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人大代表谈税收:减税降费 助推平板显示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2020年01月04日10:16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2019年是国家实施最大规模减税降费年,个税改革、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措施、深化增值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密集出台。这些政策落实情况怎么样?纳税人有没有获得感?2020年第一个工作日,厦门市火炬高新区税务部门就走访了辖区代表委员,问计问需助发展。

叶道福,是厦门市人大代表,同时也是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在他看来,减税降费政策不仅为企业减了负,而且为企业扩大生产、提高自主研发能力提供了有利支持,同时还惠及包括关键管理人员、核心技术人员等在内的员工,有助于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助推平板显示产业向价值链高端迈进。

叶道福所任职的厦门天马微电子有限公司是天马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是一家从事光电子器件及其他电子器件制造的高新技术企业,聚焦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高阶笔电为代表的消费品显示市场。据悉,目前天马在全球已有6大生产基地、11条生产线。天马所生产的LCD手机全面屏和LTPS手机面板出货量近年来均位居全球第一。截至2019年前三季度,厦门天马享受税收优惠数千万元。

减下去的是税负,提上来的是竞争力。叶道福介绍道,技术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公司每年拿出大量经费投入研发,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从50%提高到75%,对于企业来说是真金白银的“实惠”。截至2019年11月,厦门天马已申请专利2400多件,其中近90%为发明专利。2019年12月20日,厦门天马与厦门市政府指定出资方共同签署了合资协议,计划投资480亿元建设一条第6代柔性AMOLED生产线。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天马在高端显示领域的优势地位。

为助力减税降费政策效应充分释放,厦门税务部门简流程、精服务,实行减税降费大数据精准宣传,“清单式管理”减税降费应享户,让纳税人懂政策、会申报、真享受,确保减税降费实打实、硬碰硬落地生根。

在谈到华为事件、中美贸易摩擦时,叶道福表示,整个国际大环境对我们企业肯定会有一些影响,但从长远看,也是一种机遇与挑战,要求我们更需有前瞻性,加大研发,开发新产品,不断开拓市场。

(责编:陈蓝燕、张子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