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龍岩公安:調查研究“三注重”  多元化解聚民心

2023年05月18日09:11 |
小字號

近年來,龍岩市公安局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始終注意群眾工作法,將調查研究深度融入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堅持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積極推動公共安全治理模式向事前預防轉型,最大限度降警情、控發案、防風險、除隱患。2022年度,全市矛盾糾紛調解成功率達98.98%,群眾安全感率達99.29%,居福建省第一。

才溪鄉調查會址。龍岩市公安局供圖

才溪鄉調查會址。龍岩市公安局供圖

注重風險隱患排查,為民算出“明白賬”

5月2日,漳平市西園區域聯合派出所負責社區警務工作的教導員張林峰早早地就來到他的駐村調解室,調解室的門口已經坐著一些村民。“村民們信任我,鄰裡之間的小矛盾,小夫妻吵個架都愛找我來說一說,哪家人有矛盾,我都會給他們算一筆‘經濟賬’。”張林峰介紹,近年來,西園區域聯合派出所將走好群眾路線與堅持和發展好“楓橋經驗”結合起來,轄區各村均設立了駐村調解室。“現在有了駐村調解室,村民們有求助、糾紛,都可以直接來這裡找我們。許多小矛盾在調解室裡就能輕鬆化解,有效避免了矛盾升級。”

這是龍岩市公安機關秉承“關心群眾生活,注意工作方法”的群眾工作法精髓的一個縮影。全市基層派出所充分發揮警格網格融合作用,為了讓“駐村調解室”發揮更大的作用,派出所依托網格員隊伍,發揮“人熟、地熟、情況熟”優勢,對可能引發事端的人、事、地、物,常態化開展滾動排查匯總,定期組織村干部、企業主、村裡老黨員召開會議,第一時間掌握民情、社情、輿情。

經民警調解,雙方握手言和。龍岩市公安局供圖

在上杭縣公安局才溪派出所,陳大哥握著民警的手激動地說:“真的感謝你們,要不我家就完了。”原來,2022年12月底,社區民警在走訪中聽到村干部提到:“鎮上有兩家對門的店主連續三天發生了爭吵,今天竟然沒再吵架,矛盾可能自行解決了。”民警不放心,決定上門了解一下情況。民警走進其中一家店鋪后院,發現店主正在召集幾個親戚准備去對方店裡鬧事。民警及時趕到,並為店主算了一筆“明白賬”,講明了“和氣生財”的道理,店主的心結最終打開,願意退讓一步。當天下午,兩位店主簽下了調解協議書,一起存在較大風險隱患的矛盾糾紛得到快速有效化解。

“沒有調查就沒有發言權”成為紅土地上社會治理、解決群眾問題的立足點和出發點。龍岩市公安機關摒棄以往糾紛化解中“和稀泥”的做法,弘揚“才溪鄉調查”精神,注重調查研究,有效提高了群眾對調解組織的信任,提升了調解工作的權威性、公正性和公信力。

注重分類分級施策,巧解矛盾“纏絲繞”

龍岩市公安機關將紅土地文化傳統與矛盾糾紛調解的新理念有機融合,從制度層面破解治理難題,以制度創新推動實踐創新。把接處警作為先期化解矛盾糾紛的重要環節,把“客家文化”運用到調解全過程,提出民警首接責任制和現場化解藝術,通過融入客家文化提升調解率,推動矛盾糾紛化解工作新突破。2022年,運用首接責任制和客家文化化解矛盾,現場調解率達90%以上。對不屬於公安機關職責范圍內的矛盾糾紛、安全隱患等,借助“平安辦”“掃黑辦”“聯席辦”機制,與屬地屬事部門,共同推動源頭化解、綜合治理。

西城派出所綜合指揮室研判風險隱患。龍岩市公安局供圖

2022年5月,漳平市公安局象湖派出所接到一起糾紛警情。村民吳某的羊幾年前曾在林某的果園中吃果子時被毒死,后林某的果樹被吳某砍伐,雙方矛盾就此引燃。多年來兩家因瑣事常常發生爭吵,矛盾積怨經村干部多次調解仍未能化解。為防止矛盾激化,象湖派出所積極組織司法局、村委共同協調,多次實地查看了解實情,認真傾聽雙方訴求,多部門研究,准確抓住產生糾紛問題的源頭,同時以客家家訓緩和當事人情緒開展調解工作,通過真情的交談和耐心細致的工作,雙方終於被民警的勸解說服,均承諾不再發生爭執,不穩定因素很快就被有效消除。

注重聯動協調共治,多維扎下“止爭樁”

上杭縣舊縣鎮的陳某和黃某因耕地邊界問題,十年來爭吵不斷,積怨頗深。2022年1月29日,村網格志願者在走訪排查中,發現兩家人矛盾激化,及時將信息反映給舊縣派出所。為了能夠詳盡地了解事情緣由,舊縣派出所所長會同村干部走訪了當年參與分地的退休老干部,查看了農村土地承包經營權証和相關檔案,對於雙方的爭議所在,組織兩家人實地測量。經過在村書記兼網格長、村委會副書記、治保主任以及其他幾名網格員的共同努力下,雙方重新丈量並認可了地界,並由派出所所長親自砸下界樁,兩家積怨最終得以化解。

民警和網格員志願者開展走訪排查。龍岩市公安局供圖

值得一提的是,龍岩市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指揮調度中心於2020年實體建立,整合司法資源、行政資源和社會資源,內設人民調解、司法調解、行政調解、訪調對接、裁調對接、12348法律服務平台6個功能區塊,信息共享破除部門壁壘。一站式受理,推動矛盾糾紛“一次化解”,全維度提升矛盾糾紛化解質效,牢牢扎下“止爭樁”。

龍岩市公安機關在縣鄉村設立三級調解中心,按照“統一受理、分級辦理、逐層化解”原則,實現隻受理不辦理向接辦一體轉變、一元化解向多元化解轉變、多頭訪多地訪向跑一地進一門轉變﹔堅持高效、便民的服務理念,推出龍岩市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台和“龍岩e調解”小程序,實現矛盾糾紛“受理、流轉、響應、調處、答復”等各個環節全鏈條監督和全流程重構﹔同時,以市級矛盾糾紛多元化解指揮調度中心為銜接點,建立矛盾糾紛雙流向制度,市級加強指揮調度,統籌解難題化積案,形成化解矛盾防控風險的整體合力。(丘禮安 張永聰)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