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

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 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

 叶芸

2020年01月02日14:29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编者按:中共福建省委十届九次全会对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共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的专家老师、干部学员对标全会提出的目标任务,结合研究方向和职责职能,就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要怎么干作了积极思考。

叶芸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从十三个方面、分九个大项三十八个小项对当前关键时期党的工作、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工作做出要求和部署,其中有两个大项专门部署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工作,十二个小项直接与民政工作相关,分量之重,足以看出党中央对民政工作的重视。福建省委十届九次全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提出11个“坚持和完善”推进新时代新福建治理现代化,其中就提出要“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通过学习,结合在民政部门工作的实践,对坚持和完善统筹城乡的民生保障制度的重要性有了更深的认识,通过民生保障制度的不断完善,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才能不断增进人民福祉。

深刻认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重要性,是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根本前提

民政关系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做好民政工作对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政工作要坚持以人为本,从民生实际出发,从关乎百姓利益的重点、痛点、难点出发,将增进人民福祉、满足人民需要、巩固民生保障作为民政事业的首要工作。民政部门要深刻认识新时代民政工作的重要性,自觉强化责任担当,不遗余力地把党和人民交代的任务完成好,把民政事业发展好,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和民生工作质量,开创民政工作新局面。

全力抢抓新时代民本重治的历史机遇,是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必要条件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人民安居乐业,社会方能安定。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正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2019年4月,第十四次全国民政会议召开,同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全面部署。这些,都从思想上、方法上、效能上对民政工作提出了更高、更新、更严要求。民政部门必须牢牢把握这一历史性机遇,不断凸显制度优势,明确职责定位,筑牢保障底线,让民政工作质量再上新台阶。

密切关注应助群体和关键领域,是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基本要求

民政,民之所盼,政之所向。民政部门要健全特殊困难群体保障机制,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和保障制度,完善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年人、残疾人关爱服务体系。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和落实解决相对贫困的长效机制。

切实践行基层社会治理重心下移的工作要求,是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证

社会治理工作重心要向基层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以实现各类社会主体协作共建、各级组织协商共治、社会各界协同共享的社会治理新格局为目标,推行网格化管理服务,拓展群众自我管理领域,畅通群众监督建议渠道,让基层民主建设更加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持续深化改革创新驱动战略,是推进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原动力

民政系统要以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为工作总基调,标准化学习、系统化学习、常态化学习,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决定》提出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注重与实际工作的结合融汇,拓展市场化、法治化、专业化的思路,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提质量,全面盘点提升,强化工作落实。深化改革创新,变单向行政管理为多向多元治理,切实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以“踏石留痕”的韧劲,压紧压实责任,更加全面、更加具体、更加深入地提升民政服务民生水平。

(作者:叶芸 福建省委党校、福建行政学院第28期青干班学员,松溪县茶平乡党委书记) 

 

相关文章

找准实现乡镇治理现代化的着力点

充分发挥社会组织在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福建中的重要作用

建立健全“四项机制” 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加快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体系建设

加快建设智慧城市 推进莆田治理现代化

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增强社会主义文化自信

以“四提四梦”加快马坪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林东晓、陈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