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送法律進園區、送服務促發展”  廈門市場監管部門與火炬高新區攜手“益企”“助企”

2024年03月27日16:52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廈門3月27日電 近日,主題為“‘送法律·送服務’進園區”——股份公司登記實務及新修訂《公司法》解讀專題培訓活動在廈門火炬高新區舉行。此舉旨在通過開展“益企”“助企”服務,進一步優化火炬高新區乃至廈門營商環境、助力市場經營主體高質量發展。

本次培訓活動由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廈門火炬高新區管委會聯合主辦,吸引了天馬微電子、優迅高速芯片等園區內60多家有意向股改的企業和園區管理單位參與。

據悉,7月1日起,經修訂的新《公司法》將施行,其在保持現行《公司法》基本框架、基本制度穩定的基礎上進行系統性修訂,進一步完善公司注冊資本認繳登記制、優化公司內部治理制度、強化股東及董監高的責任等。其中明確規定:“有限責任公司的注冊資本為在公司登記機關登記的全體股東認繳的出資額。全體股東認繳的出資額由股東按照公司章程的規定自公司成立之日起五年內繳足。”

一線窗口注冊人員在指導企業辦事人員注冊登記業務。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一線窗口注冊人員在指導企業辦事人員注冊登記業務。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供圖

培訓會現場,針對新《公司法》中關於公司登記制度的調整、資本制度的完善、組織機構的設置等方面規定,主講人立足於市場監管注冊登記職能,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解讀闡釋,並結合《外商投資法》《企業名稱登記管理規定實施辦法》等進行注冊登記政策宣導。

培訓期間,主講人對企業股改登記中涉及的名稱變更、員工激勵股權調整、建立持股平台合伙企業等有關登記要點、辦理流程、材料規范問題也予以解疑釋惑,對前期收集的12個企業關注熱點問題進行細致解答。

與會企業紛紛表示,此次培訓學習獲益匪淺,不僅更加清晰掌握股份公司的注冊登記實務、操作流程,對新《公司法》中的一些法條調整也有了新認識。

當天,一線窗口注冊工作人員還為企業送上服務“大禮包”,涵蓋“關於及時辦理外商投資企業變更登記或備案事宜的溫馨提醒”“按時年報、准確年報”“商事登記全程網辦辦理指引”“電子營業執照使用指南”等5份政策法規內容、業務辦理指引,便利企業知曉政策、熟悉流程,提升其辦理體驗。

“送法律進園區、送服務促發展。”廈門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相關負責人表示,此次專場培訓活動,是市場監管部門攜手火炬高新區深化拓展“深學爭優、敢為爭先、實干爭效”行動、深入推進行風建設三年攻堅專項行動的舉措之一。今后,將結合火炬高新區企業、產業等特點,繼續立足注冊登記職能,加強政策宣傳與指導,不斷優化服務方式,及時回應企業關切,持續開展“送主題服務”進園區,與火炬高新區管委會共同開展股改登記預指導等工作,全力服務更多經營主體高質量發展。(余乃鎏 陳冰冰 陳雪鬆)

(責編:江葦杭、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