖翼發表主旨講話,向與會的企業代表介紹了福建基本省情和區位優勢、產業特色、基礎設施、生態環境等。周祖翼表示,希望通過雙方共同努力,推動兩地合作層次不斷提升、內涵不斷豐富、空間不斷拓展,攜手助力中新全方位高質量的前瞻性伙伴關系取得更多成果。我們要共同推動兩地經貿合作高質量發展,加快貿易便利化,不斷優化貿易結構、擴大貿易規模。要共同推動兩地制造業合作高質量發展,支持福建企業“走出去”,希望更多新加坡企業參與福建建設現代化產業體系中來,不斷做大做強。要共同推動兩地現代服務業合作高質量發展,持續深化港航領域合作。要共同推動兩地人文交流高質量發展,持續擴大教育、科技、文旅、青年等領域交流合作,增進兩地人民福祉。

鄉情綿延、代代相傳,一代代的閩籍華僑華人在海外創業打拼,不管事業做得多大、離開家鄉多久,始終情系桑梓,關心家鄉發展。代表團與閩籍鄉親歡聚一堂、共敘親情,走訪福建會館,考察了豐益國際集團、淡馬錫公司等,並會見郭孔豐、黃志祥、陳昱廷等閩籍華商。周祖翼說,無論是過去、現在和未來,福建的建設發展,每一步都離不開海外鄉親的大力支持。廣大閩籍鄉親是福建對外交流的橋梁紐帶,是推動家鄉發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推動人文交往的民間使者,要發揮獨特優勢,積極鞏固兩地友好關系。周祖翼一行還專程看望了陳嘉庚家族后代陳立人等,感謝陳嘉庚家族多年來為促進家鄉發展作出的貢獻,表示福建將永遠銘記陳嘉庚先生,傳承弘揚“嘉庚精神”,共書家國情懷,不斷辦好福建各項事業。

訪問期間,代表團還考察了新加坡緯壹科技城、新加坡國立大學等。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館臨時代辦張徐民參加有關活動。(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