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交警搭台”“科技唱戲”  廈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聯合創新應用基地揭牌

2024年03月27日15:10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3月27日電 (記者張萌)“推進智慧交管領域新技術、新產品的孵化及應用”“打破科技創新研究與道路交通實際運用‘不完全匹配’的阻礙”……27日,廈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聯合創新應用基地(以下簡稱“聯創基地”)正式揭牌,其將充分發揮科技企業技術和人才優勢,共同推進智能交通新產品、新技術研究應用,賦能交通管理工作提質增效。

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萌攝

揭牌儀式現場。人民網記者 張萌攝

記者了解到,此次揭牌的聯創基地由廈門市公安交通管理局牽頭,聯合優秀企業、高校和科研院所建立,旨在探索共研共學共用新機制,推進智慧交管領域新技術、新產品的孵化及應用,為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業提供交流平台、實測環境,包括業務需求、測試數據、試點應用場景等基礎條件。

“基地設置了公共展示、人才培養、技術交流、研發實驗等功能區域,還安排了‘劉建設勞模和工匠人才創新工作室’、‘銀發工作室’、主題實驗室等,總面積超過1000平米。”基地民警介紹,其將打破以往高校、企業等機構的科技創新研究與道路交通實際運用“不完全匹配”的阻礙,形成高校、企業與交警共研共學共用新機制。“各合作單位依托基地共同推進智能交通新產品、新技術與全市公安交通管理實際需求有機融合和創新應用,助力推動公安交管工作現代化。”

據悉,聯創基地於2022年11月成立,目前已有公安部交通管理科學研究所等51家單位參與共建。啟動以來,廈門交警牽引各業務部門,從業務實戰需求出發,結合交通管理工作存在的痛點、難點,以驗証關鍵性、指向性技術為目的生成並發布研究課題,聯創伙伴結合實際提交輕量化、短周期、便於落地驗証的方案並申請測試。截至目前,已向成員單位發布6批次30個課題,結題9個,納入項目庫7個。其中,機動車鳴笛抓拍、交通“情指行”智能紅綠燈、交通事故分析預警系統等已取得初步成果,並應用到廈門交通管理工作中。

“交警部門‘搭台’,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業‘唱戲’,有效實現前沿科技賦能警務活動和智慧警務人才的培養。”廈門交警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持續營造學科技、懂科技、用科技的科技興警氛圍,加快形成公安交警新質戰斗力,以助力廈門公安交管工作現代化。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