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圓瑛大師與宗教中國化論壇將於今年9月在福建古田縣舉行

2023年05月22日14:04 |
小字號

“圓瑛大師與宗教中國化論壇是全國性大會,也是一次詮釋圓瑛文化內涵,展示古田文明風採的重要契機,更是展現和美古田,打響古田服務的一個重要窗口。”近日,福建省寧德市古田縣委副書記、縣長許鋒在論壇籌備工作專題會議上如是說。

據悉,今年是圓瑛法師誕辰145周年,也是圓瑛法師圓寂70周年。圓瑛大師與宗教中國化論壇將於今年9月底在他的家鄉寧德市古田縣舉辦。

許鋒表示,要以舉辦論壇為切入點,著重培育“菌菇之都,圓瑛故裡”文化品牌,把“古田好”的口碑傳播出去,把“古田美”的形象樹立起來。

就如何推進下一步工作,許鋒提出三點要求。

一是扎實做好籌備工作。圓瑛文化和陳靖姑文化是古田兩張重要的文化名片,是翠屏湖上兩顆璀璨的明珠。當前要全力抓好活動主會場場地建設,加快交通路網建設進度,做好主會場周邊人居環境整治,把最美的古田展現給全國和世界。向上溝通協調和論壇籌備工作要從世界佛教論壇活動中汲取經驗,加快各項工作推進。

二是把圓瑛愛國主義精神傳承好。要以在圓瑛故裡為榮,把大師熱忱愛國、冒險救國、大愛奉獻的精神轉化成建設新古田的實踐動力,力爭把圓瑛文化交流中心打造成全國固定的論壇基地,讓翠屏湖畔的名片成為助推古田文旅經濟發展的大品牌。

三是把“古田服務”做起來。以論壇為契機,進一步激發部門、街道、社區和干部職工、群眾的自覺意識和參與熱情。每個人都要樹立圓瑛故裡的主人翁意識,都要有傳遞古田文明的主人翁責任。把“人為人、人助人、人愛人”的溫暖古田帶給他人,真正把“又美又甜  快來古田”口號變成行動,讓來古田的人感到景美人心更美,果甜人心更甜。

據悉,圓瑛(1878-1953),俗姓吳,名亨春,法名宏悟,福建省古田縣平湖鎮端上村人。他曾蟬聯七屆中國佛教會會長,講經於福建、浙江、北京、天津和台灣等地﹔抗日戰爭時期,他組織僧侶救護隊,興辦難民收容行。他提倡的“大慈悲、大無畏、大無我”精神,對東南亞和台港澳的佛教界產生了較為深遠的影響。(翁舒悅 盧榕華)

(責編:易雪妍、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