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

2023年05月23日08:2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推動貫徹落實工作走深走實

5月22日,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二十屆中央財經委員會第一次會議、在河北雄安新區考察並主持召開高標准高質量推進雄安新區建設座談會、在首屆中國—中亞峰會上等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學習貫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李希來閩調研時的講話要求﹔研究貫徹2023年對台工作會議精神等工作。

會議強調,常態化開展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落實情況“回頭看”工作,是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長期戰略任務。要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高度,時刻對標對表,強化擔當作為,推動貫徹落實工作走深走實。要提高政治站位、做到學深悟透,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篤信篤行學,不斷增強貫徹落實的自覺性主動性堅定性。要完善方式方法、促進細照篤行,逐一建立工作台賬,逐項形成工作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動態管理、督辦推進,推動各項任務落地見效。要健全制度機制、體現常態長效,把貫徹落實情況作為各地區各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尤其是政治考核的重要內容,及時總結貫徹落實中的好經驗好做法,分析解決存在的差距不足,進一步提升抓落實的質量和效果。

會議強調,要把黨的領導貫穿經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加快建設以實體經濟為支撐的現代化產業體系,推進產業智能化、綠色化、融合化,統籌抓好傳統產業改造升級、戰略性新興產業培育壯大、未來產業前瞻布局、三次產業融合發展,統籌謀劃好人口高質量發展和群眾高品質生活,不斷增進民生福祉。要加快構建現代化經濟體系,強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撐,積極推進以縣城為重要載體的城鎮化建設,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要認真學習雄安新區先進經驗,加強福州、廈門、泉州等中心城市建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優化創新體系和生態,建設宜居、韌性、智慧城市。要持續推動區域協調發展,深化東西部協作和對口支援機制,主動對接國家戰略,高水平打造福州都市圈、廈漳泉都市圈。要推動高水平對外開放,發揮僑資僑智僑力重要作用,深度融入共建“一帶一路”,推動海絲核心區、自貿試驗區、“兩國雙園”等建設,營造一流營商環境,積極參與中國中亞合作,加強與阿拉伯國家地區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國際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的平台。要牢固樹立發展是政績、保護文物也是政績的理念,把福建省文物精心呵護好、傳承好、運用好。要堅持底線思維、強化問題導向、壓緊壓實責任,扎實穩妥抓好漁業安全生產、海上交通安全等工作。要把推進殘疾人事業發展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保障殘疾人基本民生、改善殘疾人生活品質、促進殘疾人全面發展。要高標准高質量開展主題教育,深入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發揮福建省獨特優勢,用好用足豐富資源,讓主題教育富有“八閩特色”、彰顯“福建味道”。

會議強調,要一刻不停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縱深推進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要深化理論武裝,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凝心鑄魂,帶著崇敬、帶著感情、帶著信仰、帶著責任使命,做好深化、內化、轉化工作,全面落實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確保黨中央牢牢掌握正風肅紀反腐領導權、主動權。要忠實履行職責,以永遠在路上的決心意志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推進政治監督具體化、精准化、常態化,深化標本兼治、系統治理,不斷提高“三不腐”綜合功效,持續擦亮廉潔福建名片。要堅持從嚴從實,推動主題教育和教育整頓走在前、作表率,嚴字當頭、一嚴到底,引導干部自查自糾、深刻檢視,進一步健全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風、管紀律的全面從嚴管理機制,提振精神狀態,提升隊伍素質,提高工作質量,以實實在在成效檢驗自我革命的決心意志效果。

會議要求,要認真學習貫徹2023年對台工作會議精神,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對台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深化閩台各領域融合發展,努力在服務大局、堅持先行先試、擴大交流交往等方面走前頭,加快建設海峽兩岸融合發展示范區和台胞台企登陸的第一家園。要加強統籌協調,抓緊抓實抓細第十五屆海峽論壇各項籌備工作,確保論壇成功舉辦、越辦越好。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