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將“散養”轉為“嚴管”  福州連江縣探索“166”農村無職黨員管理機制

2023年06月07日14:52 |
小字號

近年來,福州市連江縣積極探索“166”農村無職黨員管理機制,堅守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的主線,劃分黨員六大類別,構建有為六大平台,因人定策、因人施管,強力將無職黨員“散養”狀態扭轉為“嚴管”局面,為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奠定了堅實的組織保障,也為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延伸了抓手和觸角。

“小切口”驅動農村黨員管理模式“大改觀”

凝心聚力直面“老大難”。連江縣農村黨員共有19892名,其中無職黨員16311名,佔比82%,數量的高比例與作用的低發揮形成鮮明對比,基層“心有余而力不足”,並演變成痛點難點。為破解“老大難”,連江縣委注重頂層設計,成立以縣委書記為組長,組織部部長為副組長,各鄉鎮黨委書記為組員的攻堅領導小組,依托鄉鎮黨委民主生活會和村居支部組織生活會等,就無職黨員教育管理弱化的問題進行深入的剖析,累計查擺問題30余個,研究對策20余條,為靶向施策奠定堅實的思想基礎和組織保障。

因人定制拒絕“一鍋煮”。系統梳理農村無職黨員類別構成以及現狀特點,細分農閑在村、返鄉在家、務工在崗、經商在外、年老在閑、臥病在床等六大類黨員,經3次系統調研,逐類定策,匹配建立積分晉級、設崗盡責、守望相助、致富領航、銀發賦能和暖心服務等六大平台,廣泛征求意見並優化后形成《關於推動農村黨員“166”管理機制的方案》,同時配套《積分晉級實施方案》《設崗定責辦法措施》,目標清晰,辦法詳實,無職黨員規范化的管理體系趨於成熟。

精抓細促跨出“舒適圈”。六類黨員逐一建冊,個人認領、黨員推薦、組織定位相結合,讓合適的黨員在合適的位置發揮應有的作用,公示公開,爭取一人不落。將“166”管理機制嵌入連江組工數字平台,“挂網”運行,線上線下同頻,展示監督同步。拿出60萬元縣管黨費用於以獎代補,著力激發熱情。在“金鳳正能量”等縣級媒體推送6期工作展示,3期比學亮晒,進行3次專項檢查,表揚先進,提醒不足,以組織真抓引領黨員實干,全縣已有7456名無職黨員主動領責認崗,領崗率達45.7%,無職不再“無為”,黨員不再“散養”。

“小理念”帶動農村黨員先鋒模范“大回歸”

植入“從嚴理念”塑思。持續建強22個鄉鎮黨校和282個村級教學點,打造62個“睦鄰黨課”教學點和56個現場教學點,制定全員培訓計劃,農村黨員全輪訓“一個不少”。下發《進一步規范“三會一課”等黨內組織生活制度的通知》,開展“一季一事正規促季季事事正規”活動,在村黨員“三會一課”到會率達97.3%。村居為在外黨員建立台賬,組建在榕、在寧無職黨員管理服務中心,在務工聚集地建立16個流動黨小組,為210余名黨員“安家”,做到“從嚴不分地域,管理不論內外”。

注入“奉獻理念”塑心。“常駐+按需”雙模式組建黨員志願服務隊150余支,“黨費+財政”按每人20元/天保障,階段考核擇優留隊,2023年以來黨員服務時長超15萬小時。科學設置民事調解員、醫療咨詢員等5大類60余個崗位,建立積分兌換超市,引導400余名返鄉黨員主動選崗、承諾和履職。聯合聯通公司開發“晚晴110”軟件平台,為獨居和臥病老黨員提供現代化健康監測服務,指導27家“長者食堂”提供“堂食+配送”愛心餐服務,凝聚黨員“用愛心感化,以行動反饋”的良性循環。

輸入“先鋒理念”塑形。組織農村黨員重走連江7條紅色學習路線,創新“感受軍旅生活”戰地體驗式、“重走紅軍路”現場教學式、“紅色印記”舞台表演式等黨課,拍攝《向海圖強 逐夢深藍》,將犧牲奉獻理念融入黨員精神血脈。成立36支老黨員“微黨課”宣講隊,建立老黨員列席村級支部會議制度,聘任老黨員為片長,“老有表率”帶動“新有奉獻”。實施以鄉賢回鄉踏勘鄉村產業等“五項工程”為重點的“親情回歸”計劃,2022年以來打造鄉賢返鄉創業致富示范基地6個,累計幫助700余人就業,致富黨員不再“隱富於己”。

“小機制”推動農村基層黨的建設“大提升”

“亮身份”提神激活力。制定《關於加強黨員“政治生日”組織與實施的工作方案》,投入1萬余元,在黨員入黨日當天發送祝福短信,持續激勵身份意識。依托連江組工平台,構建群眾“下單”、黨支部“接單”、黨員“跑腿”的服務體系,每月開展黨員戶星級評定,每季更新星級黨員形象標識,先后將60余名履職優秀的黨員列為村居后備干部,研究確定16名黨員為村居主干后備人才,無職黨員“隱身”“潛水”少了,“亮相”“爭先”多了,歸屬感得到極大提升。

“比作為”明責強能力。緊盯干與不干一個樣的“怪象”,制定“166”無職黨員定期評判機制,按照村居黨支部一季一點評,鎮黨委半年一表揚,縣委一年一表彰的方式,階段表揚先進鞭策后進,無職黨員不再是“局外人”。注重將能力強、學歷高的優秀青年黨員放在黨建引領鄉村振興等重要平台中,引導黨員主動投身村居治理,中麻村、新洋村獲評全國鄉村治理示范村,科學系統的評判標准,為黨員增加了比學趕超的銳氣,增添了主動作為的底氣。

“樹形象”擔當聚合力。農閑嚴管不忘農忙先鋒,沿海鄉鎮先后指導組建6個海上臨時黨支部,設立聯絡服務清單,漁民黨員在哪裡,旗幟就飄揚在哪裡。山區黨員創新了組織“容錯”黨員“試錯”群眾“避錯”新做法,黨員種植黑皮甘蔗收益后,組織群眾種植並簽訂包銷協議。引領群眾不忘關愛遇困黨員,先后採取一對一或多對一結對的方式,幫扶300余名生活困難黨員,黨的凝聚力不斷增強,逐步形成“一呼百應”的良好氛圍。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