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泉州安溪:復工復產“加速度”  全力沖刺“開門紅”

2024年02月27日10:28 |
小字號

濃濃的年味還未完全散去,泉州安溪各企業已從“假日模式”切換到“工作模式”,相繼復工復產,開足馬力忙生產、趕訂單、拓銷路,鉚足干勁開新局,奮力實現新跨越。

復工復產按下“加速鍵”

“正月初十正式開工,800多名員工基本到崗,到崗率達95%,預計今年年產值達15億元。”位於官橋鎮湖裡園的福建雅斯達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生產的智能殺菌消毒機、智能門鎖、5G城市多功能智慧燈杆等系列產品,銷往南美、東南亞、中東、非洲等60多個國家和地區,車間工人正忙碌在各自的崗位,奮力跑好節后復工復產第一棒。該公司副總經理黃春華介紹,今年公司也早早定下生產目標和發展方向,努力實現新跨越。

閩華電源股份有限公司也張滿弓,按下穩步有序復工復產“加速鍵”。車間內,機器高速運轉,操作工人正在緊張地進行作業。作為安溪最具代表性的裝備制造省級龍頭企業,閩華電源股份有限公司專業從事全系列閥控式密封鉛酸蓄電池及鉛酸蓄電池極板的研發、制造和銷售,產品涵蓋起動、動力、固定和儲能等四大類型,共600多個規格品種。

“目前訂單充足,開工后,各個部門、每條流水線正常運轉,正在大批量地趕制訂單。”閩華電源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謝旭東表示,企業延續去年良好的發展勢頭,當前訂單比較充足,相比去年有上升的趨勢,預計今年產值將增加10%左右。

鐵觀音隧道建設項目有條不紊地推進。黃東華攝

鐵觀音隧道建設項目有條不紊地推進。黃東華攝

國道G358線安溪城廂至官橋段是安溪綜合立體交通(大三環)的重要組成部分。春節假期結束后,項目第五標段就迅速組織設備、人力開始復工,鋪開多個工作面,推進工程建設。國道G358線安溪城廂至官橋段第五標段的鐵觀音隧道內,在相關工程設備的配合下,工人們正手持鑽機開挖隧洞,不斷向前推進。與此同時,在隧道進出口端、橋梁、連接路基等項目現場也都分布著施工機械和人員,一派搶進度、抓施工的熱鬧場景。

福建臻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派火熱。葉超攝

福建臻璟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生產車間一派火熱生產的景象。葉超攝

優化營商環境開新局

春節過后,安溪各園區、各鄉鎮的企業以及各大在建施工項目的生產、建設都迅速鋪開,延續節前良好局面,以飽滿的熱情投入到新一年的生產中。截至2月25日,全縣289家規上工業企業已開工289家,實現開工率百分百。

面對企業的用工缺口,泉州芯谷安溪分園區靠前服務、提前謀劃,大年初六尚未開工之時,園區辦事處早早地就張羅著幫助企業“招兵買馬”,摸底企業用工需求,線上發布招聘信息,協調企業參加現場招聘會……短短幾天內,就幫助園區企業天電光電補充用工缺口25人。開工第一天,園區辦事處黨委書記、辦事處主任章振明就帶隊深入到企業生產一線,實地了解企業復工復產情況,了解企業發展訴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截至2月24日,員工返崗率超過95%。

福建晶安光電有限公司開足馬力全力趕制訂單。黃東華攝

福建晶安光電有限公司開足馬力全力趕制訂單。黃東華攝

“好的營商環境才能讓企業更好發展。”安溪縣工業信息化和商務局局長王輝榮表示,為奮力實現2024年首季全縣工業經濟穩步良好開局,該局多措並舉協助企業消融“冰雪”迎“暖春”,助力企業做好招工用工工作,支持企業加大生產、拓展市場。

“定制了政策‘大禮包’出台《一季度工業經濟‘穩崗位、促生產、拓市場、開門紅’系列措施》,助力企業在新的一年強信心、起好步、開新局。”王輝榮介紹,從落實穩就業、促生產、拓市場、擴增量等工作,提出4個維度21項具體政策措施,利用工業企業微信群、“安溪融媒”公眾號等方式擴大政策宣傳覆蓋面,做實用工、用能等服務要素保障,激發工業經濟發展動能。

同時,開展春節生產力“大摸底”,在假期做好全縣企業生產運行監測工作,對規上工業企業春節放假情況全面調查,了解企業春節期間生產安排、訂單情況、員工留安等有關情況。“經摸排,春節期間全縣不停工不停產企業25家,其余企業集中於2月4日起陸續停工停產,2月18日逐步復工復產。”王輝榮說。

王輝榮表示,新的一年,將大力開展服務企業發展行動,為企業提供最優質、最高效、最便捷的服務,推動大中小企業協同創新、融通發展。

4條旺旺碎冰冰生產線上,工人正忙碌著沖刺“開門紅”。劉伯怡攝

4條旺旺碎冰冰生產線上,工人正忙碌著沖刺“開門紅”。劉伯怡攝

此外,安溪縣工業信息化和商務局、應急管理局、水利局聯合組建3支隊伍下沉全縣11個鄉鎮,對25家不停工不停產規上工業企業開展慰問及安全生產檢查工作,落實落細歲末年初安全生產工作,保障企業生產安全有序運行﹔針對重點企業還實行穩崗優工抓生產等措施,多措並舉助力企業實現首季“開門紅”。(章梅霞)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