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國家衛健委組織專家對新冠“二陽”感染相關問題進行解答

記者 申少鐵
2023年05月18日11:4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對新冠“二陽”感染相關問題進行解答(服務窗·科學防疫)

核心閱讀

總體來看,專家研判認為,短期內不會出現規模性疫情,也不會對當地正常醫療秩序和社會運轉造成明顯沖擊。去年底感染的人群,目前還存在有效的抗體保護,即使再次感染,症狀普遍較輕。目前無論是初次感染,還是再次感染,重症比例都是非常低的。建議高齡老人等人群,做好個人防護,如果感染要及時就醫。

近期,一部分人出現新冠“二陽”,還有一部分人出現咽喉痛等新冠相關症狀。新冠“二陽”后症狀如何?出現“二陽”該怎麼處理?國家衛健委組織專家進行解答。

 

主要流行XBB系列變異株,致病力沒有明顯變化

“從監測數據看,目前我國新冠病毒的主要流行株是奧密克戎XBB系列變異株。”中國疾控中心病毒病所研究員陳操說,“乙類乙管”以來已有5個多月的時間,我國與國際社會交流不斷增多,國內新冠病毒的毒株構成受國際影響明顯增大。5月上旬,我國輸入病例中XBB系列變異株的構成比已經達到了95.6%,與全球的XBB系列變異株佔比基本保持一致。在本土病例中,XBB系列變異株佔比由2月的0.2%增加到5月上旬的83.6%,BA.5.2、BF.7和BA.2系列變異株合計佔比約16.4%。

“XBB系列變異株是新冠病毒奧密克戎的重組變異株。研究數據顯示,與早期流行的奧密克戎變異株相比,其傳播力和免疫逃逸能力都要強,但致病力沒有明顯變化。”陳操表示,大家要科學看待疫情,堅持已經養成的良好衛生習慣,不要過於恐慌,也不要麻痺大意,保持良好心態。

“總體來看,我們研判認為,短期內不會出現規模性疫情,也不會對當地正常醫療秩序和社會運轉造成明顯沖擊。”中國疾控中心傳防處研究員王麗萍介紹,全國的傳染病網絡直報系統監測顯示,4月下旬以來,全國報告確診病例數呈現上升趨勢,尤其是“五一”假期后上升趨勢較快。最近一周,全國報告的確診病例數上升勢頭有所減緩。發熱門診監測數據顯示,4月下旬以來,尤其是5月份,全國發熱門診就診的患者數量有所增加,新冠陽性檢出率維持在7%左右。預計接下來一段時間,全國疫情還會呈現緩慢上升的趨勢,不排除一些地區疫情會有所增加。

陳操說,疾控部門會繼續做好哨點醫院確診病例和聚集性疫情變異株監測工作,加強對重症、特殊人群病例的變異株監測,並同海關部門做好輸入變異株的監測工作。我國目前已經建立了多渠道的監測預警機制,一旦發現疫情,各地疾控部門將邊核實、邊評估、邊預警、邊處置,同時也會向社會實時回應關切。

二次感染整體上看病程更短、發熱時間更短、發熱度數更低

“去年底感染的人群,目前還存在有效的抗體保護,即使再次感染,症狀普遍較輕。”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分析,新冠病毒感染不論是初次感染還是二次感染,臨床表現都是類似的,就是病毒感染。但是感染后,病情的輕重影響因素很多,包括病毒感染的量、基礎的免疫狀態、既往疫苗接種情況等,所以每個人感受可能不一樣。從整體上看,再次感染或者二次感染的人群,不論是原來的奧密克戎毒株的BF.7還是BA.4.5,還是現在的XBB,症狀都要輕。如病程更短、發熱時間更短、發熱度數更低。

“從臨床上看,目前無論是初次感染,還是再次感染,重症比例都是非常低的。”王貴強說,新冠住院的比例很低,一些需要住院的高齡老人新冠症狀不重,但基礎病很重,需要住院治療。

王貴強說,原來沒有感染的人群、高齡老人、沒有打疫苗的人、有基礎病的人,是臨床高度關注的人群,也是需要重點防護的人群。建議這些高風險人群注意做好防護,盡可能不感染。有基礎病的老年人,出現發熱、上呼吸道感染等症狀,至少做抗原檢測,做到心中有數,如果是新冠病毒感染,要及時就醫。現在,抗病毒藥物可以使用,重症高風險人群早期進行抗病毒治療,可以降低重症風險。

王貴強建議,一旦感染了新冠或者“二陽”了,還是要做好個人防護,尤其是家裡有老人,特別是臥床等有基礎疾病的老人,避免造成家人感染,最大限度降低危害。要避免帶病工作,避免參加聚集性活動,出門要做好個人的防護,盡可能居家康復。

近期,一部分人出現咽喉痛的症狀,是否由新冠病毒導致?王貴強說,在人體上呼吸道中,咽喉是個門戶,咽喉痛是呼吸道感染的普遍表現。無論是新冠病毒,還是流感病毒,哪怕是細菌感染,如支原體、衣原體感染等,都會出現咽喉腫痛。如果出現咽喉腫痛,可以用點解熱鎮痛類的藥物,或者多喝水,注意休息,可以有效緩解。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做好個人防護

“二次感染的症狀很輕,從中醫的角度看,它是一個風熱感冒,呈現風熱感冒的特征。”北京中醫醫院院長劉清泉分析,現在很多地方從春天轉入到夏天,天氣逐漸炎熱。天氣熱了后,風熱導致的疾病就會增加。二次感染后出現風熱感冒症狀,如嗓子疼、輕度咳嗽、低燒等,使用中醫治療風熱感冒的藥物非常有效,如清熱、疏風解表、利咽喉類藥物。低燒的人用了這些藥物,不到24小時就能退燒,嗓子也不疼了,全身症狀就會逐漸消失。

劉清泉說,針對出現二次感染的情況,大家不用驚慌。要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避免到人員聚集的場所,多開窗通風等。

“要保持健康飲食,最好做到清淡飲食。”劉清泉說,從中醫角度看,風熱引起的感冒,最容易侵犯的是有熱邪內積的人群。經常吃重油重辣重鹽類食物,會很快生成體內積熱,容易感冒或感染新冠病毒。因此,飲食要清淡,要保持胃腸清利,防止胃腸有積熱,再次感染的概率就會下降。

劉清泉表示,對於兒童青少年來說,少吃快餐,少喝碳酸飲料。兒童青少年本來都是陽熱性體質,經常吃快餐、喝碳酸飲料以后,體內會產生積熱,感染新冠病毒的概率就會大增。他們感染以后往外傳播的概率加大,因為孩子的學習活動比較多。要保持作息規律,早睡覺,飲食清淡。

王麗萍說,進入“乙類乙管”后,我國防控的目標是保健康、防重症,所以對於有重症高風險人群,如老年人,尤其是80歲以上的老人、嚴重基礎性疾病患者,要做好個人的防護,避免去人多聚集的場所,平時注意手衛生,去人多封閉的環境,注意戴好口罩等。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