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福建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  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2024年02月23日08:24 | 來源:福建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重要指示精神

2月22日,福建省委書記周祖翼主持召開省委常委會會議,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二〇二四年春節團拜會、同黨外人士共迎新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四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近期一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研究福建省貫徹落實措施﹔學習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研究部署全省組織工作、省政協重點協商和調研計劃、省直機關黨的工作等。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振奮精神、鼓足干勁,強化使命擔當,狠抓工作落實,不斷爭優爭先爭效。要貫徹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的要求,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統籌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安全,切實增強經濟活力、防范化解風險、改善社會預期,鞏固和增強經濟回升向好態勢。要堅定不移把改革推向前進,把改革的精神、改革的思維、改革的方法貫穿各項工作之中,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福建實踐注入活力動力。持續抓好有利於擴大內需、優化結構、提振信心、保障民生、防范化解風險的改革舉措,加快形成可持續的高質量發展體制機制。科學謀劃進一步全面深化改革重大舉措,打造一批具有福建標識度的改革成果。緊扣制約科技與經濟深度融合的突出問題,持續深化改革攻堅。充分調動各方面改革積極性,大力營造敢改善改的濃厚氛圍。健全完善土地管理制度,以“雙碳”工作為引領,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進一步提升基層應急管理能力。要鞏固和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始終堅持大團結大聯合,引導省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人士做中國共產黨的好參謀、好幫手、好同事,推動全省各級工商聯組織更好發揮橋梁紐帶作用,促進民營經濟人士堅定發展信心,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力量。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致信祝賀中國南極秦嶺站建成並投入使用、向美國林肯中學師生回贈新春賀卡、向第37屆非洲聯盟峰會致賀電精神,結合實際抓好貫徹落實。要加快建設海洋強省,構建現代海洋產業體系,著力發展航海裝備產業,為更好認識極地、保護極地、利用極地作出福建貢獻。要持續釋放“鼓嶺緣”中美民間友好論壇效應,深化與美國地方的友好交往與務實合作,積極創造條件加強中美青少年往來,更好服務國家總體外交。要深度融入高質量共建“一帶一路”,深化與非洲地區經貿文化交流合作,推動更多城市建立友城關系,推動國際中文教育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要認真貫徹全國組織部長會議、全國黨校(行政學院)校長(院長)會議精神,始終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堅持加強政治忠誠教育,引導黨員干部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要堅持不懈用黨的創新理論凝心鑄魂,鞏固拓展主題教育成果,大力實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培訓計劃,建立健全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的長效機制,組織實施好集中性紀律教育﹔要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新福建建設,鍛造堪當現代化建設重任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省戰略,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功能。要堅持黨校姓黨,發揮為黨育才、為黨獻策獨特價值,有組織、有計劃、有步驟地開展各級各類干部培訓,突出黨的理論教育、黨性教育,持續深化理論研究和對策研究,堅持質量立校和從嚴治校兩手抓、兩促進,努力創建一流黨校。

會議要求,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深刻領會和把握新修訂的《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的重要內容、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切實提升思想認識,扛牢管黨治黨責任,推動形成紀律自覺。要以開展集中性紀律教育為契機,把學習宣傳貫徹《條例》的過程,轉化為錘煉黨性、純潔黨風、嚴明黨紀的過程。要注重以嚴的標准要求干部、以嚴的措施管理干部,對違反黨規黨紀的問題,發現一起堅決查處一起,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會議審議了《2024年福建省政協重點協商和調研計劃》,要求把牢正確政治方向,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為黨政決策服務、為基層治理助力,為新福建建設建言獻策、凝聚正能量﹔扎實抓好任務落實,聚焦協商主責主業,把准協商內容,不斷提高協商議政質量,優質高效落實計劃﹔加大支持保障力度,積極為委員知情明政、轉化履職成果提供幫助,為人民政協開展工作創造良好條件。

會議聽取了2023年省直機關黨的工作情況和2024年工作思路匯報。會議強調,要始終強化政治引領,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強化黨的創新理論武裝,確保機關黨建沿著正確政治方向前進﹔推動工作走深走實,緊緊圍繞中心抓黨建,持續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以高質量黨建引領保障高質量發展﹔全面抓好責任落實,堅持“書記抓、抓書記”,齊抓共管、通力協作,把各級機關建設成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記者 周琳)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