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香甜的美食、浪漫的求婚……福州連江這屆鍋邊節“回味無窮”

2023年05月21日10:09 |
小字號

為深入推進文明實踐活動,生動展現鄉村振興成效,5月20日,以“我在海邊吃鍋邊”為主題的2023年連江縣同心鮑魚鍋邊節在福州市連江縣安凱鄉舉行。

活動現場。孫興威攝

市民游客品嘗美味的鍋邊。孫興威攝

熱鍋下油,放入蝦、海蠣以及鮑魚肉等,隨后,在阿姨們“手起碗落”下,米漿就均勻地挂在了大鍋邊上,蓋上鍋蓋燜煮1分鐘便可快速鏟下,撒上配料再燜煮幾分鐘,最后放入芹菜、蒜苗、蔥花,就是一碗地道的鮑魚鍋邊,前來圍觀的食客贊不絕口。

為提供寬鬆的美食環境,熱情好客的當地村民不僅主動給外地游客騰位置,有的還披上紅馬甲加入到志願服務隊伍中去,為近2000名游客送上熱騰騰的鍋邊。

黃先生現場求婚成功。孫興威攝

現場最“香甜”的還屬應景的求婚時刻。“你願意嫁給我嗎?”“我願意。”美味還在鍋裡,幸福已到身邊。舞台上,因疫情推遲婚期的黃先生選擇這樣一個有愛的日子和地點,在眾人面前跪地求婚,給他的未婚妻帶來驚喜和幸福。

除了味蕾上的享受,現場還有各種精彩的文藝表演輪番上陣,吸引了不少高校大學生、華僑等慕名前來打卡。“昨天,在‘海連江’上看到老家要舉辦鍋邊節,我一定要來捧捧場,剛才品嘗過,一個字‘鮮’!”剛從海外歸來的陳大姐說。

現場還舉行了同心村“好婆媳”“文明家庭”表彰儀式。

同心鮑廣場。連江縣委宣傳部供圖

據了解,安凱鄉同心村位於黃岐半島北面,目前該村鮑魚產業已發展形成品種多樣化、經營規模化、管理科學化、銷路市場化的成熟體系,培育出皺紋盤鮑、綠雜鮑、黃金鮑等多品種,產品銷往全國各地,年產值達1.45億元。近年來,同心村在鄉村振興的探索上,利用自己獨特的資源優勢,走出了一條“養殖+旅游”的路子,通過持續完善各項景點配套工程,打造“我要鮑鮑”品牌IP,將美麗鄉村建設、漁民增收致富與旅游業發展巧妙結合,完成從小漁村到“網紅村”的華麗蛻變。

本次活動由連江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指導,安凱鄉新時代文明實踐所主辦,安凱鄉同心村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等承辦,是連江縣以開展志願服務為紐帶,深入推進縣、鄉、村新時代文明實踐陣地三級聯動的有益嘗試。通過舉辦別開生面的舌尖上盛宴,讓人們感受中華飲食文化魅力,達到凝聚群眾、引導群眾、以文化人、成風化俗的預期效果。接下來,連江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還將拓寬與群眾的聯系渠道,分級分類制定服務“菜單”,有效對接群眾需求,在基層所站聯動挖潛上下功夫,持續提升文明實踐服務水平。(孫興威)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