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一都鎮:“小枇杷”成大產業  農文旅融合促振興

2023年05月22日10:44 |
小字號

“五月枇杷正滿林,琉璃葉底黃金簇。”日前,在“中國枇杷之鄉”福建省福清市一都鎮放眼望去,成片的枇杷樹“銀裝素裹”,“扮靚”山間。

走近瞧去,一簇簇披著銀色套袋“外衣”的果實密密匝匝地懸挂在枝頭,輕輕撥開便露出金燦燦的腦袋。枇杷種植示范園內,果農們正穿梭其間,小心翼翼地將一串串果型飽滿、果香濃郁的枇杷剪下、裝筐,不多時,眾人的竹簍已被裝得滿滿當當。

果農們正迎來枇杷豐收季。

果農們正迎來枇杷豐收季。福清市一都鎮供圖

“今年又是一場豐收年,自家的枇杷樹個個長勢喜人,單是一人一天就能摘下三四百斤枇杷,不僅皮薄肉厚,還特別多汁甘甜,趁著新鮮還能賣出10元一斤的好價格,特別受歡迎!”俯身背起沉甸甸的竹簍,林伯的臉上寫滿了豐收的喜悅,如今的他怎麼也沒想到,40年前的那顆小小的枇杷樹,帶領著鎮裡的家家戶戶鼓起了錢袋子,竟真成了脫貧致富的“黃金果”。

一都鎮地處福清的山區地帶,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稱。面對山地多、平地少,地理位置不佔優勢的窘境,上個世紀八十年代,窮則思變的一都鎮政府喊響了“山地種植”的口號,將“山地地理”劣勢轉化為“山地產業”發展優勢,掀起了一股枇杷種植的熱潮。

從“脫貧果”到“致富果”再到“振興果”,近半個世紀以來,一都鎮走上了一條枇杷品種改良升級的“自我進化”之路。從浙江引入的一代枇杷“紅袍”,到二代嫁接品種“大鐘”“解放鐘”“早鐘6號”的問世,一都枇杷逐漸贏得了消費者的青睞,成為了當地的重要支柱性產業。

然而,隨著長期大規模的種植,枇杷種類單一、品質退化、口感不佳的問題開始顯現。2018年,在我國龍眼枇杷學科帶頭人、福建省農業科學院果樹首席專家鄭少泉團隊的指導下,一都鎮先后引進了“三月白”“早白香”“白雪早”“香妃”等十幾個白肉枇杷最新品種,使得當地枇杷採收期延長了一個多月,產量、品質大幅提升。

“現在每畝經濟效益比原來提高了5倍以上。”一都鎮善山村村民樂呵地算著賬。

目前,一都鎮枇杷總種植面積約5萬畝,年產量3萬多噸,年產值達4億多元。不僅建成了全國最大枇杷種植示范園、福建首個大棚枇杷示范園,還一躍成為了全國最大的枇杷新品種改良基地之一。

陳小麗(右)展示著橘黃飽滿的枇杷。福清市一都鎮供圖

“從我的爺爺輩就開始種植枇杷了,一直傳承到我這一代,如今果子越種越俏,產業越做越大,日子也越過越好了!”陳小麗是一名90后的返鄉大學生,說話間,她不忘忙活手頭上的工作,嫻熟地將新鮮採摘的枇杷稱重、分揀,套上厚實的白色網兜,打包進畫有“狀元嘟嘟”文創IP形象的禮盒中,發往全國各地。“新疆、內蒙古的訂單都能准時送達。”她說。

2019年以來,一都鎮引入鄉村智慧物流,打造產銷服務中心、電商孵化中心、物流交易中心、倉儲包裝車間為一體的“三中心一車間”基地,果農足不出村就可以將枇杷銷售到全國各地。

“年齡大了,還能讓子女幫忙一鍵發貨,不怕自己搞不定了。”如今哪怕子女常年在外工作,村民老陳也能緊跟上大伙兒的步伐。

得益於智慧物流,眼下,一顆顆枇杷匯聚成了一條條“金色飄帶”。沿著這條“飄帶”,香甜可口的一都枇杷飛出大山,走向了尋常百姓家。一都枇杷品牌也不斷打響,成為享譽國內外的福建省名牌農產品,獲“綠色食品”標志和國家農產品地理標志。

要想讓枇杷扎根鄉土、茁壯成長,就必須在產業發展中把保障農民利益放在第一位。

一都獨特的山地地形拉大了晝夜溫差,隨之而來的低溫凍害問題給枇杷種植戶帶來了不少損失。為此,一都鎮推出了福建省首個枇杷低溫氣象指數保險,政府出保費80%,一棵枇杷樹,農戶隻需繳納1元保費,1畝可最高獲賠2000元。

去年1月,一都鎮全鎮在短短半個月內遭遇3次低溫凍害,導致枇杷果實大面積嚴重受損,通過啟動理賠程序,全部參保的果農共計獲賠918萬元。

枇杷酒、枇杷干、枇杷花茶、枇杷果汁……在種養環節保障品質外,如何在加工環節提升產品的附加值也是實現全產業鏈可持續發展的關鍵。“通過與龍頭企業、省農科院科技研究所合作,我們鎮有了一條自己的枇杷加工生產線,將過去‘原汁原味’的土特產,打造成鏈條更完整、業態更豐富的‘多汁多味’的土特產。”福清一都鎮鎮長嚴瑞介紹。2020年,一都鎮研發的“一都枇杷宴”“一都狀元宴”,還被福建省餐飲協會授予了“福建名宴”的美食名片。

養得好、產得優、更要賣得俏。近年來,一都鎮不斷創新產銷模式,把支部建在產業鏈上,在新興電商領域組建臨時黨支部,建立“支部+枇杷+互聯網”模式,鼓勵優秀的黨員電商從業者,通過和果農結對幫扶,幫助農戶拓展線上銷售渠道。

在枇杷產品產銷上,通過資源整合,聯動新零售商超和供應鏈,從線上平台、直播帶貨、物流倉儲、家庭電商培訓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支持。如今,“一都枇杷不愁賣”成為山區人民街頭巷尾津津樂道的話題。

行走在一都鎮,除了漫山遍野的枇杷樹,古朴風貌與現代元素的交融在這裡展現得淋漓盡致。作為福建省歷史文化名鎮,一都充分利用厚重的文化底蘊和豐富的旅游資源,以“山地慢城·天下逸都”為發展定位,積極拓展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等,打造中國首個山地慢城、福建首個休閑特色小鎮。

2022年枇杷文化節人山人海_副本

2022年枇杷文化節人山人海。福清市一都鎮供圖

“我們通過挖掘‘狀元文化’‘寨堡文化’‘紅色文化’‘枇杷文化’特色,逐步構建形成了狀元特色文化街區、東關寨3A級景區、羅漢裡3A級景區和后溪3A級景區的‘一中心三區’融合發展大框架,並著力打造紅色文化、人文古跡、生態休閑、千年古驛道等4條精品旅游線路,滿足游客的多元需求。”一都鎮黨委書記俞強說。

據統計,近年來一都鎮先后獲評福建省特色景觀旅游名鎮、福建省第一批全域生態旅游小鎮、福建省歷史文化名鎮名村等。

眼下,一都鎮各具特色的新業態如雨后春筍般涌現,廣大農民不僅用自己的雙手收獲豐收,還具備了“自主造血”的能力,蓬勃的產業與鮮活的農業相映成趣,構成了一幅農文旅融合發展的鄉村振興新畫卷。(陳夢凡)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