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7000多家企业战“疫”稳发展 厦门市中小微企业服务月活动落幕

2020年07月02日16:27  来源:人民网-福建频道
 

6月30日,为期一个月的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月在“新基建时代下的产业变局和企业升级”研讨会中圆满落幕。厦门市工信局供图

人民网厦门7月2日电(陈博)6月30日,由厦门市工信局和厦门市财政局联合主办的“新基建时代下的产业变局和企业升级”研讨会在厦门市举行,作为中小企业服务月的最后一场活动,“2020年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随之落幕。

据悉,为进一步落实上级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在厦门市人民政府主导下,厦门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厦门市财政局等单位于6月举办“2020年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月”活动。活动为全市中小企业带来一场服务盛宴,推动中小企业复工达产,帮助企业应对国际疫情的不利影响,激发中小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

数据显示,今年的服务月活动共计服务7000多家企业,参与活动超过7.7万人次,吸引超过50万人次通过浏览网络专题、微信公众号投票、答题互动等方式关注本次服务月活动。

战疫情 助力企业健康平稳发展

作为服务月的最后一场活动,本次研讨会针对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复市有序推进的特殊背景,与会专家学者围绕中国经济的基本盘与新基建的时机、5G新基建改变生产关系等议题,通过剖析未来产业变革和企业升级,帮助相关机构和企业培育后疫情时代新动能、新引擎、新增长点。

厦门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指出,厦门市中小企业服务月(博览会)活动已连续举办了十四届,本次活动结合联合国“中小微企业日”主题宣传,一个月来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背景,围绕“战疫情、保主体、稳增长、促跃升”为主线,通过培训会、沙龙、推介会、对接会等多样化形式,结合同期举办的“红色引擎助企行动”、“厦门人才服务月”系列活动,为中小企业提供包括政策宣贯、产融对接、管理提升、创新创业、人才培育、市场开拓等服务活动69场。

保主体 为企业送政策送服务

惠企政策宣贯一直是服务月活动的亮点,服务月期间,厦门市全方位、多渠道、多形式为中小企业送政策、送服务、送信息。

活动期间,主办方向参加活动的企业免费发放《厦门市中小企业发展扶持政策汇编》6000册,内容涵盖融资促进、服务体系、市场开拓、降低成本、转型升级、创新发展、企业培育、人才政策、产业政策等九大方面共110余条政策。对厦门市、区重要战“疫”助企政策进行梳理分类,从用工服务、降低成本、财税减免、增产增效、金融支持、企业招投标、综合服务等七大方面列举58条政策申报指南,并附上厦门重点行业扶持政策、各区抗疫助企政策等,方便企业查询政策,速享政策红利,渡过疫情难关。

为帮助厦门市中小企业更好地知悉政策、纾解困难,稳定和增强企业克服时艰的信心和决心,推动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厦门市工信局会同厦门市委组织部、市委非公工委在服务月期间深入开展“红色引擎助企行动”系列宣讲活动。来自各部门、不同领域的政策专家、机关负责人组成“政策宣讲团”,奔赴全市6个区2个管委会为企业送上“真金白银”的政策干货。

稳增长 送上人才服务三大套餐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为满足企业用人、管人、育人需要,厦门市工信局会同市委组织部人才局在服务月期间同步开展“厦门人才服务月”活动,通过多种形式的人才主题活动,为人才和企业“牵线搭桥”,持续打造服务人才的新平台、凝聚人才的新载体。

据了解,主办方先后举办“新经济形势下企业如何降低用工风险及有效降控经营成本”“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如何通过人才裂变实现增长”等公益培训7场,并邀请知名行业大咖现场为企业答疑解难,引导企业做好人才培养与引进工作,为企业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也为厦门市人才创新创业打造良好生态。

同时,借助新媒体手段,主办方创新性地将政策搬上“云端”,先后录制9场“人才政策云宣讲”音视频,为企业详细解读集成电路、软件行业、市重点产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以及“双百计划”等领军型创业人才政策,企业“一网”尽知、尽享该市人才政策大餐。

此外,厦门市工信局联合中国海峡人才市场厦门分部于6月30日开展了厦门工学院专场网络校园招聘会,为厦门市生产制造业、机械制造业、重工业等企业提供生产助理、助理质量工程师、助理研发工程师等技术岗位需求对接,引导帮助高校毕业生就业。 

(责编:吴舟、陈蓝燕)