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市執法局局長陳挺華:弘揚工匠精神  樹立精品意識  練就城市管理的“繡花功夫”

2024年03月28日10:14 | 來源:廈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弘揚工匠精神 樹立精品意識 練就城市管理的“繡花功夫”

大城管機制落地見效、文明創建成效突出、治違體系日趨完善、服務管理精准高效……翻開去年廈門市城管執法工作答卷,“堅持守正創新、全面提檔升級”是一條鮮明主線。

一年春作首,萬事行為先。早在春節前,廈門市執法局就召開了全市城管執法工作會議,明確今年目標任務、部署工作安排。

近日,廈門市執法局黨組書記、局長陳挺華接受專訪時表示,新年度,全市城管執法部門將深入踐行人民城市理念,圍繞打造宜居、韌性、智慧城市,以“改革創新、發展提升”為主題,聚焦中心工作、服務發展大局,力爭在全國城市管理領域當排頭、走前列,為廈門更高水平建設“兩高兩化”城市、努力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貢獻城管智慧和城管力量。

“穩”字當頭

在固化機制中探索更高水平工作經驗

“穩中求進、以進促穩、先立后破,這是今年我們開展各項工作必須遵循的科學方法論。”陳挺華表示,“為落實好這12字工作要求,我們要把過去一年行之有效的辦法措施固化下來,形成長效機制,在固化機制中不斷探索進取,形成更高水平的工作經驗。”

黨建引領,綱舉目張。“今年我們重點推進‘七大提升行動’,其中首要的,就是推進黨建引領提升行動。”陳挺華介紹,市執法局將持續深化“一支部一品牌”建設,力爭打造一批“符合黨建要求、融合業務實際、契合支部特色”的黨建品牌。

“穩”字,還將貫穿到推進執法能力提升行動中。“今年,我們將穩妥推進行政執法體制改革,鞏固深化‘強基礎、轉作風、樹形象’專項行動,大力加強執法中隊規范化建設和執法能力建設。”陳挺華介紹,市執法局將進一步加強執法保障、執法培訓、執法監督,修訂行政處罰裁量基准,深入推行包容審慎監管執法。常態開展崗位練兵比武競賽和執法行為規范督察,不斷提高一線執法隊員專業化執法水平。同時,市紀委監委駐市執法局紀檢監察組將持續加強監督執紀,縱深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新”字為要

以數字化智能化賦能城市治理現代化

“今年是廈門落實綜合改革試點、加快城市發展轉型至關重要的一年,城管執法工作也要始終保持改革動力,全力推進綜改項目,優化完善大城管機制建設,並在精細化管理、文明創建、執法體制上再探索試驗、探路先行。”陳挺華指出。

去年,廈門市強化“一委一辦一平台兩中心(城管委、城管辦、城市運行管理服務平台、智慧城市管理監督指揮中心、城市管理綜合事務中心)”工作體系,進一步構建主體明晰、權責明確、協調有力、運轉高效的“大城管”體系。“今年,我們將繼續推進‘大城管’機制深化完善提升行動,全面厘清部門間職能交叉、主體不明的責任邊界,編制完成城市綜合管理事項清單。進一步發揮督查督導作用,構建高質量協調城市管理各項事務、高水平調度城市管理各方力量、高效率處置城市管理各類問題的閉環管理機制。積極推進監督指揮中心實體化建設,拓展優化指揮調度‘一張圖’。”陳挺華介紹。

在推進“兩違”治理提升行動中,市執法局將進一步完善“四三三”機制,持續保持兩違整治高壓態勢。而在推進“智慧城管”提升行動中,市執法局將積極推進城市運行管理“一網統管”,建成建好管用、好用、愛用的城市管理服務平台。同時,加大城市精細化管理應用場景開發,加強智慧文明、城市治理等智能應用建設,以數字化、智能化賦能城市治理現代化。

“精”字著手

練就“精細管理、精准執法、精致服務”的繡花功夫

“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城市是人民的城市,人民城市為人民”,一直以來,廈門市城管執法部門以統攬全局的系統思維“繡花”,呵護著高素質高顏值之城。“著眼‘城市高顏值、執法高水平’目標,今年,我們要進一步積極弘揚工匠精神、樹立精品意識,練就精細管理、精准執法、精致服務的繡花功夫。”陳挺華表示。

推動修改廣告設施設置管理辦法,探索建立分級分區域編制體系﹔組織開展首屆“尋找廈門高顏值店招”評選活動,指導打造一批廣告招牌精品路段﹔持續推進精細化管理樣板街區建設,指導各區因地制宜打造1-2個樣板街區﹔持續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責任落實,深學篤行“廈門實踐”的核心要義,結合主責主業,為城市的建設與發展凝心聚智﹔加大垃圾分類不落實、違規養犬、燃氣違法行為查處力度,推進“文明養犬示范小區”建設……今年,市執法局將開展推進精細化管理服務提升行動,以惠民利民為導向,推動城市服務管理水平再上新台階。

此外,在推進市容市貌提升行動中,全市城管執法部門也將鞏固提升文明創建常態長效機制。“我們將繼續拓展‘周期集群仗、常態小整治’模式,組織實施‘治難點、通堵點、掃盲點’專項行動,推動建立城市管理疑難雜症問題快處快改機制,提升跨部門、跨層級、跨區域協同治理能力。”陳挺華表示。同時,優化完善考評方案,構建新型城市綜合管理考評體系,優化提升沿街店面適當跨店經營模式,加強“攤規點”規范設置和管理。(記者 王玉婷 通訊員 徐波武 蘇鵬毅)

(責編:陳楚楚、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