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漳平市人民檢察院:點燃黨建“紅色引擎”  鍛造硬核“藍色鐵軍”

2023年06月07日15:24 |
小字號

近年來,福建省漳平市人民檢察院不斷深化“九鵬志氣”黨建品牌建設,牢固樹立“小院大志氣”的理念,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把推動黨建工作與隊伍建設、業務建設融合互促作為切入點,點燃黨建工作“紅色引擎”,鍛造促進發展的硬核“藍色鐵軍”,助力各項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該院先后三次被授予“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稱號,獲評全國巾幗文明崗、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先進集體、龍岩市先進基層黨組織等,連續八屆被評為省級文明單位。

實施項目化管理 增強黨建總抓手的效能

漳平市人民檢察院牢固樹立“大黨建”工作理念,堅持向黨建要生產力、要精品,以“項目化管理”“清單式收賬”的工作思路,按年度策劃、實施一批“黨建+檢察”重點項目,並加強跟蹤督促問效、狠抓工作落實,有效凝聚檢察業務發展新動能,推動各項工作提檔升級、提質增效。

深化“九鵬志氣”黨建品牌建設,探索“黨旗紅”與“檢察藍”融合新路徑。堅持以“檢民連心橋”“正義先鋒”“公益衛士”“小青柑”“夢工廠”“陽光守護”等6個黨員工作室為橫軸,以月創建主題為縱軸,橫軸是平台也是競爭主體,縱軸是任務也是工作目標,組織開展“亮身份、作表率、比實績、育典型、爭一流”活動,激勵黨員干警沖鋒在前,推動黨建工作與檢察業務同頻共振,雙向提升。出台《漳平市人民檢察院“星級創評”活動方案》,制定“比學趕超進度表”,在“評”和“比”中形成抓黨建、促業務的良性循環。各黨員工作室樹立“將常規工作做成特色、將特色工作做成品牌”意識,積極培育亮點特色,爭當第一先鋒、爭做第一方陣。

聯合構建“春蕾安全員”預防保護機制

聯合構建“春蕾安全員”預防保護機制。

樹牢“一分部署,九分落實”的意識,自覺把抓落實作為開展工作的主要方式,積極動腦子、想辦法,做到拿出真招、實招,讓“小院也有大作為”的發展目標,成為全面拓展賦能的大動力,帶動了漳平市人民檢察院“四大檢察”“十大業務”的平穩、健康、科學發展。該院聯合漳平市教育局等13家單位成立未成年人綜合保護聯盟,持續推進未成年人保護工作,被確定為龍岩市市域社會治理現代化研究基地特色教學點。積極推進數字檢察建設,探索建立公共租賃住房准入退出類案監督模型,以“智慧監督”助推開展公共租賃住房專項整治行動,取得良好成效。

構筑“黨建+”機制 壯大推動發展的“朋友圈”

漳平市人民檢察院依法能動履職,堅持以“黨建+聯盟”的形式,積極採取機關聯建、檢校共建、檢企共建等舉措壯大“朋友圈”,形成工作合力,營造良好氛圍,推動工作發展,融入社會治理,增強法律監督質效,實現雙贏多贏共贏。

召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座談會

召開未成年人保護工作座談會。

立足檢察監督職能,積極爭取漳平市委、市政府支持,專門出台《關於支持檢察機關開展公益訴訟工作的意見》,推動公益訴訟工作健康發展,2022年以來辦理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食品藥品安全等重點領域公益訴訟案件83件,積極維護國家和社會公共利益。在全省率先建立人大與檢察聯動監督工作機制、在龍岩市率先建立政法委執法監督與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協同聯動工作機制,讓監督硬起來、效果顯出來。

加強與漳平市人民法院溝通聯系,出台關於電詐、醉駕、幫信、開設賭場等四類犯罪的量刑指引,提升刑事檢察工作質效﹔出台《關於檢察長列席審判委員會會議若干問題的規定》,助力檢委會規范化建設,被省檢察院評為示范單位。堅持以“我管”促“都管”,積極建議、推動全市建立流浪婦女、流浪兒童和流浪精神障礙患者查收救管工作機制,聯合漳平市教育局、民政局等9部門建立司法救助與社會救助工作銜接機制,形成救助合力。構筑共建共治共享格局,與泉州市永春縣、三明市大田縣檢察院建立“三江”水資源跨區域生態保護協作機制,移送交界地帶污染環境線索6條,促成相關部門拆除“散亂污”企業2家,3家企業升級環保設施,消除了交界地帶在生態治理方面的盲區,提升生態環境安全保護水平。

注重黨建育青苗 搭建人才強檢的大舞台

漳平市人民檢察院依托“全省檢察文化建設示范院”的厚重底蘊,始終把青年干警教育列入黨建重點清單,實行雙導師(思政導師和業務導師)培養,堅持以高標准嚴要求強化理想信念教育,引領拔尖人才,培育一專多能。在青年檢察官先鋒隊上組建黨建策劃核心團隊,年初即通過頭腦風暴謀劃出全年計劃和每月創建主題,讓黨建工作見事見人、有聲有色。

注重發揮黨建帶群團組織建設作用,有計劃地打造政治理論學習和檢察官崗位練兵相結合的實訓體系,著力培養復合型業務骨干和黨建人才,為推動黨建工作與檢察業務深度融合打牢基礎。制定青年干警“四梁八柱”培育管理方案,在政治能力、業務能力等方面進行培養和練兵,幫助青年干警邊干邊學,盡快成長成才。《用好用活練兵路子,促進干警成長成才》的經驗做法入選全省基層檢察院建設典型案例。

組織開展“梁柱微課”學習交流

組織開展“梁柱微課”學習交流。

打造展示平台,定期開展“梁柱微課”,青年干警既是台下聽眾,也是台上老師,在分享交流中促進政治與業務融於初心使命、融出工作方向。積極營造比學趕超良好氛圍,舉辦“‘小故事·大情懷’檢察官講述辦案故事”活動,讓青年干警在親歷性分享中樹牢以人民為中心、依法能動履職理念。同時,青年檢察官先鋒隊參與法治宣傳、志願服務等,不僅成為本院的“一個窗口”,更是成為青年干警的“練兵場”“加油站”,獲評“2023年—2025年省級青年文明號”。青年干警負責運維的“陽光漳檢”微信公眾號,獲得首屆“全國十佳新媒體作品”等諸多全國、省級獎項。

舉辦“‘小故事·大情懷’檢察官講述辦案故事”活動

舉辦“‘小故事·大情懷’檢察官講述辦案故事”活動。

接下來,漳平市人民檢察院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完善黨建工作格局,堅持以高站位組織領導、高標准研究謀劃,把黨建工作做實做細,鍛造政治忠誠、業務過硬的檢察鐵軍,推動檢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圖文由漳平市委組織部提供)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