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福鼎:渔排党支部 奏响海上田园牧歌

2020年05月25日14:25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海上田园综合体 刘学斌摄
海上田园综合体 刘学斌摄

初夏时节,海风徐徐。蓝天碧海,一口口黄蓝相间的深水抗浪网箱在海面上有序排列。看着眼前“海清水净”的海上田园风光,福鼎市佳阳畲族乡党委书记何晨旭内心充满喜悦。

佳阳位于闽浙交界,海岸线长达30.8公里,有渔排养殖户158户,其涉及的海上养殖综合整治任务占福鼎全市的三分之一。任务量大,情况复杂,该如何破解难题?何晨旭表示,我们以党建为引领,组织养殖户中的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成立佳阳海上渔排党支部,通过党支部,将辖区海域分成7大网格,每个网格至少有1名党员领衔,成立党员志愿服务队,以“党支部+党员+网格员+养殖户”的模式,推动网箱升级改造以及海上生活垃圾整治等多项工作开展,大幅提升海上养殖综合整治效能,走出一条干群合力、成效显著的改革之路。目前,佳阳乡已全面完成禁养区退养、外县养殖户退养、自愿退养、升级改造等任务,升级改造大网箱渔排474口。

“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是一个历史性的发展机遇,我们不能简单的‘一改了之’,而要当做一项惠民利民工程、积极谋划养殖业的长远发展。”何晨旭说,佳阳在引导养殖户将传统泡沫木质渔排升级改造成新型塑胶网箱的同时,还统一定制了474口大网箱结构,邀请专业测绘公司对海面进行统一规划和实施。如今,改造完成的新型大网箱不仅牢固,且排列整齐,成为佳阳海上一道蔚蓝的“风景线”。

清海,不仅是要找回碧海蓝天,更要延伸渔业产业链,促进渔业有序健康发展,造福一方百姓。如今,海上养殖综合整治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果,下一步,何晨旭将目光聚焦在如何开发建设好海上田园综合体渔旅项目、巩固提升海上综合整治成效、推动海域提档升级上。“我将一如既往,牢记使命,守护好这片碧海蓝天。”何晨旭说。(丁鹏)

(责编:陈蓝燕、吴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