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全省首創  福建安溪這個林場開出絢爛時花

2024年02月21日14:44 |
小字號

新春佳節,當千家萬戶都忙著走親訪友、歡慶新春時,位於福建省安溪縣湖頭鎮的豐田國有林場時花培育基地裡,卻是一派繁忙的工作場景,工作人員忙著管護、外運、銷售花卉,供應節日市場。

2023年,豐田國有林場在全省率先建設時花和園林綠化苗木基地,主要栽培孔雀草、百日草、雞冠、夏董、一串紅、非洲鳳仙等品種,供應泉州城區各個重點節假日的時花需求。經過一段時間的探索,該基地通過不斷改良升級基質配方、優化水肥管理等,以“花期更長、花色更艷”的品質優勢獲得各方好評,取得良好成效。

豐田國有林場時花培育基地百花齊放。

豐田國有林場時花培育基地百花齊放。

全省首創

林場承接時花定向培育

循著花香走進豐田國有林場時花培育基地,隻見一串紅、四季海棠等各色時花競相綻放,格外吸引眼球。“有不少是為應對冬春時節市場需求引進的新品種。”豐田國有林場技術員王川林說。

2023年1月,泉州市林業局出台高質量發展方案,提出要建設高質量苗木基地,豐田國有林場作為泉州市唯一承接時花定向培育的市管國有林場,正式啟動建設時花定向培育基地。據悉,當時,由林場培育時花在全省是前所未有的。

培育基地時花茁壯成長。

培育基地時花茁壯成長。

“承接時花培育項目,是機遇也是挑戰。”王川林介紹,豐田國有林場2018年由原豐田國有林場與白瀨國有林場優化整合而成,是國家重點林木良種基地、全國森林經營試點單位、國家木材戰略儲備基地,一向以林木良種繁育及森林資源培育為主業。

“培育時花講究精細,和發展林業大不相同。當時面臨著‘三零’難題,即‘零場地、零基礎、零經驗’,且第一批時花還要在100天之內完成,可謂是時間緊,任務重。”豐田國有林場副場長李淵順說,但對於國有林場來說,這何嘗不是在創造生態效益的同時,對增強造血功能、探索發展新模式的一種有益嘗試呢?於是全場上下都忙了起來。

場地選擇是第一件要事。豐田國有林場全面清理盤點林場屬地鎮村內閑置資產,又與山都村結對共建,通過租賃方式,充分整合農村邊角地、閑置企業廠房大棚等“方寸地”“巴掌地”,集約建設時花培育基地,進一步激活農村土地資源閑置資產。目前,基地已建成1萬平方米溫室大棚和2500平方米簡易大棚。

在技術和種子選擇上,豐田國有林場依托林場科研優勢,優選時花培育品種,並通過“請進來、走出去”相結合的方式,組織技術人員外出調研考察、學習借鑒,邀請院校、企業專家到現場指導培訓,開展不同育苗基質配比、播種方法、水肥管理、溫濕度管控等技術試驗,力求尋找最適合當地氣候條件的時花培育方法。

鮮艷欲滴的一串紅靜待採摘。

鮮艷欲滴的一串紅靜待採摘。

“所有的技術員都像對待自己的小孩一樣,天天來看濕度、溫度等數據,還要觀察有沒有發芽,全程關注。”王川林說,技術員一起研究學習,將林業育苗技術與時花育苗技術有機結合,並調整基土配比,以科技賦能,爭取高質完成。

在技術人員的精心呵護下,經過近100天的努力付出,豐田國有林場培育的首批時花穴盤苗正式出圃,且時花花苗更壯,花也更艷、更靚,花期更長。據悉,普通時花正常平均花期是2個月,該林場的時花花期可達80天。截至目前,該林場已成功交付5批時花。

多元融合

打開林場發展新賽道

“基地所產時花全部銷售一空,有時甚至會供不應求。”李淵順說,林場培育的首批時花供給泉州市園林中心后,市場反響良好,還吸引晉江、洛江等地企業下單訂購。統計顯示,第一年出圃時花穴盤苗、成品苗共計320萬株,實現經濟收入近200萬元,豐田時花品牌已逐漸打響。

從造林樹種到時花培育,這對豐田國有林場是全新的挑戰。豐田國有林場場長龔偉勇坦言,以時花培育為突破口,國有林場已完成國有林場新賽道拓展。

“在同等採購成本之下,我們的時花種苗更具市場競爭力。”結合實際和自身優勢,龔偉勇希望將時花基地打造成安溪豐田國有林場一個“移動的陣地”,“過去林場就在深山裡造林,而今通過建設時花基地走出深山,我們培育的時花種到了中心市區,務林人以全新的姿態參與生態建設,為城市發展增光添彩。”

繽紛絢爛的時花不僅扮靚了城市,也給鄉村帶來一抹亮色。林場有效盤活閑置資產,包括鄉鎮閑置資產、林業閑置資產。龔偉勇說:“時花基地尚未進駐之前,湖頭原先這塊企業用地已荒廢多年,隨著時花培育基地的選址入駐,有效盤活閑置資產,同時,基地雇佣當地群眾,又推動就業,增加農民收入。”

時花培育基地工作人員開展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理。

時花培育基地工作人員開展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日常管理。

陳美英原本是山都村的茶農,如今已是時花培育基地的一名工人。“以前這邊都是荒地,自從時花培育基地建起來之后,這邊都變得很漂亮,這周圍村庄的村民,吃完飯都會來這邊散步、賞花。”陳美英說,“來這裡工作,一個月有時工作十來天,有時一二十天,既與農活不相沖突,又離家近、容易上手,可以增加收入,一舉多得,非常方便。”

據了解,時花培育基地規劃建設100畝,來自附近村庄的固定員工有近20人。高峰期時,基地可為當地提供50個就業機會,促進村民就業。同時,還能為山都村每年增加集體收入5萬元。

新的一年,豐田國有林場時花培育基地有了新的目標,這就需要更加精細化管理。龔偉勇說,基地二期建設將從雲南引進月季花做引種試驗,擴大時花培育基地規模,新增珍貴樹種苗木培育區,還將配套建設生態體驗區、林區文化體驗區。屆時,林場還將推行“基地+研學實踐”“基地+林業科研”“基地+高品質自然教育基地”等模式,探索多元化發展路徑。

龔偉勇表示,“我們將進一步加強與相關部門的聯系和對接,將科技與生產相結合,進一步提升時花、綠化苗木的數量和質量,在滿足市政需求的同時,進一步增強市場競爭力,努力把時花和綠化苗木打造成為市管國有林場的一張靚麗名片、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綠色致富產業,實現林場與鄉村同頻發展、共同致富。”(文/吳明娜 圖/黃東華 葉超)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