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

廈門湖裡:探索基層治理新路徑  把課堂設到百姓“家門口”

2024年03月28日11:35 | 來源:廈門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把課堂設到百姓“家門口”

禾山街道枋湖南社區教學點舉辦網格實務沙龍培訓。湖裡區委組織部供圖

“幸福禾立方”社區治理學院禾山社區教學點舉辦小區“三駕馬車”沙龍。湖裡區委組織部供圖

今天,湖裡區社區治理學院“一周歲”了。

基層治理既是國家治理的“最后一公裡”,也是人民群眾感知公共服務質效和溫度的“晴雨表”。針對基層治理中遇到的難點,如何精准開出“處方”?廈門市湖裡區率先全市創建社區治理學院,搭建載體平台,打造區、街道、社區三級培訓體系,加強隊伍培訓的同時,不斷提升全區基層治理隊伍能力。

培訓體系化

建立以區委黨校為主基地、5個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為教學部、59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教學點的三級培訓體系

近年來,湖裡區把小區作為城市治理的基本單元,積極探索創新,大力推進黨建引領小區治理實踐。

治理走在前列,也意味著更早發現問題。“比如社區物業黨建聯建機制不夠完善,小區‘三駕馬車’協同不夠順暢……而社區治理隊伍能力不強是重要原因之一,亟需我們打造新型培訓載體,常態化加強培訓。”區委組織部主要負責人表示,湖裡區建立以區委黨校為主基地、5個街道黨群服務中心為教學部、59個社區黨群服務中心為教學點的三級培訓體系,上下協同推進基層治理隊伍培訓工作,推動全區社區治理工作向更高水平發展。

一年來,社區治理學院區分社區黨組織書記、副書記,及小區(網格)黨支部書記、業委會主任、物業項目負責人、初任網格員等對象,舉辦各類示范班,針對性的培訓更好地滿足了不同學員群體的需求。

和大家認知裡的學校不同,社區治理學院是一座沒有圍牆的校園——培訓不局限於教室,而且延伸到街道、社區,把課堂設到百姓“家門口”。

記者從江頭街道教學部了解到,這裡圍繞業委會換屆、電梯加裝、老舊小區改造等難點,組織各類培訓和活動200余場次。湖裡街道教學部則根據轄區內多個小區業委會換屆難的問題“對症下藥”,利用業委會換屆籌備契機,開展籌備組工作、業主大會工作、新成立業委會工作等培訓,2023年街道成功換屆25個業委會。

“金安社區以保障房為主、困難戶多,咱們教學點聚焦小區自身的治理需求,先后組織社區志願者骨干、網格員,及小區業委會成員、物業成員、樓棟長、達人等群體培訓,共計28場次554人次。”金安社區黨委書記陳惠萍介紹。

教學定制化

從基層需求出發,打造“大咖專家+土專家+社會組織專業人員”師資隊伍

把專家請來講課,提高學員的認知。去年6月,社區治理學院邀請深圳市南頭古城奇廟社區的營造項目主理人林梅旋,介紹交流南頭古城等社區營造成功經驗。消息傳出,不到一天時間,就有近200人報名參加分享活動。

“這堂課真是上到我們的心坎裡了,講的都是小區業委會、物業管理存在的問題,給出的破解之道也實在、管用,聽了真解渴!”去年,一堂以“住宅小區共有資金規范管理”為題的專題課,殿前街道興園雅苑小區業委會主任王珊珊聽得入神,不時用手機拍照記錄。

在這堂課上,針對小區共有資金專項審計發現的問題,社區治理學院專門邀請了參與審計的廈門英嘉會計師事務所李佳在全區業委會工作培訓班上授課。

社區治理學院建了一個師資庫,72名“老師”由廈門大學、集美大學、市委黨校等院校專家,專業律師和會計師,市區業務骨干代表等組成,打造一支理論和實踐相結合的師資隊伍。

想聽什麼課,基層說了算——社區治理學院深入街道、社區一線調研,組織線上問卷調查,了解掌握群眾培訓需求,打造近鄰黨建、小區業委會建設、小區物業管理、小區改造提升、群眾工作、居民自治等6類課程體系和105個精品課。

小區物業管理一直是很多小區的焦點。禾山街道源昌寶墅灣小區業委會主任曹軍拿出一份維權“秘籍”——這個2023年剛成立的業委會,面對小區維修債務增加、公共收益去向不明等沉疴積弊,通過調查取証、談判協商,成功向物業公司追回公共收益38.57萬元,經驗在社區治理學院課堂分享,引起強烈反響。

源昌寶墅灣小區的案例僅是一個縮影——社區治理學院堅持以需求為導向,印發《湖裡區成立業主大會和選舉業主委員會工作指引》,梳理總結38個工作成效明顯、可學可復制的基層治理典型案例,並編輯成冊,作為學院教材,還確定了35個先進社區、小區現場教學點。

在以會代訓、集中授課、參觀見學等傳統方式上,社區治理學院還積極探索運用訪談式、案例分析式、情境式等教學方式,讓基層治理骨干知法規懂政策、學經驗懂方法。一年來,區級學院組織了各類示范培訓15場次,街道教學部共組織培訓70場次,社區教學點共組織培訓1391場次,培訓各類人員逾1.88萬人次,實現全區基層治理骨干培訓的全覆蓋。(記者 庄筱婧 通訊員 陳瑛瑛)

(責編:關喜艷、劉卿)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